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产业链思维培育特色小镇

  • 发布时间:2015-06-08 06:29:4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于新东

  特色小镇在培育发展过程中,如何真正让特色在小镇扎扎实实地落地?如何真正体现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这是落实加快我省特色小镇建设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所必须认真思考回答的问题。我认为,说到底在于项目及其产业化运作。

  特色小镇的建设项目是培育工作的前提与基础,相关项目的产业化则是培育工作的延伸与拓展,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得益彰、缺一不可。一方面,特色小镇之特色的培育发展必须具体化到一个一个的项目中去体现与实现,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发展必须以市场化为主导,这个市场也必须具体在一个一个项目的运作中才能去发挥其优化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一言以蔽之,项目就是支撑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一个一个核心细胞。另一方面,如果说把项目比喻成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布局中的一个个点,那么,产业则是这个总体布局中的一根根线。串点成线、点线结合,才能最终构成为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全部的层面。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项目成功尚不意味相关工作的全部完成。相反,后续工作更为艰巨,某种程度上说也更为重要,那就是串点成线,推动一个个项目的产业化运作发展。

  由是观之,建设特色小镇,特别是在可行性论证之后进入到培育发展的实质性阶段开始,第一步就是明确特色小镇的建设项目,这是特色小镇培育发展的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其中,很重要的是项目的来源。这就很自然会让人联想到招商引资。

  不错,特色小镇建设发展进程中当然要努力借鉴招商引资中的各种成熟且有益的经验与理念,比如内引与外引相结合,质量与效益相一致,经济与生态相并重等等。但与此同时,必须发展与超越招商引资的模式,因为招商引资远远不是项目工作的全部。

  项目工作是一个外延远远大于招商引资的工作范畴,必须具有“一条龙”式的开展工作及相应服务的指导精神与实际操作。主要从项目工作的实际成效着眼,我研究概括这样四条通俗易懂的标准,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项目要“选得准、立得住、长得大、撒得开”。选得准,就是说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先得做到选准项目,从而扣好项目工作的“第一粒扣子”;立得住,就是说项目要能够在小镇扎根,这一步相当于常说的本土化或者当地化经营;长得大,就是说项目成长性要优,必须具有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效益;撒得开,就是说项目带动性要强,能够辐射小镇整体经济发展、引领示范小镇产业优化升级。

  项目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其具体可操作的方法阐明后,再来看看项目如何进行产业化运作。新型城市化中的产城融合及其重要性,大家都懂的。同样的,特色小镇本身作为新型城市化进程中自然的一份子,当然就同样存在一个“产镇融合”问题,而且至关重要。如果说特色是小镇生命力之魂,那么,产业就是支撑小镇这个生命有机体的脊梁。看古往今来诸多国内外城镇因产业兴而兴,又因产业衰而衰的令人唏嘘的故事,产业之于城市、之于小镇之极端重要性,想必这个道理已经毋庸赘述。

  事实上,我省已经提出,特色小镇之宗旨就是要着眼于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构建一批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产业发展空间载体。可以说,这就已经从源头上对特色小镇的产业发展作出了统领性的顶层设计。那么,如何构建强大而可持续的支撑特色小镇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呢?

  我这里要格外强调的一点,那就是进一步增强产业链发展思维,要以产业链思维运作特色小镇的各个建设项目。

  当下互联网思维讲得很强调、很突出、很充分,这当然很正确。但同时也得返璞归真,讲讲产业链思维。特色小镇的产业培育发展就要极大开阔思路,提升把项目做成完整产业链条的意识与智慧。围绕小镇的特色优势产业和区位优势,把看似纯工业、纯制造业的项目,通过纵横联系,或建新链条、或做强链条、或补足链条、或拉长链条、或延伸链条,从而把产业链的触角延伸到餐饮、休闲、娱乐、旅游、文化等各个行业,提高特色小镇的建设项目及其产业化的集聚、配套、融合发展综合实力。

  (作者单位:省委政策研究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