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

  • 发布时间:2015-06-08 05:46: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内部创业的一大难题,是资源如何分配、业绩如何考核的问题。

  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宁一直在苦恼一个问题:搞创新的挺好,但是谁去做那些传统业务?利益最大化的部分被内部创业拿走了,那传统业务谁给你扛呢?如果都不扛传统业务,现金流不就断了?当期报表怎么办?但是反过来说,如果都去做传统业务,未来谁管?王宁说:“这是两难的问题,内部创业解决了创新的问题,但还不彻底、不到位,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怎么办?恐怕关键是做好科学管理和制度创新建设,将内部创业真正植入企业的治理体系内,形成长效机制。比如,要用杠铃策略部署内部创业,积极主动应对变化的市场可以让企业免受伤害。企业还可以使科研前端项目、最小可用产品、原型、实验上市项目、规模扩展项目在时间上形成不同梯次的分布。王宁认为,理想状态下,传统业务贡献尽可能多的现金,创新业务尽可能健康成长,这两个方面不断交替,一浪高过一浪向前发展,就能实现基业常青。

  内部创业风起云涌,不仅在实体经济里趋势明显,一些金融机构也开始了这样的尝试。网传中信证券草拟了一个员工内部创业计划。内部创业,让创业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正在且行且探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