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贷款“铺平”小微企业发展路

  • 发布时间:2015-06-08 04:33:06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创业的艰难时期,多亏了西安银行大学生创业贷款的支持,才让我的公司能够‘活’下来,并迅速发展。”主要从事湿巾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陕西雅润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司鹏俊告诉记者,公司在万事俱备只欠批量投产时,却遭遇了资金难题。后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申请了大学生创业贷款,没想到不到10天就获得了5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有了资金支持,该公司迅速开始投产,而且生产的水元素湿巾产品一经上市,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据了解,为了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鼓励更多的人敢于创业,陕西银行业也在积极做出努力。其中,西安银行自2009年期开始开办大学生创业贷款业务,截止2015年4月,该行累计发放大学生创业贷款760户886笔共计30189.7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我省创业企业的发展壮大。

  雪中送炭

  创业贷款助企业柳暗花明

  “对于创业类型的公司来说,发展过程中尤其是融资的时候,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实在太少了。”2011年,司鹏俊创立了陕西雅润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四处碰壁的艰难融资路仍让他历历在目。

  由于缺乏对湿巾行业的了解,陕西雅润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在创业初期遇到了不少难题。“创业初期,我注册了‘三多’湿巾商标,并邀请了陕西省著名设计师为产品设计包装。”陕西雅润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司鹏俊告诉记者,没想到产品投产上市后,却几乎无人问津,这一下让他亏损了100多万元。“交了‘学费’后,我才知道了湿巾市场的很多规则,比如产品设计必须要符合女性的审美标准,我当初就不该找个白酒的设计师。”司鹏俊说。

  面对惨淡的市场反应,司鹏俊不得不让工厂的员工全部放假,他开始重新设计自己公司产品的商标和包装。几经周折,司鹏俊终于注册了“水元素”湿巾商标,并设计了一整套深受女性喜爱的产品包装。可当他想迫不及待投产时,却遇到了资金难题。“当时什么都准备好了,就是缺少资金啊。”司鹏俊说,朋友建议他去申请西安银行的大学生创业贷款。“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回忆当时,司鹏俊感慨地说,真没想到不到10天就获得了5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西安银行大学生创业贷款给他的是企业救命钱。如今的陕西雅润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了西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研发生产能力最强的专业湿巾供应商,目前“水元素”湿巾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日本、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创办6载

  “贷动”760家企业腾飞

  “我行将商业银行的信贷服务体系引入了社会自主创业服务体系。”西安银行信贷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办理该项业务,初始以商业贷款模式审批发放,经过与市财政、市人社局、市人行营管部等多机构进行协调,在市政府的支持下2010年将该业务定性为政策性贷款并建立了长效机制,目前随着业务的迅速发展,经西安银行整理、统计,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西安银行大学生创业贷款管理办法》,更加明确了该业务的各项内容。

  “西安银行作为西安市的地方法人银行,本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理念,根植于西安,积极的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的支持小企业以及初创期的小微企业,推出了“盈动力”系列产品,特别为初创期的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了“创业贷”,为社会失业人员定制了“就业贷”,为形成一定规模的小企业定制了“乐业贷”。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创业者,使业务进一步落地,该行不断规范管理体制,还将创业贷款的贷前调查工作前置,避免大学生贷款项目积压,缓解了大学生急需资金的状况。“我行非常重视与协作单位的合作沟通,对运行中产生问题的,及时与相关协作单位沟通,尽量简化程序,高效解决创业贷款在实际操作中的障碍。”西安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止到2015年4月,该行累计发放大学生创业贷款760户886笔共计30189.7万元。接下来,西安银行还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加大创业贷款投放力度,并高效做好创业贷款民生金融服务工作,保证创业信贷资金及时供给,帮助更多创业小企业获得长足发展。

  创业小企业主

  呼吁更多金融支持

  门槛进不去、融资额度小、审批流程繁琐而缓慢,虽然目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举措层出不穷,但记者走访了几家创业的小企业发现,他们还是融资四处碰壁,遭遇了各种难题。“融资难,除了小微企业主们自身不会跟银行打交道的原因外,银行在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只有将政策坐实,将举措实实在在落地,才能切实做好小微金融。”业内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司鹏俊创立的陕西雅润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拥有自主品牌“水元素”,并自主研发了新产品“Q泉”,还拥有多个专利,但目前为止,他只成功拿到了大学生创业贷款。“历时一年半我才贷到了30万的资金。”从事房地产专业代理的西安中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银行在考虑贷款人还款能力的时候,适当地将条件放宽,应该综合的考虑贷款人还款能力。从事汽车美容的西安威卡汽车美容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思遥则告诉记者,希望银行还可以根据贷款人项目的评估来适当放宽贷款额度,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另外他还表示,希望银行业还可以在项目初期参与其中,协助创业者进行风险评估,降低创业风险。

  记者 李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