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技术控”的创业新天地

  • 发布时间:2015-06-08 03:29:1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物:北京七鑫易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黄通兵

  领域:基于眼球追踪的人机交互技术

  创业语录:“‘忍无可忍’地选择创业,只为让自己的理想充分实现”

  本报记者 潘福达

  不用鼠标只要眼球转动,就能轻松玩转“切水果”和“飞机大战”;用眼睛打字、上网购物、解锁手机屏也都不在话下……在中关村七鑫易维信息技术公司,科幻片里的情景成了现实。创业六载,“眼控”技术让这家公司独步市场,高科技也终于转化为大众可消费的产品。在酷炫产品的背后,不仅闪现着创业者的奇思妙想,也承载着创业历程的苦辣酸甜。

  “忍无可忍”的创业选择

  “一个产品有七个创新点相当于一个新的发明。”初次见到七鑫易维创始人兼CEO黄通兵,他就颇“技术控”地向记者解释了公司名字里的含义:“易维,就是invention(发明),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创新创造。”

  “技术人员”,是他形容自己时使用最多的标签。创业已过六年,七鑫易维成为国内做眼控技术“独一份”的公司,对手也只能在其他国家的同类公司中寻找。追溯他最初的创业想法,其实就来源于对技术“忍无可忍”的偏执。

  “我从来没想到我能和‘创业’二字有一丁点儿关系。”黄通兵坦言,学习飞行器制造专业的他毕业后就留校任教,两年后去一家公司做起了自己的“老本行”——战斗机协同设计平台。软件卖得价格不菲,收入也不错,日子也算过得安逸,不过负责技术工作的他却有些郁闷:自己的技术构想不被上级认可,很多项目只是为了交差应付,却忽视了技术层面的实用和严谨。

  “我要让自己关于技术的想法得以呈现。”他最终辞掉了很多人为之艳羡的职位,在黄通兵看来,创业不过是“忍无可忍”的选择。

  让渐冻人能“用眼写书”

  2009年,一个人注册了公司,黄通兵卖起了原先设计的飞机设计平台软件,不过这只是权宜之计,孤军奋战摸索创业方向成了当务之急。飞行员的瞄准头盔让他萌发了灵感:“头部可以追踪,为什么眼球就不能追踪?”

  埋头研发成了这一年的关键词。年底团队扩展到五个人,技术团队有了雏形。不过眼控行业内没有先人铺路,国外研究眼控技术的公司也很少,没有参考样本,只能摸索着前进。等到帮助人们用眼睛打字的第一代产品“眼控仪”面市,“跑客户”就成了这个初创公司的头等大事。

  “我们的客户是渐冻人、高位截瘫等行动不便人群。”黄通兵说,带着产品每天跑客户,这个团队的工作人员过起了“白天当客服,晚上转研发”的生活。向客户介绍产品时总有新问题出现:没有固定电脑的配套支架,只好再返回公司重新制作;一些试用用户有多种需求,例如“我要侧躺”“管子里有水”等指令,单靠眼睛打字太繁琐,团队人员也只好先记录下来,回到公司继续通宵写算法、搞研发,再上门给用户演示安装,直到对方满意为止。

  “机器虽然很轻,不过带着40多公斤重的多个支架‘全国飞’是家常便饭。”说到这儿,黄通兵倒是一脸轻松,“经常白天一大早飞外地,晚上再飞回北京继续通宵做研发,是很辛苦,不过这是创业应有的过程。”

  市场情况逐渐明朗,越来越多的渐冻人等群体用到了眼控仪。被誉为“中国霍金”的王甲是渐冻人的代表,他凭借全身唯一能转动的眼睛,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人生没有假如》这本书,而王甲所使用的,正是七鑫易维团队研发的眼控仪。

  眼球转出大市场

  为渐冻人设置的沟通辅助类产品解决了公司的温饱,不过,让眼控技术拓展使用范围的想法使得公司创业方向“急转弯”。

  为了在消费级市场寻求盈利,七鑫易维忙着扩展团队、加大研发力度,但很快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资金链紧张。

  “当时我和公司的COO到处去找投资人,但很多国内投资机构对技术型公司不看好,觉得短期难以变现,不愿意投资。”黄通兵说,寻找投资的过程处处碰壁,最困难的时候,员工发工资都成了问题。黄通兵把四川老家的房子卖了几十万元,几位股东刷自己的信用卡先顶着,最后信用卡也透支了。

  幸运的是,眼球追踪技术吸引到了美国高通风投公司,去年12月的一笔投资总算是解决了资金问题。第一款消费级产品——虚拟现实眼镜PlayGlass去年年末面市,在今年的科博会上更是大放异彩,成了很多人把玩的最热展品之一。观众先将手机放置到眼镜里,视频导入软件,再戴上眼镜就能仿佛置身3D影院。

  “对于C端客户端,做的是好玩和体验;对于B端商用端,做的是有用实用。”消费级虚拟现实眼镜进入大热的智能穿戴领域,能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眼球转动”带来的便利享受。除了娱乐,眼控技术还将有多种应用。“鼠标键盘用了这么多年,也该换换了。”在黄通兵看来,眼球可以取代鼠标、键盘,成为新一代人机交互方式,而眼控手机、眼控电脑和户外广告的眼控分析,都会成为眼控技术的诱人市场应用。

  “创业时没想那么多,不过现在所做的一切都超乎预想。”黄通兵认为,创业路上,最大的对手不是同行而是自己,最难的不是技术而是坚持,而最有成就感的,不是产品的热卖,而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科技得到世界的认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