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战略新兴板”先走一步成“试验田”

  • 发布时间:2015-06-06 15:32:2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化金融改革,是上海自贸区的聚焦点,也是“双自联动”的支撑点。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继伟日前在“上海自贸区扩区后重点情况通报会”上表示,上海自贸区金改大方向已定,最重要的是抓落实,包括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等。

  孙继伟透露,当前浦东新区和上海自贸区正在紧锣密鼓筹划一系列项目:加快重量级、国际性、功能型金融机构的集聚。目前,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已经落户,正在争取上海保险交易所、中国信托登记有限公司等成立和落户。

  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一方面,自贸区将完善黄金、外汇、股权、债权、期货等面向境内外同时开放的交易、清算、结算平台建设,备受关注的国际原油期货已进入上市倒计时。另一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日渐成型,包括上海证交所“新兴板”、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都在推进之中。

  上个月,上证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在一次公开演讲中,阐述了建设战略新兴板的意义和紧迫性等。刘世安指出,上证所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推出战略新兴板,对于承接中概股回归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中概股在回归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制度障碍,上证所希望通过战略新兴板的推出,以及其他创新制度安排,为中概股回归提供便利。作为全新的独立板块,战略新兴板将根据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战略新兴板的上市条件更具包容性,刘世安表示,一大批尚未盈利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因不符合境内资本市场现行的发行上市条件,难以获得融资支持。建设战略新兴板,可为这类企业提供国内资本市场平台,支持其更好地发展业务。本报记者 张钰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