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新股遭遇史上最猛烈爆炒

  • 发布时间:2015-06-06 15:32:2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新股是最火爆的板块,无论是涨幅还是绝对收益,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创下许多新纪录,涨幅最大的新股短期内上涨35倍,中签一个新股竟然可以赚10多万元。不过,本周连续暴涨的新股出现震荡,部分涨幅惊人的新股大幅回落,爆炒新股的风险正在显现出来。

  爆炒新股风险显现

  本周大盘火爆,多数股票上涨,但是,部分前期涨幅很大的新股却逆势下跌,这批新股都是4月份上市的,如创业板的金石东方(300434),24个涨停板后,上周五打开涨停,但很快再次涨停,这样,25个涨停板,从10.57元发行价一路上涨到149.96元,但是,本周一高开之后上摸163.99元后一路下跌,最终跌停报收,周二继续跌停,周三再跌9.33%,周四又是跌停,本周跌幅高达33.68%。

  创业板的鹏辉能源(300438)、鲍斯股份(300441)、普丽盛(300442)、双杰电气(300444)、汉邦高科(300449),中小板的昇兴股份(002752),主板的福鞍股份(603315)、星光农机(603789)、曲美股份(603818)、山东华鹏(603021)、大豪科技(603025)等等,都是上周四最后五分钟从涨停到跌停,本周都是连续大幅下跌,目前距最高价跌幅超过三成。乐凯新材30个涨停板后昨天也跌停。

  这些新股之所以大幅下跌,当然主要是涨幅很大,远远超出了历史上新股的涨幅。像4月份的新股,创业板的新股普遍出现连续20个以上的涨停板。沪市主板的部分新股,打开涨停比较早,比如大豪科技,10个涨停板后就打开了,当时股价只有30多元,随后在市场炒作热潮推动下,展开第二波上涨,一路上涨到94元才开始下跌,从最高价看,较11.17元的发行价仍然上涨了80多元,如果坚持到最高价抛,那么中签1000股可以赚8万元。

  4月份的这批新股,不管发行价多少,最终股价都上涨到七八十元以上,而创业板股票更是上涨到100元、200元,平均股价超过100元。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4月上市的30只新股,平均发行价为14.24元,本周二平均股价为124.1元,平均每股上涨109.86元,平均上涨7.7倍。

  爆炒之后风险不可避免地降临,4月份这批新股本周多数回落,打开涨停继续上涨的神话没有继续上演,反而出现大幅下跌。5月份上市的新股也出现松动,永兴特钢莱克电气广信股份,分别14、15、16个涨停板后,本周四均告跌停。这轮爆炒新股的行情在疯狂之后,是不是告一段落让我们拭目以待。

  涨停板数量不断增加

  今年新股的疯狂程度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想想2009年10月底创业板首批新股上市的情景,当时,28只股票同时上市,这28只新股平均发行价25.43元,平均发行价市盈率56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太高了。就在开市前一天,很多人讨论的话题是创业板会不会破发。

  然而,开市情况出人意料。28只股票高开高走,平均收盘价达到50.6元,比发行价涨幅翻倍。第二天,这28只大部分跌停。

  6年前,大家觉得新股涨一倍已经很多了,平均股价50元已经很高了,导致第二天就开始下跌,但是,现在是平均上涨七八倍,平均股价超过100元,大家似乎也不觉得高。

  再看市盈率,前几年新股发行最被诟病的是高市盈率,创业板首批新股市盈率的确较高,但是,股价涨一倍,平均市盈率也不过112倍。现在的新股发行市盈率的确大幅降低,今年4月份上市的这30只新股平均市盈率22倍,较创业板首批新股发行市盈率低了一半多。但是,现在涨幅远远超过当年,平均上涨7.7倍之后,这30只新股的平均市盈率高达191倍,比创业板首批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市盈率高了70%。

  但是,似乎没有人说现在的股价高,市盈率高。看来,只要能赚钱,而且赚大钱,大家对这些之前一再诟病的因素都忘记了。

  今年新股涨幅远远超过历史任何一个时期。从去年开始,改革后的新股发行,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新股上市首日设置涨停板,就是涨幅不能超过发行价44%,而之前新股上市首日一直不设涨跌停板限制,本来出发点是想抑制新股的炒作,但是,没有想到新股遭遇更猛烈的爆炒。

  过去,虽然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但一般也就比发行价上涨一倍左右,市场不好的时候甚至还会破发,碰到市场很热的时候,部分新股会大幅上涨。比如,2010年4月,中小板新亚制程(002388)上市,发行价15元,开盘价59.48元,最高68元,收盘56.3元,即使以当天最高价计算,也只是较发行价上涨3.5倍,而该股第二天开始2个跌停板。

  现在,虽然上市首日涨幅受到限制,但是,随后就是连续涨停板,只是将原来1天的涨幅拉长了,结果是涨幅更大。其中,3月份上市的暴风科技更是创出一个新股史无前例的纪录。该股上市之后连续29个“一字”涨停板,其间基本上没有什么成交量,换手率非常低。

  这个新纪录推动了新股涨停板数量进一步增加,4月份上市的新股,连续涨停板数量普遍超过20个,其中,乐凯新材(300446)到本周三,连续涨停板数量已经达到29个,周四虽然打开涨停,但最后还是涨停报收,这样,以连续30个涨停板再破纪录。

  其实,今年初的时候,新股上市之后连续涨停板数量往往就是五六个,随后扩大到10多个,4月份之后更是拉长到20多个。之所以涨停板数量持续增加,是因为涨停打开后往往还有第二轮上涨行情,比如,暴风科技连续29个涨停板后,打开涨停当天还上涨5.89%,然后又是5个涨停板。这种示范效应造成新股中签者惜售,涨停板数量也就进一步增加。

  平均获利四五万元

  持续几轮的上涨造成今年新股涨幅惊人,截至本周二收盘,今年上市的新股,10多只股票较发行价上涨了10倍以上。其中,暴风科技上涨35倍,中文在线上涨22倍,乐凯新材上涨17倍,埃斯顿易尚展示上涨16倍,博济医药上涨13倍,再升科技全信股份清水源浩云科技航新科技上涨12倍,博世科派思股份上涨11倍,金石东方、万达院线、昇兴股份、汉邦高科、广生堂上涨10倍。

  涨幅大自然收益高,以前中签一个新股,一般也就赚几千元,收益能够超过万元就非常好了。今年新股收益普遍超过1万元,平均达到四五万元,高的可以赚10万元。

  同样以周二收盘价计算,沪市主板中签一个新股可以申购1000股,以中签1000股计算,龙韵股份赚13万元,春秋航空赚11万元,好莱客赚10.3万原元,浙江鼎力赚9.7万元,龙马环卫赚9.1万元,火炬电子赚8.9万元,莱克电气赚8.5万元,益丰药房赚8.4万元,老百姓永艺股份盛洋科技、派思股份、艾华集团、广信股份等都赚7万元以上,就是江苏有线这样的大盘股也能赚4.7万元。

  创业板、中小板虽然中签一个新股只有500股,但是,由于股票涨幅大,收益也非常高,以500股计算,截至本周二收盘,暴风科技赚12.5万元,万达院线赚11万元,广生堂、浩丰科技都赚10万元以上,浩云科技、汉邦高科收益超过9万元,易尚展示、博济医药、全信股份8万、康斯特收益超过8万元,中文在线、乐凯新材、航新科技、唐德影视美康生物金雷风电收益都超过7万元。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1月以来,沪市主板上市66只新股,平均发行价12.81元,本周二平均收盘价60.51元,平均每股获利47.7元,中签1000股平均获利4.77万元。

  中小板、创业板今年上市76只新股,平均发行价14.9元,周二平均收盘价100.14元,平均上涨85.23元,中签500股平均获利4.26万元(今年新股涨幅、收益见右表)。

  当然,不同新股收益还是有所差异,记者在新股发行前均进行过分析,比如,4月份的这批新股,记者推荐的新股是:全信股份、浩云科技、汉邦高科、清水源、金雷风电、鹏辉能源、乐凯新材、博济医药、广生堂、老百姓,这些新股收益都非常高,普遍超过7万元,广生堂、浩云科技、汉邦高科收益都在10万元左右。而目前收益最高的暴风科技、万达院线、龙韵股份、春秋航空都是记者重点推荐的新股。

  今年如此暴涨的新股,当然给中签者送了大红包,造成打新队伍不断扩大,申购新股资金也因此一再创纪录。不过,在二级市场接棒的投资者要注意风险,历史上大涨后的新股往往有个大跌过程,接棒的投资者损失很大,千万不要忘记历史上的教训。本周部分新股大跌,说明风险已经显现了。

  首席记者 连建明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