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拼命游,直到别人抓不住你的脚

  • 发布时间:2015-06-06 15:32:2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钟喆 实习生 任茜茜

  人物档案

  黄大容 80后,经济学硕士。23岁创立第一家公司,25岁涉足互联网金融,连续创立8家公司,后重组为麦子金服。2015年4月,麦子金服获得海通创新资本数亿元巨额投资,刷新业界融资纪录。

  2013年荣获“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优秀企业家”称号;2014年被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评为“TOP30青年领袖”。

  在黄大容的领导下,麦子金服旗下品牌迅速成长并独具差异化竞争优势。麦子金服旗下“诺诺镑客”2014年被第三届中国财经峰会评为最具成长性企业,旗下“名校贷”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借款平台之一,被誉为“中国版SoFi”;旗下“大房东”主打优质房产抵押理财;旗下“财神爷爷”主打白领移动终端理财。

  带边框的眼镜,整齐的刘海,很难想象,麦子金服这样一家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大容居然是个80后,在百度词条里她有这样一个标签:“互联网金融行业最早的女性创业家之一。”

  游泳金牌选手的经历,让她受用一生,即使是现在做企业依然如此。小时候,黄大容是体校里年龄最小的一个。平时,她喜欢读书,二年级时就帮着五年级的队友做作业,老师都叫她“神童”。“我游泳成绩不错,训练时,队友就抓我的脚,把我拖下水。于是,我就拼命往前游,直到别人都抓不住你的脚为止。”

  成功的书太多,最需要的是关于失败的书

  学习,不断地学习是一个人进阶的基石。

  本科时修读英语、德语,研究生转读经济学,后来又在复旦大学读过私募股权班、中欧创业营二期、三期学员……黄大容的履历是新时代创业者的一个蓝本。

  研究生一年级时,一个23岁的姑娘,用压岁钱和亲戚借来的一点资金创办起自己的第一家环保科技类企业。用光触媒、空气触媒、甲醛、溶液稀释、灭菌率……黄大容的眼睛里闪着光,一个个专用名词从嘴里道出来,如同就在昨天。

  很可惜,半年后她将公司转让出去。“当时,感觉驾驭不了一家企业,就卖了。”

  黄大容又踏上学习之路。这回,她选择一家上市食品企业副总经理助理的职位。“研究生第一年,我把学分修得差不多,就全天做副总助理。总经理是个大姐姐,产品如何定位、怎么去管理一个连锁门店,我学到很多。”

  仅仅半年,她晋升为董事长助理,一个令公司所有人艳羡的职位,也是一个新的台阶。“做董事长助理,大开眼界。”

  “蒟蒻和豆乳在中国叫果冻,日本人研发出来,不愿意把技术卖给中国人。当时,董事长多次专程赶赴日本,跟对方的社长交流,花了好多时间和精力。打动了对方,把生产线引进回国。”黄大容说,在董事长面前,什么都是可能的。

  现在回想起给董事长做助理的那段时间,辛苦,但也受益匪浅。“他让我看到一个内心坚韧的人。当你见识很多以前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后,你会发现,任何事都是有解的。”这在黄大容身上留下很深的烙印。

  很多人在创业,失败了,他们可能再也没能爬起来。真正成功的人,必然非常坚韧,“所以遇到困难我常告诉自己,一定能行,一定有解的。”

  视野可以带来具有前瞻性的判断,这是一个成功者要具备的另一种素质。当年,董事长要花很大一笔钱在上海周边建工厂并引进一条自动生产线,这在十年前简直是天文数字,很多人不理解。“当时,劳动力成本很便宜,为什么一定要花这么多钱上一条自动线呢?”

  这个世界关于成功的书太多,其实最需要的是一本关于失败的书。在这家上市企业的日子里,黄大容细心观察,发现企业财务上的一些问题,她都细心记在心里。“所以,我自己做企业时,财务、税务、股权激励都是找最专业的机构来做。以前的公司,是我的一面镜子。”

  不管外面如何喧嚣,只做自己擅长的

  同学间流传着一个很有意思的评价:“我们还在发愁找工作,黄大容已经找到一份十分体面的工作;等我们找到工作,她辞职自己当老板了。”

  离职后,黄大容踌躇满志,要打出一片新天地。这回,她选择自己创业。

  创业初期缺少资金,但是民间高利贷很高很高。一个月二三个点。

  向高利贷融资,黄大容还被骗了一次。“当时对方让先把利息打过去,几万块钱,我相对谨慎,打了一笔小钱。但后来对方拿到钱后并没有借款给我。”

  “这件事对我影响很大。一方面,有很多生意人借不到钱,另一方面,老百姓的钱找不到出路。”那会儿黄大容就想,能不能做一个平台,把两方结合起来。“国家也没说民间借贷不可能,不能非法集资,那国外有互联网金融的例子。”

  黄大容研究生毕业,企业给她开出30万元人民币底薪,当时硕士生出来也就5000元一个月。“但我内心有种很原始的冲动,要做自己的公司。说不明白心里有些什么。”

  2007年,她找了股东在市场上拿了一笔钱“试水”,意想不到的是,最后只有一笔没有拿回来。“这说明,中国人的信誉是可以的。”

  2009年,黄大容开创诺诺镑客,做P2P技术平台。最开始,她找到复旦的3个同学做合伙人,事业发展很快。“发展过程中,我一直很怕,重庆有种树叫‘泡桐树’。这种树长得特别快,但里面是空心的。”当地的老人常说,这个树没用,家具也不能做。

  这些年,黄大容总在提醒自己,不能一飞冲天然后掉下来,人生归零,要做得更稳一点,不做“泡桐树”企业。

  “再过不到10天,我们就是6年了。”麦子金服旗下的各个产品的客户人数从来不是暴增,而是稳稳当当地递增,这也符合黄大容的预期。

  做企业,方向最重要。如果方向错了,越走越远。麦子金服有一款产品是专门做学生借款。“关键大方向要好。我们针对本科以上学生做借款。”

  “我们也有很多困难的时候,但是好像没有过不去的坎。”黄大容说,每个行业都会出现大鱼吃小鱼,品牌碰撞并购。我们要为投资人负责。可能要做一些未被满足的市场,一个金字塔的市场,不是银行吃剩的给我们。我们要在同一平台上竞争,所以,我们把重心的一部分放在学生贷款。

  在麦子金服,所有的借款流程都是全自动。“一个人的借贷,除了签文本合同,还要录制视频合同。钱一定要给到借款本人手上。收到钱后,我们会全程记录,包括还有反馈记录。”

  一单下去,后续工作还有很多。麦子金服旗下的“名校贷”要从公安调本人信息、教育部调学籍信息,完成脸纹和声纹识别等等。

  其实,在互联网金融市场,能做的方向很多,但绝不能贪心,什么都想做,却什么也做不好。黄大容作为企业的掌舵人,她时常对自己说:“要能抵得住诱惑,不管外面如何喧嚣,我只做自己能做的,擅长做的。”

  要成功,就要超出服务对象的期望值

  信誉、担当,是一家企业的良知。

  当初在那家上市食品企业上班,黄大容感触最深的就是:“企业每天早晨都会强调产品质量,蛋糕有问题,员工会自己试吃。”

  黄大容曾经负责过采购工作,那么多设备、钱都经她的手,她没动过一点歪脑筋,所以黄大容在业内的名声很好。“我们也和国外贸易商接触,我是唯一一个把英文翻译成中文给老板的人。但我从来没有想过从中获利点什么。”

  黄大容一直在强调实事求是:“如果你想成为第一,就不能只要100分,要120分,也就是超出服务对象的期望值。我们每个季度给员工打一次分,销售业绩评判只占一部分。比如,评判一个理财顾问是否称职,我们会随机抽查100个客户,加权评分。”她说自己不能容忍欺骗和诱导,企业应该实事求是,不要过度游说,做被社会尊敬的企业,才能赚源源不断的钱。而要赢得尊重,就要做出对人类和社会有价值的事情。

  李嘉诚、巴菲特都是稳健发展型。“我希望和他们一样,让我的信誉、商誉建立在踏实基础之上。”

  其实,李嘉诚、巴菲特是黄大容的偶像。“李嘉诚为人低调,巴菲特也很低调,他们共同的特点还有好学,不管有多大名利和财富。他们不是为了财富而追求财富。”

  “我对小孩子要求也是这样,希望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有自己的追求,一定不能是为了钱,不能让贪欲牵着你走。像特斯拉的老板就做得很好,他旨在改变人类,让人类变得幸福一点。”

  “我不去苛求公司做到什么规模,但要确保让客户投资的产品一定安全可靠。这是对质量的追求。”黄大容说。

  在麦子金服的选人问题上,黄大容有自己一套严苛的标准。而其中第一条便是人要正。“做金融每天见到的都是钱。人不正的话抵御不了诱惑。”选人标准第二条是好学。“不管你什么背景,进到企业就是一张白纸。好学的人,思想会特别开放,可以向比较好的方向发展,有更多正能量。过去和将来,都能有各种观念的交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