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马逊里的神秘部落:几乎无人学会数到10

  • 发布时间:2015-06-05 14: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亚马逊雨林心脏地带的麦西河沿岸,茂密的树枝挡住了灼热的阳光,语言学家丹·埃弗雷特正在向居住在这里的皮纳哈部族传授一些基本词汇。

  这个与世隔绝的部族约有350人。从埃弗雷特1977年首次踏上他们的土地起,他就明白这是个特别的部族。他们的语言中没有任何词汇能表达数字的概念,甚至连最基本的计数数字也没有。

  数学:几乎无人学会数到10

  皮纳哈人当中几乎没有人能数到10,甚至连1+1这样简单的运算,似乎也超出了他们的理解能力。“起初他们想学习读写和数数。”他说,“但到最后,只有几个人能勉强从1数到9。我心想,这行不通。”

  皮纳哈人贫乏的语言不只是没有任何数字,而且他们甚至无法想象数字是什么。

  在埃弗雷特与他们相处7年后,他从来没听过他们使用像“全部”“每一”“更多”这样的词语。他们有一个词“霍瓦”与数字“1”有点儿相近,但它的意思只是“小的”,或者用来指“少量”,比如与一条大鱼相对的两条小鱼。

  艺术:对绘画完全陌生

  皮纳哈相信皮纳哈人的语言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明确词汇来形容色彩的。他们没有任何书面语言,没有能追溯至两代人以前的集体记忆,这意味着没几个人能记得全部4位祖辈人物的名字。

  装饰艺术的概念对于他们来说是陌生的,甚至连最简单的绘画也让他们摸不着头脑。他们也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创世神话的。在被问到他们的先人如何来到世间时,他们说,“世界是被创造的”,或者说“一切东西都是被制造出来的”。

  皮纳哈人的语言很简单。对于男人们而言,它可以归结为8个辅音和3个元音。女人们则拥有全世界最少的“语音”,只有7个辅音和3个元音。他们没有完成式,比如他们不会说“我已经吃过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