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新媒关注中国网络低俗语言榜:"屌丝"等词在列

  • 发布时间:2015-06-04 13:39:48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新媒称,“屌丝”、“土肥圆”、“矮穷挫”,这些中国网民惯用的自嘲词汇,被列入2014年中国网络低俗语言的排行榜中。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3日引述中国媒体人民网消息称,6月2日在北京举办的净化网络语言主题座谈会上,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了《网络低俗语言调查报告》,当中指出,中国网络语言低俗化现象日益突出,不仅扰乱了善意的交流,也对社会整体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应净化网络语言环境,“为中国改革事业提供稳定的网络民意基盘”。

  该报告列出2014年网络低俗语言排行榜,其中“尼玛”、“屌丝”、“逗比”位列原发微博提及量的前三,另外,“砖家/叫兽”、“你妹”、“我靠”、“撕逼”、“草泥马”等词语也在排行之内。

  报告指出,网络低俗语言产生共有四大途径,一是生活中的脏话经由网络变形而受到广泛传播,如“草泥马”、“尼玛”等;二是词语因输入法运用而呈现出象形创造,例如“艹”、“我凸”等;三是英文发音的中文化、方言发音的文字化使网络低俗语言不断翻新,比如“碧池(bitch)”、“逼格(bigger)”;四是自我矮化、讽刺挖苦的创造性词语,如“屌丝”、“绿茶婊”等。

  不只是在网络,这些语言也有向纸质媒体转移的现象,在中文报刊媒体的标题中,“屌丝”,“逗比”和“叫兽”这三个网络词语最频繁被使用。

  报告并指出,部分网民在不深入了解事实的情况下,将情绪性的谩骂宣泄向公共空间,而官员、城管、专家、医生、警察成为所谓的互联网“黑五类”,在历次公共事件中,这些角色往往成为网民口诛笔伐的对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