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络低俗语言调查报告》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林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2日上午,由国家网信办传播局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主办的“你我善语良言 网络绿水青山”净化网络语言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人民网舆情研究室发布了《网络低俗粗鄙语言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尼玛”“屌丝”和“逗比”位列2014年网络低俗词语排行榜前3名。

  《报告》分析了网络低俗语言产生的4个规律:一是一些生活中的脏话经由网络变形而受到广泛传播;二是一些词语因输入法运用而呈现出象形创造;三是英文发音的中文化、方言发音的文字化,也使网络低俗语言不断翻新;四是网民自我矮化、讽刺挖苦的创造性词语,近年也有增多。比如“zhuangbility”“土肥圆”“穷矮搓”等,均是例证。

  《报告》根据统计发现,2014年,“你妹”“装逼”等16个(组)网络低俗用词的原发微博数量,达到千万次以上。其中,“尼玛”“砖家/叫兽”等4个(组)网络低俗用词的原发微博数量,甚至达到了亿次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语言低俗化也开始向部分纸质媒体转移。《报告》称,检索中文报刊媒体发现,媒体在标题中使用最多的3个词是“屌丝”“逗比”和“叫兽”。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单学刚认为,无禁忌地使用网络低俗语言,反映出部分文化载体无视社会责任的恶俗狂欢。

  “网络语言现象,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动态变化的共生问题,网络语言,不仅反映着一个阶段的网民情绪、一个时期的社会心理、一个层面的民众素质,同时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文明风貌和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说,“言为心声”,希望广大网友能够意识到目前网络上存在的不雅语言现象,从我做起,减少使用不雅词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