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将点亮农村大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05 13:31: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金融新常态课题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北京分院与一亩田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互联网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该论坛围绕“农村改革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时代农村金融的机遇与挑战”、“农村电子商务”、“互联网+时代县域经济中的农村金融创新”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多年来撬而未动的农村经济活力,有望借由“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模式释放出来。

  建立符合农村特点的金融体系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指出,农村金融机构面对的是分散的小规模农户和大量的农村中小企业,金融需求一般具有期限短、频率高、数额小等特点,金融服务的交易成本比较高。农村信贷市场信息不对称现象相对于城市工商贷款而言更为突出。城市工商业贷款中使用的是传统意义上的抵押品,在农村严重缺乏。这些特点决定了不能把发展城市金融的办法简单移植到农村来。微型金融服务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信息严重不对称、贷款的交易成本较高、风险相对较大问题。大数据提供了风险控制的有效手段。互联网+微型金融将丰富农村金融供给主体,成为中国农村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参与者,有助于塑造更具竞争性的多元农村金融服务格局。

  为此,我国一定要建立一个符合农业特点、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的金融服务体系,从政策的抓手来讲,主要是五个方面:第一是要提高正规金融机构在农村的覆盖面和渗透率;第二是要强化政策性金融的作用;第三是要发挥好农村新型合作金融的作用;第四是要重视微型金融的独特作用;第五是大力发展金融新业态。

  同样,中国普惠金融联席会议的会长刘克崮也认为,单一的政策是解决不了农村的金融问题,中国农村金融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草根金融体系。发展互联网金融一定要回答是为了谁的问题。发展互联网金融,要对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有真正的帮助。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济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认为,互联网金融在传统的金融供给和需求的平衡之间,提供了成长性和革命性的巨大空间。政策的着力点应当是“引导成长性,释放革命性”。

  需要创新制度保障

  近年来,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的一个重要内容。面对这样的形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指出,互联网金融虽然有了新的发展形势,但必须要看到,我国金融市场存在市场准入门槛过高,金融监管缺位,互联网金融还没有建立起清晰、统一的监管规则,部分互联网金融机构资金安全、信息安全缺乏保障等问题。

  彭森表示,应该考虑的第一,是要鼓励创新、竞争和发展。第二,是规范市场秩序。第三是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的确,对于农村互联网金融发展而言,不论是定位还是安全,终归都只是制度创新的问题。

  对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以互联网金融来推动农村的金融改革,不仅仅是在农村金融前面加上互联网的要素,更是对农业经营模式的重构。互联网金融不仅加快农村信息化进程,而且加速农村经济互联网化进程。

  他表示,“十三五”调结构、转方式处于最后的“窗口期”。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比如说金融结构与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需求严重不相适应。在经济转型升级倒逼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农村互联网金融正处在大发展的“风口”。首先,农村存在巨大的金融需求;其次,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市场在农村;再者,互联网金融能够释放农村的消费大市场。为此,应加快形成农村互联网金融的制度保障。第一,最重要的是推动市场导向的金融改革,加快放开农村金融市场;第二,完善农村互联网的监管机制;第三,加快互联网金融相关立法。

  同样,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也认为,发展农村互联网金融,需要加快推进制度改革和创新。一是,全面开展土地的确权登记颁证。通过颁证清晰界定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之间的关系,实现三权分置、三权三证。二是,探索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价格形成机制和土地上农作物价格评估机制。三是,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和抵押资产处置机制。四是,建立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和土地租赁、转让、抵押市场;五是,修改《物权法》、《承包法》和《担保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实现由“政策护权”到“法律护权”。

  而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则表示,解决农村金融问题,最根本的是让金融由卖方市场进入到买方市场,中国经济各个领域凡是买方市场的领域都充满生机、充满活力,都符合我们最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所以要想解决农村金融问题,根本还是要打破垄断,大力发展村镇银行、中小银行。

  农村金融市场将成蓝海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认为,互联网+金融这样一种模式,帮助农民获得金融服务,能加快普惠金融的实现,减少农村和城市的之间的差距,使得农业现代化的步伐能够借助移动互联网,借助移动金融和众筹金融加快实现。

  一亩田创始人兼CEO邓锦宏表示,“三农”存在大量的金融需求,如果得到一定的释放,是一个上万亿的市场蓝海,但这也是非常难啃的硬骨头。第一,农村家庭资产信息化程度低;第二,农业生产和交易的不确定性较高,从而偿债能力具有不确定性;第三,缺乏有效的资产评估机制;第四,交易双方没有信用累积。

  但他认为,农村互联网金融可以克服这四个方面的困难,让金融资源在农村配置得更高效,在推动农业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指出,农村互联网金融要从五个方面下功夫。第一,加速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发挥移动金融后发优势;第二,农业产业化要与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结合,形成大数据体系;第三,发展农村电商、物流产业,形成移动金融的市场生态;第四,通过移动金融整合传统金融与创新金融,促进资金流向农村;第五,建立大数据征信、风控与监测机制,为农村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实际上,农村电子商务和农村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为打破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契机。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指出,首先,这打破了城乡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其次,打破了城乡资源配置单向流动的困境,同样,也将给农村治理带来深刻变化。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