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名正才能言顺 神合也需貌合

  • 发布时间:2015-06-05 13:31: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两车”合并后成立的新公司,终于亮相了。然而,新公司的名字却让人感到莫名其妙。“中国中车”,“车”字之前已经有一个“中”字,表明是中国的了,怎么“中车”二字之前还要冠以“中国”二字?

  中国“两车”的合并,是典型的同类项的合并,两个几乎一模一样的巨人的合并,按说该变成一个更大的巨人,而不是一对联体胎儿。所以最忌讳的就是貌合神不合。而“中国中车”的称谓,首先在貌合这一步,就给人感觉出师不利。一个名字里出现两次“中国”,该合并的同类项,偏偏不合并,虽说也没什么不得了。但有一个言简意赅、一目了然的名字,肯定比一个内涵不清、定位不准的名字要好。起码有利于沟通,有利于让人了解你。企业花大钱做广告不就是为了这个吗?本来“南车”“北车”的称谓,就没有区别铁路列车与公路汽车,现在如能扭转,把“中国列车”的名号叫响亮些,该多好!

  俗话说名不正则言不顺。两个“中”字不兼容,同时出现在一个场合,浪费了宝贵的资源,丧失了自我宣传的机会,造成了“联体人”名字,这虽说只是语言上不够简练,但却提醒人们关注“两车”合并后内部同类项是否兼容的问题。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具体到国企和分合,则是分时容易合时难。分家时,一个官位变成了两个,整个庞大的企业王国里,将增加许多无数顶乌纱帽,高兴的人自然多;而今两家合并,每两把交椅中,都要撤走一把,许多官员由正变副。虽说现在的副职是更大的单位的副职,以前的正职是小单位之正,但国人“宁为鸡口,不为牛后“的传统积淀,是否烟消云散,还很难说。

  除了“人和”与否的问题外,新公司内部资源是否兼容,同样是很突出的问题。两车合并,最起码应该是两个同类的部门合并成一个,在形式上1加1等于1。如果形式上不能1加1等于1,势必要妨碍国家寄予的1加1大于2希望的实现。

  这似乎是很简单的要求。但是落实起来并不容易。我们已经看到了,某些部委的合并,就没有充分实现机构精简的要求。两车合并,能否做到,人们期待得到答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