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立富:引领影像显示新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6-05 13:31: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的研发人员可能没有一个在各自领域是最顶尖的,但经过有益的整合,我们的研发团队一定是最强的,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一定能给人们创造更加便利的影音时代,把新的发现和新的力量惠赠给人类生活

  --应立富

  从商业的角度看,企业经营都是一样的,在满足大众需求的同时,成就自身的商业价值和梦想;但如果一个企业在商业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也悄然带动了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社会的进步,无疑,这个企业将变得与众不同。而这个企业的领头人,也将成为人们的关注对象,上海温岭商会会长、三鑫科技董事长应立富就是其中一位。

  从房地产投身高科技

  和很多拥有专业技术背景、从一开始就投身科技领域的企业家不同,应立富做激光显示属于“半路出家”。

  应立富,1968年出生于浙江温岭,和很多当地的男孩子一样,早早地就开始为生活打拼。尽管没有办法得到太好的教育,但浙江商人特有的商业敏感与精明强干在应立富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18岁开始创业,从最初做建材批发零售逐渐扩展到航运、码头以及建筑工程承包领域,应立富在20岁出头的时候事业已经小有成就。

  但顺风顺水的生活并未消磨掉他身上的锐气,应立富一心想要更大的发展。当时的温岭资源有限,商业空间狭小,“要富就要到外面去”的想法让他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心——上海。

  1993年,应立富怀揣着梦想来到了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在上海没有亲戚、朋友,而且刚刚改革开放,当时的上海还是很排外的,也经历了很多艰难,才慢慢在上海站住脚”,20年后的今天,应立富仍然清晰地记得刚到上海的情景。

  凭借精明的头脑和敢想敢为的魄力,应立富不久就抓了立足大上海的商机。当时,正值浦东大开发,城市基础建设如火如荼,应立富果断投资混凝土搅拌站,并很快越做越大。生意稳定后,应立富又以此为契机将目光投向了含金量更高的房地产开发领域。

  “成功要有往高处走的动力,也要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当时的房地产市场刚刚起步,是比较好做的一个时期,我们抓住了机会”。应立富成立的博佳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当时的南汇区相继开发了泰苑公寓、文馨苑和博佳花园。其中,博佳花园是南汇区第一个四高小区,获得上海市白玉兰奖,一度成为南汇区的地标建筑群,提升了南汇区的形象。因为对南汇区经济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应立富当选为南汇区第二届和第三届政协委员。

  此后,应立富还参与浦东机场二期动迁工程建设,从2004年-2007年共开发了80余万平方米动迁房,为浦东机场二期平稳快速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2006年,应立富将旗下所经营的数家企业整合,成立了上海三鑫承华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建筑建材、石油化工、船舶运输、海港疏浚等传统产业,完成了第一次产业整合,奠定了三鑫发展的基石。

  三鑫承华在发展中虽然也历经风浪,但凭借稳健的经营风格,一直顺利壮大,其业务范围却一直停留在传统产业上,直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到来,才使应立富的经营方向发生了改变。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全面爆发,世界经济随即遭受一连串重创,中国经济也受到严重影响。应立富的三鑫承华集团虽然风险控制有力,但也多少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更重要的是,那次危机让应立富敏感地意识到,房地产等传统行业的黄金时期即将结束,三鑫要持续发展,必须进入新兴行业,必须走高科技之路。

  虽然对高科技一窍不通,但他认定这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在众多的新兴行业投资机会中,应立富最终选择了激光显示这一块高科技领域。“当时刚好遇到一支带着激光项目来中国寻求项目合作的韩国研发团队,我觉得激光显示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激光在显示领域的应用将彻底改变人们现有的视觉感受,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项目,就开始了解。”说起投资激光显示的初衷,应立富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经过多次考察,并聘请国内权威光学专家对这一项目进行反复论证后,应立富在上海张江高新科技园区注册成立三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此,应立富开始了他的激光显示创业之路,从房地产等传统业务领域正式进军高科技产业。

  攻克难关获硕果

  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对应立富来说是人生的又一次巨大挑战。高科技本身就意味着高风险,人才、技术、市场接受度等等成为横亘在应立富和他的三鑫科技面前的一道道坎。一路走来,除了强有力的研发团队,应立富所依靠的就是引领激光显示行业的梦想和一贯以来的执著。

  三鑫科技刚成立的时候,研发人员只有10余人,为了加快研发进度,应立富在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朋友的帮助下遍寻光学人才,多次赴美国、香港、日本和新加坡洽谈人才引进事宜,终于在2009年一季度组成了一支强大的跨国技术团队。在应立富的领导下,技术团队亦不负众望,克服重重困难,先后研发了微型激光投影整机系列和微型激光投影引擎系列两大系列产品,并明确规划出了更多新产品投放市场,每款产品的更新时间不超过半年。

  研发材料的采购对一般企业来说可能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但是对于从事激光显示研发的三鑫科技来说,事情并没有拿钱买东西那么简单。习惯了主导显示行业的欧美、日本等国家对中国有一家从事激光微显的企业从一开始就持怀疑态度,不肯把最好的产品卖给三鑫。为了采购到研发需要的材料,非科班出身的应立富如饥似渴地扑进了激光显示知识的学习中,并且数次赴日本、美国、韩国与供应商谈判。其间,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都频频出现应立富的身影,在内地朋友、港澳台的生意伙伴和大使馆官员的帮助下,打通了一个又一个环节,采购到了研发部门需要的原材料。应立富笑着说,那一年来为企业往返国内外,他已经用烂了两本护照,往返国内外的机票钱就花了近200万元。

  虽然,背后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与苦涩,但成绩是喜人的。如今,在技术研究层面,三鑫科技拥有全球领先的激光显示相关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国内专利80项,申请核心国际PCT专利4项,形成两项行业标准。在产品研发层面,三鑫产品覆盖独立型微型投影机、投影电视、嵌入式微型投影显示引擎、嵌入式小型投影显示引擎等。其中,Laseno系列激光微型激光投影机是世界上首批可量产的微型激光投影机,被选入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荣获“迎世博全球华人设计大奖赛最佳科技创新奖”以及“2010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

  同时,三鑫承担了上海市科委“新型投影显示产业化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重大课题研发;其“激光微投影显示产业化项目一期”被列入了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2010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高性能微型激光引擎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被列入国家863计划……

  诸多成果都不能够满足于应立富那颗不断追求的心,他说:“我们的研发人员可能没有一个在各自领域是最顶尖的,但经过有益的整合,我们的研发团队一定是最强的,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一定能给人们创造更加便利的影音时代,把新的发现和新的力量惠赠给人类生活。”

  梦想能够引领行业

  “高科技产业投入的资金很多,产出的周期却比较长,回报比较慢,一定要坚持”,正是在这种可贵的坚持下,三鑫科技一步步实现着光荣与梦想。

  目前,三鑫科技已经拥有了领先于世界脚步的微型激光投影科技技术,也是激光微显示行业首创的技术。作为激光微显示行业中唯一制造微型激光引擎产品的企业,虽说还不存在同等技术水平的竞争对手,但在应立富看来他们并没有成功,“高科技是一项不断创新的行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们仍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艰难跋涉。

  应立富的梦想是在中国建设一个百亿元激光显示产业园区,打造完整的激光显示产业链。“如果能实现这个愿望,为国家作出贡献,我愿意牵头,哪怕倾我所有,也要竭尽所能,努力把产业园区建设好。”

  应立富的一生注定要与激光显示紧密相连,而这正体现了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成熟、大智和境界,彰显的是他胸怀民族振兴的气魄和责任担当。相信在这种气魄和担当下,三鑫科技引领的影像显示新时代必将很快到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