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上创业咖啡:新老交锋,创业者更爱哪一杯?

  • 发布时间:2015-06-05 02:31: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缺少咖啡因这种物质,那么一杯咖啡可能就只有其形而不具其神了。咖啡因虽不是咖啡香气的来源,但正是它的苦涩起到了祛除疲劳、提神醒脑的作用。而在当前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这一目标下,创业咖啡无疑正在发挥如同“咖啡因”般的作用:在创业氛围还不够热烈的上海,为尚在摸索中的初创企业注入一针“兴奋剂”。6月2日源咖啡与慧谷科技园签约,准备开门纳客。那么,历久弥香的IC咖啡、新鲜冲泡的源咖啡,沪上创业咖啡究竟哪家强?在2015年的创业热潮中,众多踏上征途的创业者们更会选择哪一杯咖啡为自己振奋精神呢?

  历久弥香的IC咖啡:

  “芯情怀”从技术圈到孵化器

  在形形色色的创业咖啡馆中,历久弥香的IC咖啡独具特点。顾名思义,这家坐落于上海张江的咖啡馆始终将目光落在集成电路(简称IC)上。5月23日,IC咖啡迎来了它的“三岁生日”。在这三年中,同行者不断倒下,IC咖啡从一个仅凭兴趣而建立的“技术圈”逐渐成长为作用于整个IC业界的创业孵化器。

  一开始,人称“老胡”的IC咖啡创始者胡运旺并未对咖啡馆有过多的设想。他告诉记者,中国IC产业链一直缺少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都“闷头”搞技术,作为上游的芯片电子、中游的芯片与下游的硬件之间互动交流很少,三者间的需求和信息甚至出现了脱节与偏离。作为“业界良心”,老胡放下了自己的公司,召集了一些业内大佬,以每人出资2万的简单形式创建了IC咖啡。当时只想打造一个IC技术圈,但在一场场的讲座、沙龙等活动中,IC咖啡奠定了业内的影响: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IC人路过上海时,都会慕名走进IC咖啡馆,来感受一下这个圈子的魅力。“IC咖啡不能只停留在‘技术俱乐部’的层次,而是应当向创业孵化器靠拢,为业界输送新活力。”老胡说。

  IC界创业有两大难题:一方面,IC产业链上、中、下游十分复杂,且资金难以获得;同时IC技术门槛高,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IC咖啡却依靠“IC圈”的打造,聚拢了一大批专业人士。老胡打趣地说,IC咖啡就像“家教中心”,从企业长期的战略规划、眼前的技术、资金问题,只要初创企业需要“补课”,它就能精确召集到一线“教师”,手把手教你创业。而这种贴身的创业辅导,是很多国内现有孵化器所不具备的。凭借这一优势,从IC咖啡中已经走出了超过50个成功的创业团队。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背景下,科技创业再次成为了关注的焦点。IC咖啡则因在创业孵化上的优势赢得了政府的鼎力支持。上海浦东科委租下了IC咖啡旁300平方米的场地交由IC咖啡运作,成立浦东创客中心芯家园。这一合作进一步提升了IC咖啡的孵化功能,芯家园将能够同时容纳12—15个初创团队入孵,这无疑将帮助更多的IC企业踏上创业之路。老胡兴奋地表示,借助这一“芯局势”,IC咖啡将完善其产业链中“牵线搭桥”的功能,为初创企业打造一个产业链上游拉带、中游扶持、下游力挺的IC创业孵化器。

  除了继续保持在原有孵化功能上的优势以外,IC咖啡也将启动IC咖啡上海创业学院,向学员提供创业课堂、创业导师、创业沙龙、线上指导、线下辅导与参观学习六大板块,积极探寻有利于孵化初创企业的新模式。在老胡的规划中,IC咖啡还要升级为IC咖啡集团公司。将通过团队持股、融资实现快速发展,依靠公司的力量将当下散乱的各方资源融合一处,“像一颗超大的SOC芯片一样”,更好的服务IC创业者。

  新鲜冲泡的源咖啡:

  “初生牛犊”剑指顶级创客空间

  显然与历经三年起伏的IC咖啡不同,在6月2日源咖啡与慧谷科技园签约现场,源咖啡创始人、PPS前副总裁王岳比老胡更加“野心勃勃”:这家还未正式开门迎客的创业咖啡馆不但直指前辈IC咖啡、申咖啡,更是“扬言”要打造顶级的创业空间。

  王岳介绍说,源咖啡的命名源自于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的校训“饮水思源”,顾名思义,这家咖啡馆正是由交大校友众筹而建立的创业平台。早在2014年10月,王岳就已尝试以交大校友创业投资俱乐部的形式整合这些资源,提供“创业人脉圈”。当前俱乐部的创业投资、投资、联合会三大微信群会员已超过700人,其中创业与拟创业者占70%以上。

  在依靠网络平台集聚上海交大校友资源的基础上,新成立的源咖啡将为硬件制造、金融与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提供软、硬件上的服务,搭建具有技术与信息分享、人才交流、市场拓展、项目对接等功能的新型创业孵化平台。王岳表示,这一平台不同于校友俱乐部,不但在创新创业上提供专业化服务,而且更以线下活动的形式为创业者提供面对面交流、碰撞与合作等“相知”机会,以求更多的创业项目、企业入孵与发展。此外,源咖啡在为创业者、投资人提供直面空间的同时,还为入孵企业提供办公场所。交大科技园与慧谷创业中心的合作,将为源咖啡带来5万平米的后续孵化空间支持以及各项交大科技园配套的软、硬件服务。用王岳的话说,源咖啡将“背依大树”升级创业生态圈,打造“终极形态”的创业咖啡平台。

  王岳认为,这些创业咖啡的“前辈们”大多专注于某一个领域,比如IC业、金融业,注定只能为单一行业的创业者提供服务;而源咖啡的目标则更广博: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三大板块既涵盖了科技创新的主体部分,又能够促进三大领域的创业者相互合作,并逐步吸纳非交大创业者入孵,以其综合特色做到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依托上海徐家汇中心地段的区位优势,说不定假以时日,源咖啡这头“初生牛犊”真的将超越前辈,成为覆盖全上海的顶级的创客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