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C咖啡:“芯创客”们的“家教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6-01 01:32:0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咖啡因虽不是咖啡香气的来源,却提神解乏不可或缺。

  在中国集成电路行业,5月23日迎来“三岁生日”的IC咖啡无疑正扮演着这一角色——这家历经三年“苦涩”的咖啡馆,正通过其独有的资源为走进它的“IC人”与“芯创客”们提供产业链上的帮助,意图为这个略带沉闷的芯片世界注入一针“兴奋剂”。

  在创业咖啡异常火爆的当下,IC咖啡如何从一个仅凭兴趣建立的“俱乐部”,逐渐成长为作用于整个IC业界的创业孵化器?它又将如何前进,继续为业界输入新活力?

   打造IC技术圈:“芯情怀”坚守咖啡馆

  一开始,创始人“老胡”胡运旺并未对IC咖啡馆有过多的设想。

  作为业界猎头,他只是觉得中国IC产业链缺少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都“闷头”搞技术,上游的芯片电子、中游的芯片与下游的硬件之间互动交流很少,三者之间的需求和信息甚至出现了脱节与偏离,希望有一个场所,通过讲座、沙龙的形式,为“芯片人”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机会。

  抱着这一想法,老胡放下了自己的公司,召集了安信研究所所长赵小光、前展讯通信创始人陈大同、中科院计算所上海分所所长孔华威、前中芯国际副总裁谢志峰、前华为前副总裁洪天峰等业内大佬们,以每人出资2万元的形式创建了IC咖啡。老胡坦言,当时他只想打造一个IC业的“圈子”,通过咖啡馆这一形式轻松的载体,让圈里人更加紧密,促进业界的发展。

  然而IC咖啡的道路并不轻松。2012年创立之初,8位发起人共16万元的启动资金刨去租店、装修与餐饮,咖啡馆的经费,只能聘请一名媒体运营人员;而紧接的2013、2014年间,上海一大批创业咖啡馆都相继倒下,IC咖啡也在资金上出现了捉襟见肘的情况。

  这样的窘境,为什么不回头继续执掌自己的公司?老胡笑答,IC人都太内敛、太“闷骚”,他们内心渴望交流,而IC业也正需要这样的互动,所以他希望为整个产业坚守这一交流平台。

  成就孵化器:为创业者迅速“对症下药”

  随着一场场讲座、沙龙活动的举办,IC咖啡逐步奠定了在业内的影响力——不仅是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IC人路过上海时,都会慕名走进IC咖啡馆,来感受一下这个圈子的魅力。

  与此同时,老胡发现,不少人交流碰撞之后,都会产生创新、创业的想法。“IC咖啡不能只停留在‘技术俱乐部’的层次,而是应当向创业孵化器靠拢,为业界输送新活力。”于是IC咖啡开始利用其优势,为创业者提供专业的产业链整合、宣传策划、项目对接等服务。

  老胡解释说,IC界创业有两大难题:一方面,IC产业链上、中、下游十分复杂,且资金难以获得;同时IC技术门槛高,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所以一般有能力自主创业的IC人的年龄都偏大,再加上内敛的特点,使得不少初创企业在获取创投、公司宣传、产品推介上都遇到了困难。而IC咖啡却依靠“IC圈”的打造,聚拢了一大批专业人士。无论是企业长期的战略规划,还是眼前的技术、资金问题,IC咖啡都可以为创业者迅速“对症下药”。老胡打趣说,IC咖啡就像“家教中心”,初创企业需要“补哪课”,它就能精确召集到一线“教师”,手把手教你创业。而这种贴身的创业辅导,是很多国内现有孵化器所不具备的。凭借这一优势,IC咖啡中已经走出了超过50个成功的创业团队。

  2015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背景下,IC咖啡则因其在创业孵化上的优势赢得了政府的鼎力支持。上海浦东科委租下了IC咖啡旁300平方米的场地交由IC咖啡运作,成立了浦东创客中心芯家园,将能够同时容纳12—15个初创团队入孵,这进一步提升了IC咖啡的孵化功能。

  如今,不仅上海IC咖啡获得了国家新型孵化器的认定,北京中关村店尚在筹备之时就已获得了这一称号。老胡自豪地表示,这家3年前还有些“摇摇欲坠”的咖啡馆,不但即将入驻深圳、合肥、西安与成都,甚至在新加坡与硅谷也有了孵化器投资合伙人。

   探寻新模式:学院与“圈子”深度融合

  除了继续保持原有孵化功能的优势以外,IC咖啡也在积极探寻有利于孵化初创企业的新模式。在创业人才培训方面,IC咖啡共同发起人谢志峰博士介绍了即将启动的IC咖啡上海创业学院。谢博士表示,这是浦东唯一一家市科委授牌的创业学院,当前计划向学员提供创业课堂、创业导师、创业沙龙、线上指导、线下辅导与参观学习六大板块,而这一切都将与IC咖啡的“圈子”深度结合,具体涉及商业计划、风险投资、财务管理、产品开发管理以及完整的IC产业创业体系等方面。

  聊至创业学院的前景,谢博士表示,IC咖啡将打造一所全球知名的新型专业学院——IC咖啡学院,并且学院会成为中国ICT(即IC、IT)产业创业者的“黄埔军校”。老胡则表示,考虑到当前科技产业中,科技媒体、科技会务、科技咨询、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孵化投资都尚处于杂乱、分散、各自为战的状态,IC咖啡作为一间咖啡馆的体量将无法进一步统合如此庞杂的资源,所以他选择将IC咖啡要升级为IC咖啡集团公司。老胡解释说,IC咖啡将通过团队持股、融资实现快速发展,将当下散乱的各方资源融合一处,“像一颗超大的SOC芯片一样”,更好地推动科技创业创新,服务科技创业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