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海珊:诚信立企 诚信做人

  • 发布时间:2015-06-04 09:31: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初见李海珊,是在陇鑫集团名下的陇鑫山庄。

  五月的兰州已经一片葱茏,而坐落在陇上名山--兴隆山脚下的陇鑫山庄更是葱翠欲滴,生机盎然。

  采访当天,天空飘着微雨,李海珊说,这个时节的雨就像油一样,对农民来说,是最难得的,对庄稼来说,就更难得了,然后就如数家珍般的说起了庄稼地的那些事,感叹之余又颇为怀念的样子。其实在李海珊身上根本看不出还有农民的气息,毕竟已经从商30多年,只有口音还保持着榆中的地道味道。

  如果不是预先熟悉了资料,完全想不到李海珊已经年近60岁,身体高大健硕,行走如风。李海珊说,自己准备退休了,因为他感觉自己现在不论是思维方式还是技术水平,都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了。他笑着说,好多事看别人在电脑上很轻易的就能完成,可自己却完全摸不到头脑,科技的发展充分说明,这已经是属于年轻人的世界了。

  说这些话时,完全看不到有什么遗憾和不舍,爽朗的笑声背后是坐看云起时的淡定和从容。

  无论企业产值还是“名气”,李海珊创建的甘肃陇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甘肃都不是最大的,但他却获得第四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艰苦”——李海珊轻描淡写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史。但说起诚信,他打开了话匣子。

  抓住改革机遇

  家里几代都是农民的李海珊18岁就担任生产队队长。1984年,他带着村里的青年人来到兰州一家回收公司当装卸工,一天的工资只有1.5元钱。当时,农业经济占据主导地位,外出打工在村里人看来,仅仅是种地收成的辅助。

  但李海珊坚持走了下来,打工赚取的“小钱”让他盯上建筑行业,他当机立断组建施工队伍,挂靠在当时的榆中县第二建筑公司名下,自此,李海珊才真正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从榆中县建筑业起步,逐步走向省会兰州乃至全省各地,形成了房地产业、建筑施工、物业服务为主的集团化民营企业。2008年9月成立甘肃陇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甘肃省大型民营企业之一。

  李海珊说,现在回忆起来,还得感谢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的大环境对于非公经济的发展非常有利,这才有了民企的春天。

  坚持诚信立企

  熟悉李海珊的人都亲切地称他“老李”。

  哪怕见过一面的人,对他的评价都是“谦逊而乐观”。

  采访中的李海珊确实并不“严肃”,说起自己的创业过程,他爽朗一笑回答却很简单,“艰苦”。

  但说起企业的发展,他始终强调“诚信”二字。“很多人问我,你是一个农民,在兰州也没有亲戚朋友,是怎么一步步把企业做大的?我说,企业能走到今天,一定要诚实守信,诚实守信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公司成立多年来,我们一直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一方面,我从不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使得我从未出现民工荒的问题。另一方面,与甲方合作时,严格按照拟定协议办事,从而保证了工程质量和资金对等。我认为,只有做到了言必信,行必果,才能拓展市场。”

  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当初和李海珊一起创业的“兄弟们”,至今依旧是公司的骨干力量,李海珊说,公司大多数职工来自榆中农村,这些员工多年来一直跟随自己,在企业发展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他对这些人的态度是同甘共苦、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无论谁家有困难,子女上不了学,还是婚丧嫁娶,生儿育女,他都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为了给员工提供更多的福利,公司专门设立福利基金并制定福利基金管理办法,帮扶项目涉及伤病补助、工伤补助、学业补助、救济慰问等。

  一系列人性化管理措施,使得陇鑫在人力资源领域一直良性发展,在兰州市和榆中县吸纳下岗职工和富余劳动力就业2500余人,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诚信做人、诚信社会、诚信售房、诚信工程、诚信物业”原则,让公司先后开发和承建了工业与民用方面不同结构、不同用途的工程项目。多年来始终如一的坚持,使陇鑫的规模日益扩大,从1984年创办甘肃陇鑫实业有限公司开始,发展为包括甘肃兴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甘肃建华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形成了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物业服务为主的集团化民营企业,先后被国家工商总局、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评为全国500家最大私营企业;连续11年被甘肃省工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在陇鑫集团总部的荣誉室里,类似这样的荣誉陈列得满满的。

  随着公司的发展,员工的文化水平、管理能力、职业技能明显同公司的发展不协调。他看在眼里,急着心中。跟随了多年的兄弟开始跟不上公司的发展,怎么办?他没有采用简单的方法处理这个问题,而是积极想办法,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公司一方面向社会招聘有管理能力和掌握专业技术的人员,充实管理队伍和技术力量,另一面加大对现有员工的培训。多方与兰州高校联系,结合自己的业务需要,先后请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甘肃省建筑工程管理学院及行业管理部门专家、学者来公司授课。把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组织起来,统一学习。这次为期两年的学习班,就是利用休息日和天冷停工的阶段开展的。集中学习的方法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绝大多数人通过了考试,取得了学历证书和技术职称。这次的学习使老员工的能力得到普遍的提升。此后,就利用年终总结和其他的空闲时段,举行为期15天的专业知识的培训,让员工了解新信息、了解建筑行业的新动态。这样的培训先后举办40余期,参加培训的员工超过1000余人次。公司组织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400余人次,赴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港澳、沿海地区实地考察,学习观摩,开阔眼界,提高员工职业素质。

  在他的倡导下,公司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他要求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利用节日举办各种文艺联欢,让一线员工成为舞台的主角。每天的晨操,员工们整齐划一的表现,吸引了许多人眼光。新员工入职,公司会组织为期一周的拓展训练,进行胆量和体能的训练。为提升企业形象和凝聚力,提高员工的身心健康和身体素质。公司先后举办了“兴隆之夏”“定西放歌”,“月圆中秋,情系兴隆”,“陇鑫集团,一路有你,相约春天,相约陇翔苑”等大型文艺活动。举办了定西正月十五大型灯会,榆中县正月十五大型烟花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主办和演员全部是公司的员工。

  他还非常重视员工的学习,通过内部刊物向员工宣传国家的政策法规,管理经验,员工培训等知识,倡导员工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旨在宣传“诚实、守信、勤劳、踏实”企业理念,打造适于企业发展需要的文化。

  在安全生产方面,李海珊亲自抓,亲自管,与各公司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实行一票否决制。坚持完善和履行用工劳动合同,为员工办理养老保险。并花大经费给员工进行全面体检。组织员工义务献血活动,解决员工生产、生活问题,保障员工基本生活和身体健康,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其次,在李海珊的领导下,公司组织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形成了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在严格的制度管理下,公司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致富回报社会

  作为一个农民企业家,李海珊始终有一个信念:“扶贫解困是我的义务,奉献爱心是我的本份”,饮水思源,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尽力回报社会。他在家乡榆中县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房地产开发和建筑施工,为榆中县城市改造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榆中县纳税大户。企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岗位,每年从兰州市和榆中县吸纳下岗职工和剩余劳动力就业5000余人,解决了榆中北山、庄浪、定西、甘谷等贫困地区劳动力上万人次。大部分工人掌握了一定的施工技能,又为家庭带去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他没有他太多的嗜好,唯一的爱好就是学习、看书。尽管身为大企业的董事长,公司有太多的事情要亲自处理,只要有一点闲暇时间,他都会坐下了看书和学习。因此他也非常乐意助学帮教,先后投资260万为榆中县第一中学捐款兴建教学楼、科技大楼、学生公寓。响应兰州市扶贫帮扶的号召,资助榆中、定西两贫困地区300万,为定西希望工程捐资80万元,建设了4个小学爱心图书室。响应希望工程国家圆梦行动,帮助100名下岗职工子女、100名贫困大学生圆求学梦直至毕业。每年捐赠价值5万元的“爱心礼包”,定向捐赠榆中两所小学。响应兰州市政府“一企帮一村”号召,投入到榆中县韦营乡的贫困帮扶中,为五保户捐助住房、兴建学校和乡村道路,资助地膜种植和青贮饲料。配合兰州市慈善机构,捐款捐物支持慈善事业。国家遇到重大自然灾害公司都在行动,先后向汶川、青海玉树、雅安、舟曲地震灾区捐款100元。参与“光彩陇原行”活动,向广河中学、定西、酒泉地区捐赠30万元。多年来,公司捐资捐物共计2000余万元。

  发展转型之路

  南关什字陇鑫大厦27楼的落地窗很透亮,横贯兰州以南的山脉峰峦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在这里,往往让人产生征服的冲动。李海珊却不同,他的思路很清晰,立足兰州,走向地县。“因为在兰州投资房地产市场资金要求高,规模要求大。”

  在定西、张掖及榆中等地,他的房地产业迅速壮大成长。他认为,近几年房地产市场虽然进入下行通道,但是消费者对住房的刚性需求仍然居高不下。今年8月陇鑫在榆中县开发的住宅小区,开盘当天就被抢购一空。“近几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非公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让企业又有了发展的动力和空间。”

  进入新世纪,在发展与危机共生,合作与竞争并存的时代,李海珊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变化万千的形势,以积极的态度迎接各种挑战。他对新常态下的房地产市场他有清晰的认识,认为“随着经济增速由高速向中速转变,房地产也进入了一个换档期,新常态下房地产将回归竞争本质”。对陇鑫集团的发展他也有明确的思路:就是要坚持三管齐下,稳步发展。即更新观念。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具体地说运营模式要由过去的单一到整合;产品类别要从长期的同质转个性,只有凸显我们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才能不断走向陇鑫集团成熟发展的新阶段。其次是稳字当头。集团发展要牢牢把握一个“稳”字,在定决策、搞开发、抓销售、做服务,都要讲究稳妥进行,任何急功近利的猛药都可能造成企业发展的失衡。三要注重创新。面对新常态我们同样也会面临更多不同以往的新机遇。城镇化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产业升级的新机遇、消费升级的新机遇、科技创新的新机遇等等。他提出从集团到公司、从领导到员工,都要抓住这个机遇,大张旗鼓的开展各种自我创新活动。开发工作要创新,工程建设要创新,物业管理要创新。通过创新,会给企业增添强劲动力;通过创新,会对销售形成巨大拉动;通过创新,会为陇鑫集团新常态下稳步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0年来,陇鑫集团在他的带领下一直健康、稳步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李海珊能肩扛大旗,在他所能及的能力和才华创新下,必将创造出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