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航空:“精品”必是安全的精品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30:4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青轩

  作为山东省首家以城市命名的航空公司,青岛航空选择了差异化经营定位,提出“精品”理念。开飞一年多以来,“精品”理念已渗透到公司发展的方方面面。“精品”不仅体现在精心的服务水平之上,更从精益的安全体系之中流淌而出。

  开飞首年,对于青岛航空而言,是极不平凡的。面对全新的一切,全体青航人上下齐心、奋力拼搏,让青岛航空经受住严峻考验。

  安全永远放在首位

  安全是青岛航空的首要任务,“安全第一”是青岛航空的永恒主题。在青航人眼中,安全不是简简单单的一项标准、一种任务,而是刻骨铭心地融入他们精神血脉中的一份责任。 “在安全上,任何的投入都不过分”,这是在青岛航空听得最多的话语。安全不是一句空荡荡的口号,而是青航人付诸实践的使命。

  可能有人有这样的误解,安全工作只是安监部门的事情,与其他部门无关,而实际上, “安全工作不只是安全监察部门的职责,而是每个部门的职责”。青岛航空安全监察部SMS管理室副经理刘芷彤说,各个部门都必须对安全负责,安全工作是青岛航空的头等大事。例如,风险管理中有一项是根据行业的运行情况及时发布一些提示信息,假如天气有变化,会影响到某条航线的飞行,不单只有安监部,包括飞行部、运控部都会发布一些运行提示,提前告知飞行员做好准备。“此时,飞行部就会根据机组实力,让经验丰富的机长来执飞,并携带一些备用油量。飞行安全无小事,任何事故都是由事故链中一件件小事累加起来的。在飞行部的安全管理中,任何有关安全的事情都是重要的事情!”飞行部副总经理张兴羊深有感触地说。在青岛航空,安全体系的诸多环节既分工明确,又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青岛航空在运行之初,各专业的安全监察员都已配备齐全。安全监察员既要投入运行,又要投入地面工作,在运行上的投入就会相对少一些,尤其是在公司初创阶段,可能给公司运行带来经济上的压力。但公司出于安全考虑,宁可牺牲一些前期的经济利益”。谈到青岛航空对安全的高度重视,刘芷彤是特别认同的。

  除有专业技术支持外,青岛航空还大力鼓励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真正做到将公司的安全责任分解到每一位员工身上,让员工充分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安全责任,建立了主动沟通、主动报告机制。

  将每一个细节做精做细

  “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对航空公司有着特别的意义。青岛航空对此有深刻的认识,精品源于细节,从上级领导到普通员工都讲求专注做好每一件事情,在每一个细节上做精做细。

  青岛航空机务工程维修分部人员分为放行工程师、助理工程师、技术员、学员等不同等级,每一等级会对应相应的责任,责任划分十分明确,充分运用现有的人力资源,达到精细化管理。“比如,学员只能看,不能动手,他们只能做授权范围内的工作。每一级的职责范围都规定得很严格,每个人的岗位内容都是明确的。”机务工程部维修分部经理张振东说,机务人员的培养周期很长,一名学员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成熟放行人员需要至少5年时间。

  机务工程部与飞行部是保障飞机飞行安全的两大重要部门。这两个部门之间的工作是相辅相成、相互协助的。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会积极探讨技术上的问题,并建立了飞行员与机务工程师的微信群,通过这种方式加强交流,提高技术水平。

  机务人员好比是飞机的“医生”。张振东说: “因为关系到飞机的性能安全,机务无小事,任何一个漏洞所造成的结果都不堪设想。”机务工作讲求精益求精,不管飞机有无问题,每次飞行回来都必须做例行检查,每一次检查都要按章办事,严格遵守九字方针“看一条,做一条,签一条”。为减少事故风险,机务部还实行互检制度,即一个人做完工作后,另一个人复查,确保飞机不带着问题上天。

  飞机上天后,安全的责任就交给了机长。在飞行中,机长的责任重大,需要丰富的飞行经验和冷静细致的职业素养来保障飞行的安全。张兴羊说:“机长是航班运行中最重要的,也是最后一道安全关口。”青岛航空统一了SOP(标准化操作程序),减少了人为出错的可能性。“只有执行统一的标准化飞行程序,才能保证在飞行过程中最小的出错可能,更好地控制人为因素事件的发生。

  2014年,青岛航空实现安全飞行5992个小时,3048架次,未发生事故征候以上等级不安全事件。与此同时,公司2014年平均正点率为84.35%,自8月起,连续4个月高居国内各航空公司第一位。高正点率得益于各部门的全力配合,更是公司对日常工作精益求精的结果。

  人才建设助力腾飞

  精密仪器由人创造,高端科技由人掌控。青岛航空深谙此道,将人才建设纳入青岛航空重点工作内容与长远规划。截至2014年底,青岛航空共有员工500多名。随着公司的逐步壮大,2015年,将有更多新人加入,更多新鲜血液注入。

  据统计,2014年,青岛航空高素质人才不断增多,其中,大专以上学历者占比为93.71%,本科及以上学历者为60.84%。40岁以下青年人占比为91.93%。年轻化的人员构成使青岛航空决策更加民主,面红耳赤的讨论背后是决策科学性的进一步提高。

  引进人才是第一步,如何利用人才比引进人才更加重要。为充分发挥人才价值,在人才引进之后,一系列的培训随之而来。据统计,青岛航空2014年共完成外送培训114项,培训人数408人次,内训139项,培训人数3327人次。

  飞行员是青岛航空的核心人才,为保障核心人才的招聘,青岛航空成立了公司级招飞办公室、外籍飞行员引进小组,进一步加大飞行员招聘力度。公司严格把控飞行员招聘要求和流程,全面考核飞行员的工作作风、安全记录、飞行经验、技术和综合素质等各方面,确保引进的飞行员资质能力过关

  青岛航空去年还组织了两次核心业务岗位干部的选聘和竞聘工作,通过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层层筛选,正式聘任了39名管理干部,使用考察期为一年。青岛航空正在打造一支忠于企业、作风过硬、勇于变革创新、持续追求业绩、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能力,紧密团结广大员工的管理干部队伍和关键岗位人才梯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