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进口商品关税下调 零售价是否跟着降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35: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焦莉莉

  从6月1日起,我国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将下调,平均降幅超过50%。进口关税下调,是否真的如消费者预期那样会引发蝴蝶效应?商家是否下调进口商品零售价,消费者是否从中享受到实惠呢?

  进口品牌化妆品借机顺势降价

  关税税率下降的消息,激发了不少消费者购买进口产品的热情。近日,记者在省会多家卖场的外资品牌专柜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婴幼儿用品等商品价格依然维持原状;但受降价预期影响,已经有很多消费者前去咨询价格。

  记者走访发现,省会各卖场的进口化妆品都有不同程度的促销活动,但人气并不旺。“这些促销的品类大都是市场走量不好的产品,商家兴许是为了去库存吧。”一些光顾化妆品专柜的消费者猜测。

  从事美国化妆品品牌代理多年的朱芳说,“近年来电商对实体销售冲击很大,现在拿出一部分利润降价促销,也是为了抢市场。”她直言,这项新政的推出时间正逢年中促销季,为商家促销制造了好“档期”。关税下降传导至终端零售价,还需要一段时间。

  关税比重小难形成“必然降价”

  在海关总署网站发布的《关于调整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公告》中,明确了日用消费品进口环节关税的变化。此次,共计14类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大幅下调。其中,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至23%降低到7%至10%,短筒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至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

  本次调整所涉及品类的关税平均降幅超过50%,是历次进口关税下降幅度和覆盖范围最大的一次。“但是,在整个商品进口征税环节中,关税比重其实并不大。所以关税降了,零售价格未必一定会降下来。”不少业内人士如是说。

  根据海关部门的规定,货物通关进口过程中,除了关税外,还需要以商品的不同类别代征增值税、消费税等税种。尤其是日用消费品,关税只占零售价格的3%-5%。护肤品除关税外,还需要缴纳17%的增值税和30%的消费税;纸尿裤则只需要缴纳关税和17%的增值税。

  电商优势显现加速拓展海购市场

  新政实施以来,零售终端没有显现,但采购成本确实已经降下来。让不少电商从中受益。

  “原本纸尿裤的进口关税为7.5%,新税率为2%,以一包报税价为人民币80元的纸尿裤为例,进口时的成本可以减少4.4元。”市民孟笑笑在淘宝上常年经营进口母婴产品,她认为4.4元的降价空间可以吸引不少回头客。

  6月1日,受关税调整和“六一”儿童节的双重因素影响,不少电商的母婴用品、玩具类商品都迎来了销售高峰。苏宁易购从5月26日就提前开启了某日本品牌的纸尿裤促销活动,让消费者提前一周尽情享受海外购乐趣。

  “我们在日本、美国、中国香港等地都有自己的供应链,关税下降直接降低了采购成本,由于没有中间商,所以可以把税率调整带来的好处全部让利给消费者,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苏宁易购有关负责人表示。

  河北百年巧匠斥重资打造的跨境电商平台“有米多”,将于7月上线。此次关税调整对他们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政策实施后,可以在与供应商的谈判中增加筹码,获取更好的价格,最终呈现给消费者。”该项目的跑办经理裴学艳告诉记者,这项新政肯定会促进消费者需求增长,有利于跨境电商拓宽海购市场,加速网站的海购业务发展。

  呼吁进口商品价格能回归理性

  在此次关税调整前,我国就已多次降低了包括服装、鞋靴、护肤品、婴儿食品和用品、厨房炊具、餐具、眼镜片等多类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不断下调的关税,向品牌商释放了一个信号:进口商品的价格应该回归理性了。这既是众多消费者所盼,也是大势所趋。

  目前进口商品,特别是高端消费品或奢侈品,在中国的定价明显高于欧洲、日本等国家。消费者能否因为关税降低而真正受益,还需要综合考虑市场供给、商品特性以及经销商的态度。

  以香奈儿为例,近两年由于销量持续下降,去年底开始下调在中国定价,调整后价格才基本与欧洲持平,相当于在原价基础上打了七折。

  商界经营人士就此指出,于商品价格而言,供求关系更能决定价格走势。要想从根本上遏制进口商品价格,就是让消费者掌握市场话语权,通过充分市场竞争让进口品牌产品重塑中国定价权重,从而达到有效降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