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杨元庆:别把联想当“中年大叔”

  • 发布时间:2015-06-04 03:36:1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翀

  联想正在变年轻。

  节奏强烈的音乐,诡异莫测的灯光,荧光闪闪的粉丝牌,影视界、文艺界、体育界的明星轮番上场,甚至连联想的单色LOGO“LENOVO”都变成了五颜六色……上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首届联想科技创新大会,从哪个角度看,都更像一场“秀”。作为大会主办方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由衷地向记者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让年轻人重新认识联想,“别把联想当‘中年大叔’”。

  “百变联想”正式亮相

  今天的联想,不是人们印象里只会生产电脑的联想——这是很多亲临现场者的感受。

  在会场外的体验区,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新产品,无不展示出了”百变联想“的态度:

  “yoga”系列电脑,就像年轻人追捧的瑜伽运动一样,屏幕和键盘可以360度旋状,这也就使得笔记本电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笔记本”,它可能是台式机,也可能反转360度后变成平板电脑。

  “WRITEit”输入法,恐怕是“提笔忘字”者的最爱:如果突然想不起那个字怎么写,只要对字的结构有一点点印象,比如王羲之的“羲”字还记得有个类似“羊”的部分,那么在WRITEit输入一个“羊”,就能从声母“x”的字库里把“羲”字挑出来。当然,最简单地是直接对着电脑说一句“王羲之”,三个字就妥妥地显示在屏幕上了。

  利用近场技术的“茄子快传”,特别适合传送文件、照片等数据资料。不需要网络,不需要蓝牙,只要是安卓系统,安装了茄子快传,就能实现不同设备间资料的迅速移动。

  备受海外消费者欢迎的个性化手机生产方案“Moto Maker”,也正式进入中国。手机面板和边框的颜色、背壳的材质,是否要刻上有意义的文字,种种个性化选择完全符合年轻人独一无二的追求。

  在杨元庆看来,这些产品要传递出一个信号,那就是联想并非只生产电脑,而是正在从硬件、软件、平台等各个角度创新,探索“新硬件时代”:“行业有很多玩法,联想也有很多创新,我们能够满足年轻人的愿望,我们跟他们一样年轻,一样充满活力。”

  PK苹果,胜算几何

  尽管联想发布的新产品颇受参观者认可,但记者与杨元庆面对面交流时,还是问了一个不太“友好”的问题:“联想一直推崇自己的电脑,可采访科创大会的记者大部分使用苹果公司的电脑,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您觉得联想与苹果的差距在哪?”

  杨元庆很诚恳地回答:“确实,联想在品牌上比不上苹果; 但技术、做工都比苹果强。”他说,微软曾在美国将联想与苹果进行性能对比,发现联想的各项性能指标普遍超过苹果。他觉得,技术优势从联想产品的全球销量也能看出一二:2014-2015财年,联想在全球共销售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各类智能终端总计1.48亿台,排名行业第一。

  但不论如何,苹果公司毕竟是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更何况杨元庆都承认,苹果的品牌形象好,招揽“粉丝”的营销能力也很强。所以,联想的管理团队反思了过去几年企业发展的不足——在吸引忠实用户上有所欠缺、在品牌营销上有所欠缺。杨元庆表示,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不再把联想看成“中年大叔”,未来几年将加大品牌营销力度,培养联想的忠实粉丝。

  这一观点得到了联想整个管理团队的认可,而且高管们都不遗余力地亲自向年轻人“示好”:杨元庆在科创大会亮相时,没有选择沉闷的黑色西装,而是用了更加年轻化的白西装;在感谢到场嘉宾的时候,直言“粉丝”是“最重要的来宾”,甚至在演讲最后,还为每位粉丝赠送了一台最新款手机作为礼物。集团执行副总裁刘军在演示联想手机的摄影功能时,不仅正式邀请范冰冰担任代言人,还现场“卖萌”与范冰冰合影,引来两人的粉丝群共同叫好。此外,杨元庆还把潘石屹任志强和徐小平一起叫来为联想“站台”,请这三名“微博大V”发微博推广联想。

  可见,为了“粉丝经济”,联想也是蛮拼的。

  联想对“粉丝经济”的重视,标志着传统IT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也开始了转型。最近,有一篇《互联网创业,“万亩高产”》的帖子在互联网上流行,虽然批评的是互联网时代的“吹牛皮、扯大旗”的现象,但也点出了新时代下,网友或者潜在消费者对好的营销创意十分认可,“粉丝经济”潜力无穷。在“互联网+”时代,一家企业的成功绝非只靠产品本身,而是要切中市场“痛点”。对联想而言,如果在与苹果的技术比拼上足够自信,补上“粉丝经济”的短板,那么,“不是中年大叔”的印象有望深入人心。

  “黑科技”小试身手

  关于联想的未来,杨元庆也迫不及待地与记者分享了几款概念产品。这些产品虽然不完美,但代表了联想对产业发展趋势的思考。联想还用“黑科技”形容它们,表示它们已经超过人们现在对科技的理解,仿佛来自科幻电影;或者打个比方,好比一种魔法。

  作为“黑科技”代表,魔幻屏智能手表(Magic View)被联想放在首位。它采用联想原创、具有120多项专利的“交互式虚拟显示屏”技术,利用光学反射原理,在表带上的第二块屏幕上创造出一个原手表主屏面积20倍的虚拟图像。这样的设计能解决智能手表表面面积普遍偏小的问题,为使用者呈现更多清晰丰富的内容。作为“黑科技”,这一技术当然不是只供智能手表使用,如果用在其他设备上,同样能为使用者营造出“不知今夕何夕”的“穿越”效果。

  智能投影手机(Smart Cast)内置激光投影仪、红外运动检测器和高性能算法,具有很广泛的应用场景。用杨元庆的话来说,就是可以把任何一个平面通过投影变成一个触摸应用——比如郎朗在现场演奏使用的钢琴键盘。同样的,换一个场合、换一个应用,灵活轻便又具有投影功能的智能手机就能随时随地造出一座音乐厅、一个演播室甚至一间电影院。

  智能跑鞋的目标或许是超越现在所有的可穿戴设备:它将硬件、软件与云服务相结合,不仅可以在智能终端屏幕上显示穿戴者的情绪、动态,追踪并分析用户的健身数据等,还可以为用户提供地图导航服务,指导用户运动。“朋友圈的动向可以向太太屏蔽,但穿上这双鞋,去哪里都逃不过她的掌握”,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贺志强介绍这双“黑科技”鞋时,还拿自己开了一个玩笑,引来粉丝大笑。

  杨元庆说,联想的目标是通过硬件创新,一站式解决用户“痛点”,打造更个性化的人机互动。他还提出联想在“互联网+”时代的愿景和使命——从五大环节全面推进实现智能互联。这五个环节分别是:把人和设备以更自然的方式连接在一起;让设备和网络之间的连接更牢固、更无缝;让设备和设备在共同的平台和标准下实现互联和互动;通过个人云和大数据实现用户和用户数据的连接;实现设备与应用、与服务的无缝互联,让用户以最自然的方式一站式地得到所需要的服务。

  “养羊的还得关注羊”

  越来越年轻的联想,在发展思路上与其他互联网企业也不太一样。

  “大家都觉得互联网思维是 ‘羊毛出在猪身上’,但我觉得,想要多剪点羊毛,还是得把羊养好。”杨元庆打了个比方,他并不认可“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思路,认为这会影响企业的创新动力。

  他解释说, “羊毛出在猪身上”是时下很多互联网企业运作硬件产品的商业模式——以成本价销售硬件,通过低价硬件抢占市场、积累用户后,再通过软件及服务从海量的用户中实现盈利。这一模式或许适合一些新兴品牌,但不适合具备创新能力、技术能力的联想:“即便像苹果这么优秀的公司,它的应用和服务营收也不到10%,苹果公司绝大部分利润还是靠硬件获得的。”

  正因为此,联想坚持养好自己的“羊”——也就是发挥自身在硬件上的特长,提倡多角度的创新。杨元庆透露,联想有着明确、清晰的创新方向:“围绕着各种各样的设备去进行创新,会围绕着智能互联进行创新,会围绕着互联网基础设施去进行创新——这三者是我们创新的大方向,它们能保证联想在未来也处于不败之地。”当然,这些创新并非是“闭门造车”,而是有各种合作和交融。

  似乎是为了验证这点,杨元庆把微软、英特尔、腾讯等互联网产业其他巨头的“一把手”都邀请到科技创新大会现场,探讨合作的未来。他说:“没有一家企业能同时做好互联网应用、网络和终端设备三大领域的创新——苹果公司也不例外。联想所要做的,就是专注于设备; 但这并不意味我们不要来自服务、内容的收入利润。其实,把硬件做好了,就等于搭建了一个平台,同样会有所收获。”显然,联想的目标是和其他行业的“羊”一起创新,收获更多的“羊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