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想CEO杨元庆:加速多元化业务转型 酝酿智能互联大变革

  • 发布时间:2015-06-01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贾 丽

  在手机业务重整旗鼓后,联想一股气再抛出数项大动作。日前,联想宣布启动全新品牌标识,并集中发布了多款传统PC业务之外的智能手表、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等产品,以此加速联想多元化的业务转型。这是否意味着在传统产业走了多年的联想,正在重新定位自己在产业的位置?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联想将彻底转型为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提供设备+服务的厂商,此次联想标识调整也标志着联想在并购IBM PC后,加速推动从传统PC业务到涵盖云服务等多元体系的决心。

  杨元庆透露,设备本身的创新是不够的,联想未来更多关注智能互联,酝酿这些方面的更大变革。

  启动全新标识

  5月28日,联想宣称公司启用全新标识。新标志仍基于原有商标“Lenovo”,对字体视觉效果进行了调整。其表示:“新标识展示了一个更加富有个性、用户参与度更高、更着眼于用户的新联想”。

  与此同时,联想当日还发布了多款智能终端、物联网设备,其中包括双屏幕智能手表、智能投影手机、智能跑鞋等。在“互联网+”浪潮下,联想也正在全力加速互联网战略转型,其再次提出“硬件+软件+云服务无缝结合的三合一设备战略”。

  早前联想公布2014年财报显示,并购交易等为联想创造了更加多元化的业务模式,去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服务器以及其它服务为联想集团带来37%的营业额,同比提升近20个百分点。

  联想刚刚步入而立之年,这三十多年里,联想因创新的硬件设备及终端产品得到认可,但现在联想并不仅仅将自身定位于终端厂商,而是瞄准硬件、软件和云服务无缝连接和完美整合设备的打造,但是做到这一点,需要全价值链上各个环节的协同和配合,绝非易事。

  对于目前的业务架构,杨元庆表示:“我认为联想现有的组织结构已经很完善。”他打了个比喻:“联想专注在核心业务和新的增长引擎上,同时有新的孵化器。可以说碗里的饭是联想PC业务,锅里的饭是移动和服务器业务,田里的就包括到物联网、神奇工场、云服务集团等。”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通过并购,多元化的联想急需停下来,完成业务和体系的整合及协调,重新调整定位和模式。

  首抛创新方向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市场正在进入一个“互联网+”的时代,高速的移动通讯网络,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应用,广泛应用的大数据分析,日益智能、广泛连结并且充满个性的设备,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居住、工作和休闲方式。未来智能交通体系、智能医疗与智能健康管理、移动电子商务、金融与支付体系,公共服务都会在这场互联网+的变革中,创造出完全不同于现有的商业模式、业务模式、产品形态。

  对于智能互联环节的落地,杨元庆称,设备本身的创新是不够的,联想未来更多是关注在智能互联方面。把人和应用、人和服务无缝连接起来。“我觉得将来最理想的情况,不是通过触控的方式、APP的方式来实现,我们希望酝酿在这些方面有更大的变革。”

  此次,杨元庆首次抛出联想创新方向,他表示:“我们会围绕着各种各样的设备、智能互联、互联网基础设施三大方向进行创新。”

  谈及竞争对手揭穿行业底线,杨元庆认为:“我们的竞争对手有企业认为行业已经缺乏创新了,所有竞争都集中到打低价去了。有的企业直接把底价给曝了,这是通过补贴的方式来做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