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市不好怪股市?

  • 发布时间:2015-06-04 03:36:1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蒙

  虽然汽车降价,但卖得还是不好,谁的错?不少分析报告将矛头指向了A股市场。

  道理很简单,今年大热牛市中,有人都卖房炒股了,这个赚钱的当口下,人们更不愿把钱浪费在汽车上。

  股市上涨和实体经济间的关系微妙。一方面资本市场繁荣能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也能增加普通投资者收入,提高社会消费能力; 另一方面股市上涨也吸引了巨量资金,短期内对消费和其他领域投资产生抑制作用,比如汽车消费,人们更倾向于搁置买车计划,说不定一辆桑塔纳的钱投入股市,加上杠杆能出来一辆奔驰。

  据统计数据,今年的流动性放松带来的资金释放在2.3万亿元,但股市吸引的银行资金搬家就达到3万多亿元,这样的巨额银行资金流入股市,必然导致银行和家庭的资产结构发生巨大转变,股票配置占家庭资产比重大增。业内人士指出,牛市中,这样的资产配置,总有超配的过程,需要逐步回调。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分析报告指出,大牛市下,车市的实际需求和关注热情是有的,但购买的时机往往很是犹豫。和卖房炒股存在巨大风险不同,家庭不会因为少买一辆车发生严重问题,而且购买汽车的资金不多不少,恰好能满足入市需求,因此股市对汽车消费的短期挤出效应远甚于楼市消费。分析报告认为,股市持续上涨背景下,如果不是见顶稳定,很多投资者会把资金坚守股市,从长期看,如果实现健康、稳定的慢牛格局,财富效应作用下,会逐步拉动车市,促进市场回暖。

  这次汽车降价潮由合资品牌引领,一定程度上也与股市有关。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现阶段,很多消费者都已经不是首次购车了,置换型购车需求日渐上升,在一线城市甚至成为主流,合资品牌往往是消费者置换型购车的消费选择。而在股市大热时,在已拥有车辆的情况下,许多消费者会选择将置换计划延后,更愿意在股市上赚一笔再考虑换车。

  但对于很大一部分中国品牌的购车用户而言,一方面其中部分消费者为首次购车,另一方面部分消费者则是为了把中国品牌低端车型换为相对高端的车型,而无论哪一类消费者,消费能力仍是相对有限的,在购车预算本不多,且其理财理念相对保守的情况下,可能即使是在当前大牛市的背景,也不会影响和改变其购车计划。

  另外,股市投资热潮中,越来越多的汽车消费者即使有能力付清购车全款,也会选择以按揭方式购车,由此让钱“动起来”,炒股赚钱和买新车享受“两不误”。针对这一需求,不少汽车企业推出相应服务,降低按揭利率,甚至以零利率吸引顾客购车,从而拉动汽车销量。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国内在汽车金融创新领域比较缺乏实践,趁着牛市带来的新需求,这块市场值得挖掘潜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