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婴儿蛋白质吸收关乎远期健康

  • 发布时间:2015-06-04 01:34: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家指导

  本报记者 吴红月

  目前全球约22%的人口正遭受过敏困扰,世界卫生组织(WHO)更是将其列为21世纪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过敏症状包括湿疹、荨麻疹、食物过敏、腹泻、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药物过敏等。过敏与遗传关系密切。 针对近年来过敏高发的现状,5月27日,雀巢营养科学院举办了专题研讨会。会上专家们指出最新的国内外研究均证明,母乳喂养是喂养婴儿,包括那些高过敏风险的婴儿的最好方法。而蛋白质加工技术所带来的健康效益,适度水解牛奶乳清蛋白婴儿配方的过敏预防作用,其对正常新生儿和早产儿的营养效益是巨大的。

  著名的德国婴儿营养干预研究长达10年的结果表明:适度水解100%乳清蛋白配方奶粉,不能母乳喂养的高风险婴儿连续使用4个月后,其特应性皮炎(湿疹)发生率可以降低50%,与母乳喂养婴儿的过敏发生率接近。

  关于不同配方奶粉喂养和特应性皮炎(湿疹)风险的相关分析表明,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喂养婴儿的湿疹风险,比普通牛奶蛋白配方喂养的婴儿低65%。雀巢营养全球首席医务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儿科、胃肠病学和营养学教授Jose Saavedra指出,并非所有水解牛奶蛋白配方均有过敏预防作用,只有经过临床验证的适度水解蛋白配方,能够给婴儿带来良好的健康效益,降低特应性皮炎发病风险,专家们建议经临床验证的适度水解蛋白配方适用于所有母乳不足或者无法母乳喂养的婴儿。

  母乳喂养的益处、母乳中蛋白质的含量和质量,母乳中的生物活性蛋白/肽、母乳中的免疫成分等是国内外研究关注的重点。母乳中的蛋白质是高质量、含量比婴儿配方奶粉低,是婴儿最好的食物,母乳喂养的婴儿日后发生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低。

  科学研究显示,从初乳到成熟乳,母乳中的蛋白质含量随着时间不断下降,成熟母乳中的蛋白质含量低于普通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

  早期喂养会决定婴儿机体的代谢编程,进而影响今后的生长、代谢、体成分,对长远的健康产生影响。婴儿膳食中的蛋白质并不是“越多越好”。成年人中20%—30%的肥胖风险是由于婴儿期体重迅速增加所致。使用高蛋白含量的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其生长速度超过WHO的生长标准,今后发生肥胖或其他慢性疾病的概率升高。而使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和适量优质蛋白配方喂养的婴儿,其5岁前的脂肪增量较少,对肥胖风险具有长期的预防作用。

  数项研究证明,基于新的蛋白质加工技术,适量优质蛋白配方中的必需氨基酸和支链氨基酸含量很接近于母乳,对婴儿是安全的,且营养充足。另外,对于超重和肥胖的母亲所生的婴儿,如果采用适量优质蛋白含量的饮食,能够降低孩子今后发生肥胖的概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