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神奇“腔镜”让腰椎间盘患者少受痛苦

  • 发布时间:2015-06-04 01:33: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椎间盘突出症折磨了20多年的彭先生在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实施了“腔镜”手术后,只卧床休息了两个小时便开车回家了。

  “以往一个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要想通过手术治疗,医生要在患者的后背切一个8到10厘米长的口子,术前术后住院至少要半个月。现在,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通过腔镜技术,只要在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后背上切一个8毫米长的切口,然后在局部麻醉下做手术,术后2小时患者就可以回家。”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李勇杰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表示。

  脊柱作为人体的中轴和主要支撑,连接着头部与下肢,保护着脊髓以及众多神经。随着年龄增长和长期的负重,以及外伤、不当姿势等因素,椎间盘突出等脊柱相关疾病成为人类的常见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脊柱疾病最为常见者。”李勇杰解释说,人的一生中大约80%的人有腰腿痛的经历,其中主要的原因是由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腰痛伴下肢放射性疼痛是腰椎间盘突出的典型表现,放射痛的肢体多为一侧,少数患者表现为双下肢症状。咳嗽、喷嚏、用力排便等动作可加重疼痛,部分患者表现为大小便障碍,会阴和肛周感觉异常,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失控,甚至瘫痪等症状。

  在美国,脊柱疾病患病率高达人群的50%—85%,也是青壮年病休甚至病退的第一位因素,每年经济损失高达600多亿美元。在我国人群中,脊柱疾病的发病率为40%,老年人群发病率约为60%—80%。

  李勇杰认为,部分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可以经非手术治疗缓解或治愈,如年轻人,初次发作或病程较短、症状较轻、休息后症状可自行缓解者,以及无明显椎管狭窄的患者。卧床休息、佩戴腰围、理疗和科学适度的推拿、按摩等方法,可缓解肌肉痉挛,减轻椎间盘内压力,使痛感减轻。

  但李勇杰也提醒下列病人须进行手术治疗才能痊愈。病史超过三个月,严格保守治疗无效或保守治疗有效,但经常复发且疼痛较重者;首次发作但疼痛剧烈,尤以下肢症状明显,患者难以行动和入睡,处于强迫体位者;合并大小便障碍及肛周会阴感觉异常表现者;出现下肢肌肉萎缩、肌力下降、合并椎管狭窄者。

  近10年来,现代外科手术已发展到微创化、智能化层面。在美国,80%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通过脊柱内镜系统,采用微创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只有10%的患者需要接受传统的开放手术。

  “椎间盘突出症腔镜手术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治疗技术。医生通过核磁共振造影准确定位后,只需开一个直径8毫米的切口,用内窥镜深入患处约12厘米,就可以切除压迫脊髓和神经的椎间盘突出部分,解除患者的疼痛。”李勇杰介绍说,手术采取局部麻醉方式,术中医生和患者可以对话,手术约需1个小时。术后2小时,患者可下地活动并出院回家。“腔镜手术的优点是患者创伤小、恢复快,治疗总费用降低。”

  目前,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脊柱微创内镜年手术量达200例以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内镜手术的优点是患者创伤小、恢复快,治疗总费用降低。但对医生的要求非常高,从事椎间孔镜手术的医生必须具备传统开放手术的经验,并需要接受系统的内窥镜下手术训练。

  为了促进国内脊柱微创技术的广泛开展和进一步提升,为众多的腰腿痛患者解除疼痛的困扰,在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功能神经外科研究所主办,北京西典门诊部承办的“内镜与微创脊柱技术国际研讨会”上,两百多名国内外专家观看了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朱宏伟的手术视频直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