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市大学生“创劲”惊人

  • 发布时间:2015-06-03 10:32:56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王森 报道

  昨日,记者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获悉,被公认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型学生设计竞赛活动之一的“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分赛——首届“泰达杯”青年创意设计进阶赛网络预报名已结束,来自本市高校900余名学生的1100余件作品报名参赛。通过筛选,将有120件作品有机会参加2015年度“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并直通世界创意最知名奖项“红点奖”。而本届比赛也将成为开发区发展文创产业、聚集设计人才的重要举措。

  俩月收到参赛作品1100余件

  “本届大赛以‘拥抱’为主题,设计作品分为产品设计类、数字动画类、视觉设计类3类。大赛自4月7日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和本市各高校的大力支持。”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31日,首届“泰达杯”青年创意设计进阶赛网络预报名正式结束。经过初步统计,共收到来自本市各高校的900名学生的1100余件作品,预报名的参赛作品中,视觉设计类作品较多,其次为产品设计类,不少学生的参赛作品创意十足。

  根据比赛安排,本月初,包括“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创办人、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被称为“台湾设计之父”的林磐耸在内的6位港澳台及国际知名设计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将对预报名作品进行筛选,并根据高校作品缴件数量在两个高校设专家辅导课,专家将针对入围作品对作者进行一对一辅导。通过筛选的作品,将有机会参加2015年度的“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如果参赛选手的作品足够优秀的话,将通过“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直通世界创意最知名的奖项——“红点奖”。

  起源于德国的“红点奖”,至今已经有60年历史,被公认为国际性创意和设计的认可标志,获得该奖意味着设计作品的外观及质感获得了最具权威的“品质保证”,同时,获奖作品还将得到最大范围的推广和认知。

  开发区为产业转型升级聚才

  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开发区已经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列入区域发展规划中,通过举办泰达青年创意设计大赛,天津开发区将搭建起国际化的企业与高校、文创机构交流平台,提升本地设计人才水平,让优秀的设计青年通过进阶赛走向国际舞台,为区域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和成果积累。

  据悉,本次比赛仅仅只是开发区借鉴经验、发力文创产业的序幕。下一步,天津开发区还将建设文化创意街区,包含创意集市、创意店铺、创意工作室等,并吸引基金参与,使区内创意产品真正形成品牌推向市场,通过积极打造政策支持平台、产业载体平台、产业融合平台、人才引进培训平台,促进文创产业发展壮大,通过充分借鉴文创发达地区和国家的经验,全力打造完善的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在未来5年内,使开发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占比超过5%。

  ■ 相关新闻

  本市创新创业大赛系列赛开锣

  奖金规模达3000万元

  时报讯(记者 单毅)记者从市科委获悉,“国家两盟‘麦谷’杯互联网+创新创意创业大赛暨2015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系列赛”新闻发布会昨日召开,标志着本市以全行业互联网应用及创意为核心的创新创业主题赛事正式拉开帷幕。大赛除增设奖金额度100万元的特等奖外,奖金规模达到3000万元,总获奖项目数将达到300项,报名时间截至6月15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