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揭秘信用卡“零息”融资路径

  • 发布时间:2015-06-03 08:31:5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火暴的股市吸引了众多资金通过各种渠道入场,其中不乏通过信用卡套现出来的资金。而银行难以对信用卡套现出来的资金的真实用途进行监控和跟踪,也是近年来银行信用卡坏账风险暴露的原因之一。

  尽管从去年11月到今年5月,央行3次降息,以促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与此同时,一批向中小微企业传授通过信用卡从银行“零息”融资方法的组织和机构应运而生。

  但记者调查发现,借助信用卡套现融到的资金并未都被用于企业经营。某国有银行小企业信贷业务部副经理向记者透露,现在股市火热,借助信用卡套现将资金投入股市的大有人在。“套现有时候是可以解小企业燃眉之急的,可一旦出现问题还不了,就相当于埋了一颗地雷”。

  信用卡“零息”融资路径

  “如果有一个方法,可以让你无须还款、永续使用信用卡里80%以上的钱,你们要不要学?”近日,某男讲师在一场财商教育培训讲座上如此宣称。该男讲师是某个被称为“卡友会”的组织里的企业辅导讲师,而以“卡友会”命名的机构不止一个。这场讲座的主要内容是关于信用卡提升额度和套现“零息”融资。

  男讲师以一张10万元额度的信用卡为例,称可以只用1万元就全额还清所有欠款。他介绍,从账单日开始时算起,在还款日之前,每天上午还1万元,下午将1万元刷出来,就意味着持卡人已经还了1万元,而刷出来的钱将算进下个月的账单,周而复始10次就可以还清10万元的欠款,这就相当于有9万元可以一直用下去。

  当时有听众质疑,如果只刷一台POS机操作,不会被银行发现?男讲师提示称,当然不能用一台POS机刷,要多元化消费。对于“多元化消费”的概念,男讲师在此前的讲解中透露:“就是要多元化模拟消费,要像真的一样消费。在‘卡友会’里,每名会员都有一台POS机,每个行业的POS机都有,刷完之后可以再把钱给你。”

  对于“套现”一词,该男讲师显得很谨慎。在被问及为什么要使用信用卡来进行套现时,有听众点破了“套现”的概念。男讲师笑道:“话说得没错,但是我们不这样说。是不是为了融资啊?要不然为什么要提额,一两万元的信用卡,正常生活消费是可以的,提额就是为了进一步融资。”

  某商业银行信用卡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信用卡存在50天左右免息期,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通过信用卡套现,持卡人可以实现从银行“零息”融资。

  至于“套现”,招商银行信用卡人士告诉记者,就是持卡客户通过非正常手段,以不支付额外手续费的方式将银行核发的旨在支持客户日常消费的信用卡额度套取成为现金的行为。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认为,信用卡套现容易让人陷入“以卡养卡”的恶性循环中。

  融资不单是投向实体经济

  记者发现,现在网络上可以找到许多类似吸引中小企业主的传播“财商知识”的组织。为什么中小企业主愿意参加这些组织和机构的讲座?

  在调查中,一名来参加上述财商教育培训讲座的美容行业小企业主表示,自己目前还没办信用卡,但对这些讲座感兴趣,因为现在正面临缺少流动资金的窘境,想了解一下有什么融资途径。类似这名小企业主的情况并非个例。另有一些中小企业主告诉记者,对他们而言,资金链断裂是他们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如果要解决融资问题,中小企业一般会通过向银行贷款或是民间借贷这两种途径。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审批部人士向记者介绍,现在银行的放贷审批条件越来越苛刻,银行贷款手续繁杂、时间长;民间贷款又会面临利率高、风险大的现状,中小企业融资难度依然很大。

  上述国有银行小企业信贷业务部副经理告诉记者,信用卡套现融资的情况确实存在。“与从银行贷款相比,获得一张信用卡的审批条件相对宽松。在前两年市场行情好时,一些企业主可以办理30万元、50万元等大额度的信用卡”。他认为,对于这些企业主而言,可能他们企业的征信情况不佳,很难通过银行贷款审批,造成资金链断裂,所以迫不得已就会选择利用信用卡套现来解燃眉之急。

  企业主借助套现将资金从银行融出后,是否真正进入了实体经济?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并非全部如此。

  在一些论坛上记者发现,利用信用卡套现入市的不在少数。上述国有银行小企业信贷业务部副经理也向记者透露,现在股市火热,借助信用卡套现将钱投入股市的大有人在。

  “我了解到,在广东有一位小企业主,通过信用卡套现获得资金后投入股市,这并不是个例。现在股市行情比较好,但如果股市下跌,这些企业主的资金就可能被套牢,产生风险。而且不只有利用信用卡套现进入股市,还有人通过银行贷款融资入市。贷款审批的流程比信用卡更为严格,但是有些情况确实无法避免,这会给银行带来很大风险。”该国有银行小企业信贷业务部副经理坦言。

  上述招商银行信用卡人士补充道:“表面上看,持卡人以较低的成本套现获得了现金。但实质上,这笔资金的免息期始终是有限的。若持卡人资金期限出现错配而无法按时还款,则将产生逾期罚息,可能形成不良的个人信用记录,恶意的透支甚至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银监会也加强了对信用卡套现的关注,下发了若干个关于防范信用卡套现风险的通知,要求发卡机构切实加大防范力度,甚至赋予发卡机构对经查实的套现卡采取降额、注销的防风险手段。

  上述招商银行信用卡人士认为,信用卡套现是一个综合性问题,解决信用卡套现问题的当务之急应侧重于法律体系、收单规范等环境建设。“防范套现行为是一个全方位的综合治理工程,需要包括发卡行、商户、收单行、银行卡组织以及监管机构的通力合作,尤其是法制的健全更为关键”。他补充道,银行方面也在持续保持对新兴套现手段的关注以及对套现特征的研究,通过套现识别模型的不断升级,在一般套现特征的基础之上,有针对性地考虑个人、中介试图在常规交易下掩藏的新型套现行为本质。银行会不断提高对于套现行为识别的精准度,严厉打击套现行为。

  (文/张漫游 原载《中国经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