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信用卡 > 正文

字号:  

女白领莫名背上5万信用卡账单

  • 发布时间:2015-06-01 11:10:53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宋丹丹  责任编辑:胡爱善

  网购图书后,接到“客服人员”退款来电,按其提示操作,不仅没收到“退款”,反而背上了5万元的信用卡账单。昨天,家住光谷的方女士向本报反映了她的被骗经历。

  方女士介绍,5月20日晚上她在当当网订购了一批图书。第二天中午,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当当客服,说方女士在当当网付款的时候,系统正在升级,付款被冻结,现在退款给她,到时候货到付款就可以,并让方女士加她的QQ。

  加QQ后,对方给方女士发了一个订单信息和一个退款链接。方女士发现确实是她那笔购书订单,于是点开了链接,上面提示录入当当网用户名和密码,录入后登录。下一个界面选择退款银行,因为方女士是信用卡付款,她录入了信用卡卡号、查询密码、有效期和卡后三位数字,然后确认进入界面。对方表示,这张信用卡关联了方女士的一张储蓄卡,退款会退到储蓄卡里。

  这时页面上出现一个获取授权码,方女士一直获取不成功,“客服人员”让她直接录入储蓄卡取款密码就行了。方女士这时才意识到不对。

  “客服人员”马上对方女士说:“我怎么能骗你呢,你卡里有没有钱自己心里清楚。”方女士储蓄卡里确实没钱。这时“客服”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之后换了一位男的说,正因为方女士刚才一直不确认,他给客户的货款就错打到方女士的储蓄卡里了,让方女士赶紧转账,语气非常急促。

  方女士登录网银发现,储蓄卡账户确实多了一笔5万元的现金,这时候“客服”不停来电,催方女士还款。方女士不堪其扰,在客服给的链接地址里输入了取款密码,储蓄卡里瞬间直接转走了49800元。

  放下电话,方女士意识到可能是骗子,又登陆了网银,发现她的信用卡多了一笔5万元12期的现金分期账单,储蓄卡里多的5万元原来是从信用卡里转来的。

  “我的信用卡只有2.5万元的额度,还设置了单笔消费限额,怎么被骗子转走5万元?”方女士很不解。

  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是银行推出的信用卡现金分期业务,又称取现业务。一般由信用卡持卡人申请,银行会根据申请人的资信状况,将持卡人信用卡的额度转换为现金,转入指定借记卡中,额度从5万元到30万元不等,而且与持卡人本人信用卡额度没有太大关系。这意味着,不管市民手中信用卡额度是5000元,还是1万元,只要他申请了现金分期业务,他就能拿到5万元到30万元不等的现金分期。

  申请现金分期还要承担一定的费用,以0.75%的分期费率来计算,5万元分12期,费用为4500元。

  记者搜索发现,类似网购退款诈骗的案例并不少见。网络安全专家也提醒,千万不要点不明来历的非官网链接,个人账号和密码也要保管好。

  目前方女士已向光谷茅店派出所报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