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扇贝死而复活,这唱的是哪出戏

  • 发布时间:2015-06-03 05:35:5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还记得去年10月底“一夜巨亏8个亿”的大连上市公司獐子岛吗?昨天,獐子岛(002069)同时发布两则公告,一则称,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另一则称,公司于2015年5月15日启动春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活动,抽测调查结果显示,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对于突然而至的两个利好,有网友戏言:“扇贝又回来了,公扇贝还带个母扇贝回来,母扇贝带个公扇贝回来了,随行的还有一些小扇贝,一家喜气洋洋。”

  7个月前,獐子岛曾发布一个“一夜巨亏8个亿”的公告:因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颗粒无收,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度由盈利变为亏损约8.12亿元。公司高管还“安慰”投资者:本次灾害事件对公司2014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但不会对未来年度持续产生重大业绩影响。言下之意,公司业绩不会连年亏损,不会有退市之忧。

  那时候,对持有獐子岛的股民来说无疑是个晴天霹雳:公司股价一度连续三个跌停,并从16元多最低跌到11.1元。不少网友称“活要见贝,死要见尸”。2014年年报显示,獐子岛的业绩也从2013年的盈利近亿元到去年亏损11.9亿元,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今年1月12日,深交所披露,獐子岛因未充分披露冷水团对于公司经营可能产生的重大风险以及未及时、完整披露公司生产经营重大变化等事项遭到深交所的通报批评处分。

  不过,到昨天,剧情出现了大逆转。獐子岛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5月15日启动的春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活动,抽测涉及2012年、2013年、2014年底播未收获的海域160余万亩,共完成抽测点位75个,其中2012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点位18个,2013 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点位37个,2014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点位20个。抽测调查结果显示,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据公司董秘孙福君介绍,因为扇贝是3年生,2014年10月底公告的因冷水团原因发生巨额减值的那批主要是2011年底播的,损失已经产生。而此次抽测主要是2012年、2013年、2014年底播的扇贝。孙福君还表示,2011年底播的扇贝和2012年之后底播的海域也不一样。

  而在发布这一利好的同时,獐子岛昨天还同时发布了另一则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

  獐子岛的所作所为也引来了众多网友的调侃和质疑。“调皮的扇贝。”网友“素馅包子”调侃道。

  “扇贝协助机构完成了建仓。”网友“海水老凉了”戏说道。

  “贝贝会跑的,能迁移到日本海,当然也能把那里的母贝贝及儿女带回家,这叫落叶归根。”一位广州股友揶揄道。

  “冷水团堪比导弹,准确歼灭2011年扇贝!定点清除。”网友“弱水三千只取半瓢”说。

  “为了增发圈钱,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网友“钱水害人fky”说。

  “为了员工持股,也是蛮拼的。”网友“well91195”附和道。

  “发行完了,发现扇贝又让冷水卷走了。”网友“跑输大市”不依不饶。

  不过,对一直持有獐子岛的股民来说,这两大利好倒是让他们喜上眉梢。“农业股本来风险系数高,但是收益也对应高。现在獐子岛(利好)两连发,坚定持股,等着数钱吧!。互联网+农业,超级大牛股即将诞生!”一位广州网友乐滋滋地说。

  獐子岛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942.16万元,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0至至2210.0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0%至50%。对持有獐子岛的股民来说,去年10月底的“黑天鹅”事件就是个恶梦。只希望现在恶梦已经过去,不要等定向增发完成,又来个“黑天鹅”事件,说又突遇异常冷水团,海洋牧场又遭遇灭顶之灾,颗粒无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