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年白领熟悉的宝姿不做衣服了

  • 发布时间:2015-06-03 05:35:5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听到这消息有点震惊,虽然很多年没逛了,但记忆很深,刚工作那会,大概2005年,第一次给老妈买了条宝姿的丝巾,记得都要七八百元,衣服买不起,那时都两三千元起步,对于刚毕业的我来说,只能艳羡地看看。”宝姿出售服装业务的消息一经发出,怀旧族们就出动了,今年33岁的Lucy虽然不算忠实客户,但对品牌还是有相当认知度的。

  消息是6月1日发布的,宝姿时装有限公司(Ports Design Ltd., 0589.HK)公布,以人民币6亿元出售时装和服饰业务,以作为退出传统的时装服饰业务并进行业务转型的第一步,之后可能以人民币24亿元,出售时装和服饰业务余下80%权益。宝姿表示,退出公司传统的时装及服饰业务,转移公司的策略重心至其他行业——预计将为股东带来更佳回报的中国经济相关行业。

  业绩近几年不看好

  宝姿要换条路走走

  在很多杭州女人的心目中,宝姿是最早接触的“国际品牌”,以职业套装和礼服闻名。“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能穿上宝姿的都是女强人级别的,比如公司老总、旅行社老板,因为衣服很贵,2000元是起步价,3000多元是普遍的。而且因为她们的工作需要,一般两三个月要换一次新套装,所以生意非常好。”杭州大厦相关负责人回忆宝姿的前世今生,“1996年12月宝姿进入杭大,到现在快19年了。生意早过了巅峰期,但目前杭州大厦销售还算平稳。”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宝姿今年4月在杭州大厦换了位置,因为店铺升级和形象改造,销售还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但离鼎盛期当然不好比。“2010年后就慢慢走下坡路了。”商场相关人士说。

  从股市上也能看出端倪,2007年至2008年初,宝姿股价曾一度在30港元左右震荡,金融危机暴跌后2010年初仍达到近5年的25港元高位。但近三年该股股价一路下滑,在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上半年,宝姿营业利润按年下跌47.3%至2.05亿元,净利润为5,496.5万元,较比前一年同期1.397亿元锐减60.7%。

  放至全球,截至2014年6月30日,宝姿有门店327家,主要分布在中国内地、香港、美国和加拿大,比2013年同期减少25家。所以在今年1月时,宝姿大股东就提出私有化,原因就在于这几年业绩很不好看。

  昨天,钱报记者邮件宝姿香港相关负责人咨询出售事件,对方的回复为“管理层决定不对这事项作任何回应”,不过有知情人士悄悄透露“这实质是个利好消息,但是目前不方便透露,后面大家会看到的。”宝姿专柜营业员甚至惊讶回应:“不是吧,被卖掉了?”商场方面则表示观望:“被出售不代表品牌会消失,也要看接手方的能耐,未必是坏事吧。”

  传统服装业日子难过

  抓不住年轻人,难免落寞

  一代人心中的“国际品牌”宝姿究竟出身何处?“早几年都叫‘国际品牌’,其实近年我们把它看做国产女装的领军人物,”一位业内人士说。宝姿1961年由创始人Luke Tanabe在加拿大港多伦多创立,1989年时在全球已有60多家专卖店。之后,陈启泰家族买下宝姿70%的股权,成为最大股东。目前宝姿的衣服基本在国内生产,设计师是外国团队。

  宝姿进入中国的契机也非常好,上世纪90年代,像样的国外品牌在国内还很少,第一代白领职业对具有高品质设计的职业装非常追捧。

  但是好日子终会过去,自从快时尚的大量入侵,奢侈品的疯狂布点,还有轻奢的崛起,类似宝姿这样的定位就显得尴尬了。记者在专柜看到,现在一条礼服裙基本在六七千以上,普通的三四千,一般的上衣也要两千开外。杭州大厦相关负责人说:“虽然这几年宝姿也做了改变,但目前它的客群年龄还是集中在35~45岁之间,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足。”

  “我大概10年前买过它的裙子,后来它一路涨价,涨到四五千时我就收手了,至今再没进过店铺。”服装搭配师青瑞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说,“它的第一批顾客差不多就是我们60后吧,但80后穿衣风格和当年的我们不同,她们不喜欢设计死板,而且大家对职业装和礼服的需求没那么中规中矩了。”

  类似的情况在传统服装业都可见到,同是一代人记忆的Esprit如今也大不如前,2015财年上半财年净利润暴跌50.5%,5月20日思捷环球发布财政预警,称预计2015财年全年将“大幅度”亏损。曾经国内商场的标配、促销季的杀手品牌Only和Veromoda这几年也被快时尚们打得找不着北。

  “一个品牌20年差不多了,因为如今客人见多识广选择多,老客年纪大了逐渐流失,年轻人可能看不上,销售下滑是必然。”

  某商界人士分析,“所以做百年品牌很难,尤其是追求销量的品牌更容易大起大落。未来的服装业不可能有一家独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