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獐子岛公告惹争议 称“丢失的扇贝没回来”

  • 发布时间:2015-06-02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獐子岛关于虾夷扇贝产量抽测的一纸公告,再度引起众人围观。

  6月2日,獐子岛在公告中发布虾夷扇贝监测结果,称产量尚不存在减值风险。这也让众多围观者惊呼,“丢失的扇贝回来了”。

  但情况并非如此。獐子岛董秘孙福君对腾讯财经解释,獐子岛目前采用“轮收轮播”方式,收获周期基本为三年,且每年播种海域都不相同。2014年受“冷水团”影响的虾夷扇贝实则为2011年底播下去的全部扇贝苗种,以及2012年底播的部分苗种,孙福君表示,这些受灾的虾夷扇贝存货已经在2014年核销完毕。

  根据獐子岛本次公告,其在5月15日启动春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活动,抽测涉及 2012年、2013年、2014年底播未收获的海域160余万亩,共完成抽测点位75个,其中2012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点位18个,2013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点位37个,2014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点位20个。

  引起公众质疑的主要为2012年底播苗种,在獐子岛2014年三季报中,已经表示2011年与2012年播种在海中的虾夷扇贝受到冷水团影响,共计105万亩海域颗粒无收,计提坏账8亿元。对此,孙福君表示,2012年总共播种两块区域,一块位于受灾的105万亩海域内,另一块则并不在上述受灾海域内。

  这也意味着,去年受“冷水团”影响的扇贝们并没有回来,而是已经计入该年损失。

  腾讯财经了解到,目前獐子岛确权海洋面积共有330万亩,2014年受到冷水团影响的105万亩海域位于獐子岛海域最南端,相对来说水深线较高。孙福君表示,本次抽查的2012年播种区域距离獐子岛较近的海域,水深线较浅,而根据此次检测结果来看,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不过,獐子岛公告中也提示风险,“存量抽测只是对预计产量进行监测,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此前,一位农业分析师曾对腾讯财经表示,农业行业特点决定,收成易受自然灾害影响,不可抗因素较多,“很多时候是靠天吃饭,投资者无法对经营情况进行预判。”

  自獐子岛2014年三季度爆出“黑天鹅”一事后,大连证监局的检查结果并未认定市场普遍怀疑的投苗存货造假、大股东占用资金等问题。随后,獐子岛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自愿承担1亿元灾害损失,并自愿降薪为月薪1元。

  獐子岛股价也在触底后反弹,其最新股价为19.76元/股,约为“黑天鹅”事件时的两倍。

獐子岛(0020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