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卢志强时代再次开启 泛海控股重兵布局金融业

  • 发布时间:2015-06-02 17:17: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答案正式揭晓,大幕才刚开启。5月29日,泛海控股(000046)选举卢志强出任董事长。消息既出,即引发资本市场极大关注。作为中国资本教父,卢志强重回泛海控股将如何布局?新的卢志强时代将如何开启?其新的战略目标将如何实现?变革正在发生,未来不可预测,一切问题,将待卢志强掌舵的新董事会给出答案。

  重塑泛海控股生态

  历经三十年看似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卢志强已带领泛海集团及旗下公司纵横捭阖,业务涵盖房地产、银行、保险、证券、典当、能源、文化、资产管理等众多领域。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地产类公司大都在谋求转型,从万科“三好住宅”+“城市配套服务商”概念到万达商业、文化、金融、电商四大支柱产业转型,再到恒大的现代农业转型,地产巨头的转型颇为不易,其原因在于重资产难转型。而泛海则在数年前已开始将战略重点向金融倾斜,如今金融控股已现雏形。

  泛海控股在资本市场的东突西进,其脉络渐趋清晰。2014年年初,泛海控股正式提出“三年打基础、十年成大业”的战略目标,公司转型随即全面提速。在一系列并购过程中,从地产向金融、投资迈进,随着卢志强回归,泛海控股将成为“以金融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的、产融一体化的企业集团”。

  公司定位已确定,架构调整随即开展。泛海控股公告称,公司设八个产业集团总部,分别为:泛海控股互联网金融集团总部、泛海控股保险集团总部、泛海控股证券集团总部、泛海控股信托银行集团总部、泛海控股资本投资管理集团总部、泛海控股电力集团总部、泛海控股房地产开发集团总部、泛海控股不动产投资管理集团总部。

  八大产业集团中,金融类占五大集团,产业类仅占三席。在泛海控股的金融板块与地产、能源板块之间,公司寄望于在投融资服务、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优势,打通资金通道和资产退出通道,促进地产板块向轻资产、服务化转型;在地产、能源等实体企业开展境内业务和实施境外扩张时,充分发挥产融结合的协同功能。

  ?万亿规模金融蓝图

  “原有的董事会成员以地产业务为主,已不能适应公司转型后的产业架构,需要进一步完善。卢总在资本层面有更高的高度,不仅将加强全面整合,还会对未来发展起到更大的推进作用。” 泛海控股董秘陈怀东说道。

  无论从董事会成员背景,还是公司业务架构调整,“金融板块”将成为泛海控股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

  泛海控股2014年年报显示,金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5.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41%,占营业总收入比重从17.97%提升到了20.40% 。可以预计,随着泛海控股五大金融集团总部的成立,泛海控股的金融板块营业收入占比将快速跃升。据泛海控股总裁韩晓生预计,“在5年之后,泛海控股金融板块的总资产将达到万亿规模,净利润达到百亿以上”。

  泛海控股已取得和近期即将取得的牌照囊括证券、信托、期货、典当、保险经纪、财险、互联网金融、担保、基金、资产管理等。未来,还将寻求合适的机会,取得寿险、再保险、黄金交易、外汇交易等其他金融牌照,进一步完善公司的金融版图;同时,搭建金融板块的管理体系,通过各业务单元的互相支撑,达到资源整合的协同效应,实现客户资源共享、产品交叉销售、科技网络及人力资源整合,打造泛海金融系的整体品牌。

  技术革新拓展了金融业无穷想象。泛海控股金融类五大产业集团中,互联网金融集团总部被放在首位,可见其内部地位显著。其中,备受关注的民金所预计将会是目前国内第一家横跨产业、金融的互联网金融综合平台。互联网金融可以成为泛海控股整合上下游资源的平台,并为整个公司提供整合信息和资源,降低整合成本,并推动实现各板块业务的证券化。

  在其他金融类集团总部中,随着更多保险牌照的取得,保险集团总部负责财险、寿险、再保险、健康险、保险经纪、保险资管,保险全产业链体系的经营管理;证券集团总部负责证券、期货、基金等证券全产业链体系的经营管理,今年公司将增发帮助民生证券实现增资扩股,并规划其于2016或2017年上市;信托银行集团总部负责信托、银行、财富管理体系的经营管理。虽然民生信托已被泛海控股收入囊中,但目前泛海控股并无参、控股银行,此集团总部的设立,或可预见泛海控股将在银行牌照方面将有所布局;资本投资管理集团总部负责大资管产业链投资管理体系的经营管理。

  通过一系列业务架构调整,泛海金融生态系统已现雏形,更专业的管理团队,更扁平的组织,更快速响应的机制,将能有效整合大量跨金融、地产、能源、互联网数据,支持不断变化的投资者需求。

  国际化布局

  泛海控股的拓界远不止于产业,其战略视野也早已拓展至海外。泛海控股的海外平台搭建于2013年,其首单业务即在当年年底拿下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球场对面的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密集筹备,目前该项目已正式动工。在15年初,泛海又收购了美国旧金山First & Mission 项目,该项目将在核心区域建成旧金山市第二高的地标性建筑。

  在资本层面,泛海控股利用香港平台,成功发行了3.2亿美元债券,开创了A 股民营企业成功赴海外发行美元债券的先河。2014年底,泛海控股又完成了对李嘉诚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和记港陆的收购,并更名为中泛控股,促成了海外投融资平台的搭建。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中泛控股将成为泛海进行国际化运营的重要跳板,其部分优质资产都有可能整合进入该公司,泛海控股将由此成为横跨国内、国际两大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企业。”

  据了解,在泛海新的职能部门架构中,专门成立了国际业务发展总部,作为境外业务的综合协调管理机构。随着“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中国资本走出国门,产业自然如影随形。随着卢志强时代的再次开启,泛海控股或将紧随国家战略,继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泛海控股(00004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