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涉水险”让车多份保障

  • 发布时间:2015-06-02 12:32:49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见习记者 蓝珺

  暴雨来袭爱车受伤已是老生常谈,但每年仍有车主中招。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车主给爱车的保障不够,涉水后处理不当,导致损失只能自行承担。事实上,针对雨季中“车辆进水”“发动机进水”等常见情况,车主不妨多为爱车投“涉水险”,以更好地应付突发事件。

  不同“水淹车”赔付大不同

  进入5月以来,广西多地遭受暴雨侵袭,很多车辆未能逃过“水淹车”的下场,“水淹车”的保险报案率步步攀升。

  “大部分车辆损失是由于被淹或者涉水行车,导致发动机受损。”南宁某4S店维修部工作人员称,近来强降雨天气使不少地势较低区域遭了殃,路面积水让不少车主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进水损坏。原以为保险公司会全部进行赔付,殊不知,并不是所有的车辆进水损坏都能获得保险公司赔偿的。

  车辆进水后,什么情况下获得保险公司理付呢?对此,保险人士给予了解答。

  平安产险广西分公司一保险人士称,不同情况下,赔付范围和费用大不相同。如投保车辆因进水导致除发动机外的车身零部件被泡或损坏造成的清理费及维修费,该部分损失可以在车损险项下得到赔偿。但因进水导致发动机的直接损坏,该部分损失只能在“涉水险”项下得到赔偿。需注意区分的是,因进水产生的发动机清理费属于车损险赔偿范围,发动机维修费属于“涉水险”赔偿范围。

  “一般情况下,在水中启动导致车辆发动机损坏是不赔的。”该保险人士分析称,目前绝大多数的保险公司对“水淹车”赔付规定是相同的,暴雨、洪水造成车辆损失的归为车损险的赔偿范围,但如果被保车辆因涉水行驶,或在水中启动造成的发动机损坏的,这种情况多为不赔的或投保人要自行承担大部分损失。

  如投保“涉水险”,你爱车的情况会有所改变,但目前“涉水险”投保率还是很低。如平安产险广西分公司,截至5月24日接到水淹车报案188笔,但涉水险投保率仅为3%。

  “涉水险”年仅需付100多元

  作为专门针对发动机进水造成损坏的“涉水险”,车主该如何投保呢?据了解,每年仅需付100多元,就能解决问题了。

  据介绍,“涉水险”全称为“发动机涉水损失险”,适用于家庭自用汽车、党政机关、事业团体用车、企业非营业用车,且只有在投保车损险后,才可投保附加险。车主购买“涉水险”后,如发动机因涉水行进等原因造成损坏的,保险公司会按照发动机的实际损失进行赔付。但如果被水淹后,车主仍强行启动发动机而造成更为严重损害的,保险公司是不予赔偿的,而且每次赔偿均实行15%的绝对免赔率,车主如果购买了“不计免赔率险”,保险公司就会对这部分的损失进行赔付了。

  那么投保“涉水险”需多少钱呢?该保险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一辆价格为10万元左右的家用汽车,它的涉水险保费一般多为100元左右。而目前平安、人保、太平洋等多家财产保险公司,南宁市均可提供涉水险投保业务,且费用低廉,通常为车损险保费的5%甚至更低。

  需注意的是,不同保险公司的保费略有不同,车主可货比三家,事先电话咨询保险公司得到详细报价后再做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