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业车险改革试点今日实施低风险车主将成最大受益者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3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张文婷)商业车险改革试点今日全面落地实施。据保监会消息,根据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总体安排,自2015年6月1日起,各财产保险公司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等6个试点地区全面启用新版商业车险条款费率。

  此前,保监会已经完成对试点地区财产保险公司新版商业车险产品的审批工作,试点地区保监局已对当地财产保险机构相关制度建设、系统改造、人员培训、单证更换等工作进行了验收和指导。据了解,多家公司已获批复。

  据保监会披露显示,5月15日,阳光财险首获批复,华泰财险紧随其后;5月21日,三星财产保险(中国)、中意财险、紫金财险、中国人寿财险、利宝保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安盛天平财险、渤海财险、长安责任保险、中华联合财险、华海财险获批;5月22日,平安财险、太平财险、永安财险获批;5月25日,北部湾财险、大地财险获批。

  保监会表示,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前期准备充分、新旧产品切换顺利。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给车主带来哪些利好?

  据了解,各家保险公司的商业车险新条款可在综合示范条款基础上对费率进行调整,调整包括3个要素,即无赔款优待、自主核保系数和渠道系数,使车险费率和风险匹配度更高。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低风险车主将享受更大优惠。新条款调整无赔款优待因子,保费更“贴近”风险。在改革后的费率方案下,风险低的客户可以得到更大的优惠,连续3年、连续两年和上年不出险的客户,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价。不出险客户系数的降低进一步鼓励驾驶人安全驾驶来得到更大的优惠。

  以广西一车主为例,2014年他为自己的爱车投保了商业车险,保费为2611元,由于近两年没有出险记录,费率改革实施后,今年保费将降至2383元。

  此外,新版商业车险费率方案采用车型定价,实现精细化定价。新费率方案将采取国际上通用的车型定价方式,不同风险的车型有不同的基准纯风险保费。这可以间接推动汽车生产厂家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和易维修性,也将最终使消费者获益。

  商业车险的改革,实际上是把商业车险的产品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把产品的选择权交给广大消费者、车主,以激发保险公司发展创新的活力。

  保监会表示,商业车险改革建立了以行业示范条款为主、公司创新型条款为辅的条款管理制度和市场化的费率形成机制,消费者的商业车险产品选择权将得到更充分尊重,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率厘定自主权将逐步扩大。改革后,商业车险保障范围将进一步拓宽,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民生;商业车险产品供给将更为丰富,扩大消费者选择权。

  保监会提到,商业车险费率水平总体保持平稳,但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众多低风险车主将享受更低的车险保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