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讲好“天下第一壶”的故事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33:32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湄潭县有一个称之为“天下第一壶”的建筑体,远远看上去,茶壶造型硕大无比,让观者十分惊诧。一次到当地采访,我不仅参观了整个内部设施,还在其中装修有较高档次的客房内住上了一晚。湄潭人真有气魄!

  “天下第一壶”这可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概念呀,虽然如此,从全国宣传效应的角度讲,至今尚未辐射开来。省内多少有人知,但在省外并未有影响。

  从面积上看,此壶真的是天下第一。它建于县城中心火焰山山顶,壶高48.2米,直径24米。建筑全部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总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由于超大体积,此壶还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称号。尽管如此称雄一方,影响也在一年一年的扩大,但几年下来,总感觉到传播的速度依然较慢,影响面还是较窄。

  换句话说,故事不多,让人留下记忆的,除了大之外,还是大,没有能够想起与此有关的点滴情节来,这不能不让人产生一丝遗憾。

  宣传茶叶品牌,需要讲故事,宣传“天下第一壶”,更要讲故事。

  西南的茶叶开始名扬天下,突破口应该算是从云南人讲普尔茶故事开始,由此茶马古道成为云南对外宣传的名片。云南人虽然是讲茶马古道故事的高手,但是也有瑕疵。炒遍天下的茶马古道,居然缺少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商业领军人物。后来,他们的学者也论证说,明初时,天下巨商沈万三的马帮是茶马古道的开拓者,由于沈万三从贵州运送茶叶的马帮长期大批在云南聚集,因而形成大理、丽江的商业古城。宣传知名度,“谁站在巨人之上,谁就是巨人。”沈万三是天下巨商,云南人深知其公关之招。

  从湄潭县的“天下第一壶”,又想起从收视率最高的央视“百家讲坛”听到的另一个“天下第一紫砂壶”的故事,恰好与贵州有关。两个壶放在一起讲,很有意思。任南京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康尔教授曾在“百家讲坛”说了一个“天下第一紫砂壶”的故事,在中国茶界广为流传,这把紫砂壶便是沈万三的。

  湄潭是我省著名茶乡,天下好茶面积达几十万亩,这在全国也名列前茅,当然应该拥有天下第一壶。贵州的这一“天下第一壶”应该装进更精彩故事,因为贵州现在是全国茶叶面积第一大省,茶质也堪称无与伦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