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民“创客”围绕市场兴建“试验田”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33:32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 张能秋)“我投资20余万元从贵阳引进翠红李试种100余亩,明年挂果后,年可创收30万元左右,再向群众推广。”说起致富产业,岑巩县思阳镇岑丰村龙家松建起“试验田”后高兴地说,发展农业产业要创新,才能带动群众快速致富。

  物以稀为贵,如今老百姓也认准了这个理,种植本地品种,不仅产量不高,而且价格也不好。该县一批农民“创客”开动脑筋,围绕市场做文章,兴建“试验田”,他们从外地引进新品种进行试种,提高种植效益;还有一批返乡农民工外出“偷师学艺”,把学到的生产技术带回家乡,试验推出一些新品种;同时,该县农业部门也积极引导群众,对一系列适合本地发展的新品种进行试种。

  像龙家松一样,客楼镇安山村陈智自建一个10亩的新产业“试验田”,发展樱桃、苹果、草莓等新品种近10个,目前,通过试种,已带动78户果农发展水蜜桃7000亩,年创收2000万元左右。水尾镇大林树村胡文孝带领近10户村民从广西引进订单紫光葡萄“试验田”300亩,明年挂果后,年可创收200万元以上……近年来,在政府组织、示范带动下,该县新增油茶、绿茶、思州柚、核桃等经果林面积近5万亩,惠及5000余农户。

  3月以来,该县组织科协、农业、林业等10余个部门开展“四下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科普图书6000余册,接待咨询群众1100余人次,放映科普电影近300场次,受教育群众3.5万人次。同时,组织涉农部门10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农村,开展现场培训,还把“土专家”、“田秀才”请进“田间课堂”,手把手向农民传授致富技能,现场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150多个。

  目前,通过科技带动,该县近100名农民“创客”建成种植养殖“试验田”达100余个,试种新品种近50个,初见成效20余个,年创产值3000万元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