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致命杀招 直击国际足联要害

  • 发布时间:2015-06-02 06:34:09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洲杯考虑改为两年一届

  还会邀其他大洲强队参加

  布拉特连任后,全世界都在关注欧足联会有什么动作,普拉蒂尼声称欧足联将在本周末欧冠决赛前开会讨论是否抵制世界杯和国际足联的问题,有关消息也传得满天飞。昨日最扯人眼球的消息还是来自英国媒体,据称欧足联正在酝酿一个“大杀招”,将4年一届的欧洲杯缩短为2年一届,以此打击国际足联旗下的世界杯。

  这个提议最初是由来自丹麦的欧足联执委成员阿兰·汉森提出,他设想将欧洲杯缩短为2年一届,但仍在双数年进行,这意味着欧洲杯必然会与世界杯重叠。如果这样的话,欧洲球队基本不可能同时兼顾两项大赛,迫使他们必须在欧洲杯和世界杯之间做出选择。众所周知,欧洲足球是世界足坛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欧洲球队在世界杯中所占比例也最高,一旦缺少了欧洲球队参加,世界杯直接就可以无疾而终了。汉森还特意提出,新的欧洲杯可以邀请其他大洲例如南美强队参加,此举将挖空国际足联墙脚,让世界杯彻底无人问津。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极为疯狂的建议,甚至比欧洲球队集体抵制2018年世界杯更具破坏力。英国媒体分析称,欧洲杯如果真的改为2年一届,南美多支强队如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肯定会接受邀请,世界杯的影响力将急剧下降,其赞助和转播收入也将大幅下滑,国际足联可能因此破产。然而英媒同时也承认,这项计划不会在布拉特任期内实施,或将经过长期论证后在合适时候推出。

  考虑到英国媒体对国际足联和布拉特的仇视,该消息的准确性还需要进一步验证,而两年一届的欧洲杯实施起来也有相当难度。事实上,这个提议是否进入了欧足联执委会的正式议案还是个疑问,分析人士认为,汉森的表态更像是一种气话,操作可行性很低。即使抵制世界杯的议题能否通过也存在很大悬念,本次国际足联主席大选,包括法国、西班牙在内的18个欧洲国家给布拉特投了票,占欧足联54个成员单位的1/3,普拉蒂尼想要抵制世界杯对抗布拉特,统一内部思想首先就是一大难事。

  新闻分析

  欧洲杯改革

  必然困难重重

  自从2008年在收视率和总收入两项上双超奥运会后,欧洲杯就把超越世界杯作为了最终目标。近年来,欧足联连续做出大手笔改革,矛头直指世界杯,此次阿兰·汉森的提议看似荒唐,实则是欧足联勃勃野心的一种不恰当体现。不过,正所谓物极必反,欧洲杯的扩张终究是有限度的,其边界就是世界杯。如果欧足联果真想要抛开世界杯单干,那么这对世界杯是灾难,对欧洲杯也将同样如此。

  欧洲杯在精彩程度上超越世界杯已经是一种共识,而在总收入和收视率方面也正在接近,预计2016年欧洲杯总收入将达到26亿美元,场均收入将超过世界杯,这些显然是普拉蒂尼不断增强的底气所在。其实,邀请其他大洲球队参加欧洲杯的想法并非汉森先生原创,早在2013年普拉蒂尼就提出过这一设想。按照他的想法,一个由24支欧洲队、8支其他大洲强队构成的欧洲杯在观赏性方面将是前所未有的,此举将进一步增强欧洲的国际化以及挑战世界杯的能力。不过,普主席这一天才想法因为某些原因并未实现,此次借抵制国际足联之机再次旧事重提,或许成功希望应该更大。

  然而,无论阿兰·汉森还是普拉蒂尼也许都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欧洲杯和世界杯只能共存而不能割裂,欧洲杯可以超越世界杯却不能取代世界杯,否则它将失去存在的基础。这么说不是危言耸听,道理其实很浅显,欧洲杯的洲际比赛色彩注定其无法承担世界杯的角色。例如按普拉蒂尼的最初设想,32强的“大欧洲杯”只给其他大洲留下8个参赛名额,那该哪8支队参赛?是以特邀名义还是通过预选赛方式产生?这意味着一系列的国际比赛日调整、转播商和赞助商的重新谈判。那么扩军呢?32强扩军到48强,这样其他大洲参赛队数量大增,看上去皆大欢喜。但且不说技术上能否做到一届48队的超大赛会制比赛,扩军同样会带来诸多问题,欧洲会满足数量不变吗?欧洲杯的名头还需要保留吗?如果欧足联事实上将自身职能转换为国际足联,那和他们希望打倒的那个组织又有什么分别?

  世界杯之所以是足坛第一大赛事,不是因为精彩程度,而是它的参与性。如果说欧洲杯走的是高大上的精品路线,世界杯就是大众化的平民舞台,两种类型缺一不可。对世界上大多数人来说,欣赏高水平比赛固然是一种需要,支持自己球队的比赛更为重要,如果只是欣赏的话,有欧冠就足够了。世界杯的功能是欧洲杯无法取代的,普拉蒂尼如果有此想法最好趁早刹车,否则别的不说,两年一届欧洲杯就足够俱乐部们揭竿而起了。

  有此一说

  南非承办世界杯靠买?

  2010年南非世界杯是世界杯赛第一次在非洲举行,但美国司法部认为此次非洲足坛的盛事可能是用钱买来的。近日一封来自南非足协的信函似乎也证实,南非世界杯或许真有内幕存在。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在阐述美方逮捕14名国际足联高官一事时透露,南非为了获得2010年世界杯主办权而向国际足联官员行贿1000万美元。美方披露的细节显示,南非代表在巴黎向国际足联副主席韦伯行贿10000美元,由韦伯牵线与时任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的杰克·沃纳建立联系,以允诺支付1000万美元的代价获得沃纳支持南非主办世界杯。对于美方的指控,南非足协立即予以断然否认,但近日披露的一封信函证明这1000万美元确实存在。

  据南非《星期日时报》报道,该报通过内部人士获得了南非足协于2008年3月发给国际足联的一封信函,信中要求国际足联将原本拨给南非举办世界杯的1000万美元转入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的账户,信函署名是南非足协前主席莫勒费·奥利芬特。此后,这笔钱分别于2008年1月2日、1月31日和3月7日被分三次从国际足联账户上取走,去向均为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账户。对此,南非足协主席丹尼·乔丹表示行贿一说纯属胡说,他承认南非确实向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支付了1000万美元,但这笔钱是南非捐助给该地区的足球发展基金。他还反驳称,南非在2004年就获得了世界杯举办权,即使真有黑幕也不可能在4年后才支付贿金。

  蒙古申办世界杯被蒙?

  国际足联大会后,英国媒体继续深挖其腐败黑幕,昨日英国媒体又爆出猛料:布拉特为了换取蒙古足协支持,承诺让蒙古承办2050年世界杯。这个消息让不少人瞠目结舌。

  布拉特此次连任,亚足联各协会的鼎力支持功不可没。英国媒体指出,布拉特为拉拢亚洲国家无所不用其极,不仅政策倾斜、资金扶持,还经常做出一些空口承诺,连蒙古这样在足球界毫无影响力的国家他也不忘拉拢。据报道,蒙古足协总部挂着一个有布拉特和蒙古总统共同签名的镜框,上面写着:“蒙古,一个自由和勇敢的国度,将举办亚洲杯(2035)、世界杯(2050)。”这是布拉特和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苏黎世的一次对话中的表态,英媒因此认为布拉特是和蒙古方面达成了某种交易,才会做出这种不切实际的承诺。而就在那次会晤后不久,蒙古总统就宣称将申办2050年世界杯。

  然而正如英国媒体所说的那样,到2050年布拉特已经114岁高龄,很可能已经不在人世,那他又如何保证能兑现承诺呢?因此该消息披露后在球迷中也引起不小争议,有人认为布拉特是在“蒙”蒙古足协,也有人干脆就认为是英国媒体在蒙人,那句话很可能只是布拉特对蒙古礼节性的支持和祝愿,并不代表是什么承诺。

  相关新闻

  布拉特女儿坚信父亲是受害者

  布拉特虽然连任成功但并未彻底摆脱麻烦,欧洲媒体还在想尽办法找他的腐败证据,布拉特对此一直保持低调,但他的女儿科琳·布拉特却忍不住站出来为父亲辩护。

  科琳承认布拉特或许在世界杯申办等事务中犯了一些错误,但只要工作就会出现失误,这并不代表腐败。对于此次针对国际足联官员的大规模逮捕和起诉,科琳认为此事背后肯定存在阴谋,“为什么欧足联说自己是最强大的?为什么他们没有人参加竞选?”谈到腐败问题,科琳认为媒体将部分国际足联官员的腐败行为都和布拉特挂钩是一种故意抹黑,目的是让他辞职。她说,布拉特的所有收入都是合法的,他绝不是那种随便拿别人钱的人。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