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踏踏实实的脚步传播爱的力量

  • 发布时间:2015-06-02 04:32:45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谢小芳

  ■好人素描

  孙壮,1983年出生,2006年开始担任大连理工大学辅导员。人如其名,孙壮是一个壮壮实实的小伙,为人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他坚持写博客,撰写了760篇累计逾40万字的原创博文,用文字抚慰学生心灵;他倡导设立全国第一个大学生奖孝金,在大学生中推行善文化;他成立全国第一支由大学生党员组成的郭明义爱心团队——“90后”先锋连,号召全校师生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工作9年来,孙壮每年寒假都深入学生家中家访,相继家访96位学生。2015年寒假,他孤身一人,历时22天家访27个新疆少数民族家庭,仅新疆当地行程就达3400多公里,被称为“辅导员跑男”。

  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实现这一角色定位,孙壮付出了他所有的心血与努力:手机每天24小时开机,学生遇到了困难,他总能第一时间赶到。课堂上他与学生一同学习,宿舍里他关心学生的生活点滴,活动中他为学生鼓劲加油,网络上他与学生互动交流。在这日复一日的朝夕相处中,他见证着每位学生的成长,被学生们称为“全天候”的辅导员。

  2006年,孙壮刚做辅导员时,学生圈里流行博客,于是他想,既然跟学生年龄相仿,他们又这么喜欢上网,为什么不自己开博客,充分利用互联网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呢?就这样,孙壮开始了他的“网络心灵教育”。孙壮说,网络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平台,网络教育甚至要比开一次大会效果还显著。他说:“辅导员的工作,只要认真想做,就有太多能做的事。”孙壮近来又在研究微博与微信公众号,他希望自己能以一个记录者的身份,把身边学生们的感人事迹搜集起来,发布到网上,让更多的人看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

  孙壮注重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学生道德情操。他倡导设立了全国第一个大学生奖孝金,在大学生中推行善文化;建立的“与爱同行”青年志愿者协会,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项,连续五年被评为大连市志愿行动先进集体,其中“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连续17年照顾空巢老人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并获评辽宁省高校大学生学雷锋先进集体。

  2010年9月,孙壮带领学生成立了全国第一支由大学生党员组成的“郭明义爱心团队”——“90后”先锋连。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这支由“90后”大学生组成的爱心团队积小善、奉献爱的行动从未停歇。孙壮带领学生六次拜访党员模范郭明义,号召全校师生跟着郭明义学雷锋。2012年9月,郭明义爱心团队大连理工大学“90后”先锋连分队开始向全校新生招募新成员,招募现场火爆,得到了更多“90后”学子的积极响应,这支爱心队伍从百人团队向千人公益大社团迈进。

  孙壮把家访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做,九年如一日从未停歇。如今,他担任大连理工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辅导员,在推动民族团结、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中,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2015年寒假,孙壮踏上了前往新疆家访的旅程,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昌吉、阜康、呼图壁、独山子……22天时间里,他的足迹遍及新疆16个地方,仅新疆当地行程就达3400多公里,深入27个少数民族学生家庭进行家访。用实际行动传递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用忘我奉献的敬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网友评论说:“他穿越的不仅是大半个中国,更是人与人之间的隔阂。”

  ■记者手记

  在九年的辅导员岗位上,孙壮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书写着一段又一段不凡的故事。这些故事或难忘或振奋、或温暖或感动,每一个画面都挥洒着“最美”的汗水,印刻着“最美”的足迹,闪耀着“最美”的光华。

  在孙壮看来,辅导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比传授专业知识的老师更为重要。在这个人心浮躁的社会里,孙壮却始终如同刚毕业的少年,带着热情与拼搏,始终走在教育学生的路上。孙壮说,人贵有恒,一件事坚持做下来总会有回报。在这条教育之路上,他收获了青春的气息与前进的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