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自贸区经济转型:从业务总部走向资金运营型总部

  • 发布时间:2015-06-01 21:53: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随着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为特征的跨国公司总部型经济成为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的新亮点。

  6月1日,记者从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获悉,自贸区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业务启动以来,区内已有66家企业通过了上海外汇局的业务备案许可,占上海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企业总数的75%(上海共88家),其中41家企业由原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账户变更为外汇资金国内主账户,25家企业同时开设外汇资金国内主账户和国际主账户。

  2014年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出台《关于印发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外汇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推出了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业务,整合了前期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营运管理、外币资金池和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试点账户的功能,形成“三合一”账户体系。

  据介绍,试点以来,试点账户收支规模累计已达635.8亿美元,其中国际主账户收支合计21.5亿美元;国内主账户收支合计614.3亿美元。

  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相关人士指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正在助推上海自贸区区内企业资金运营总部功能逐步实现。表现在:

  一是双账户体系下的境内外资金互通有助于企业统筹管理境内境外的外汇资金,实现资金一体化管理。如企业可在备案额度内从海外融入低成本的资金,通过资金集中运营提供给有资金需求的国内企业使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企业资金管理水平。再比如,“走出去”的中国本土企业通过国际资金池主账户归集境外集团成员公司海外冗余资金,加强了自贸试验区内主办企业作为“总部”概念下集中管理境内外资金的能力。

  二是集中收付汇和净额轧差,减少企业交易笔数和金额,提升集团全球结算效率。如IBM以上海自贸区内公司作为主办企业开展经常项下集中收付业务,试点第一个月,即将集团每月800笔的原始跨境交易节省至28笔,预计2015年集团会将每月8000笔的原始交易量减少至50笔左右,节省99%的跨境交易量。上海自贸区内索尼物流同时开展集中收付和净额轧差结算业务,将1306笔原始跨境交易量缩减到57笔,结算金额也缩减为原来的16%,大大降低了集团财务成本,提高了资金结算效率。

  三是为银企在跨境金融方面的全面合作和拓展带来了机遇。截至目前,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在内的16家银行参与了业务试点,各商业银行结合企业个性化业务特征,开发针对性的外汇资金集中运营方案和系统开发,在服务企业的同时,也为银行带来结算量、存款、结售汇等方面业务量的提升,并在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服务和系统建设方面帮助银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四是推动自贸试验区内各类总部经济向资金运营总部转型升级。目前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共有包括营运中心、地区总部、亚太营运商等多种形态的各种总部经济企业260家,涵盖贸易、物流、加工、航运、国际采购、融资租赁、服务贸易七大类型,营业收入、税收、进出口总额均占到保税区总量的一半左右。目前260家总部型经济中已经有37家开展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推动上海自贸区内总部经济的转型升级,从业务运营总部逐步升级为资金运营总部。

上海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万业企业 13.13 7.98%
2 张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宁物流 13.11 1.55%
5 商赢环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华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凤凰 16.32 -2.3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