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灌云县大伊山风景美如仙境

  • 发布时间:2015-06-01 15:31: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海荣郝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伊山,是国家3A级景区,素有淮北平川第一神山之称。属泰山支脉,诞生于太古代,距今已有20亿年的历史,因商朝宰相伊尹在此隐居而得名。她由12座山峰组成,最高峰226.7米。大伊山位于灌云县城,距连云港市区约30公里,周围有宁连高速、连盐高速、204国道、324省道。占地5平方公里,自古就有“十里青山半入城”之美誉。历史悠久文化璀璨,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十分丰富,具有“幽、古、神、奇”四大特点。以石为景是大伊山的一大特色,成为大伊山的主要看点。

  比如,石棺。在大伊山东麓,海拔约20米的青风岭上,有全国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石棺墓葬群,这是目前我国发现最早、保存最为完好、距今65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母系氏族公社遗址。石棺墓64座、人骨架6具、出土文物150余种。1997年该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再比如,石佛寺。大伊山曾有“云台和尚伊山庙,僧道寺观胜苏州”之誉,旧时山上遍布寺庙20余座,历来是寻仙求道的洞天福地,曾被誉为“淮北第一神山”、“苏北第一丛林”,是苏北乃至鲁南地区宗教最为发达的地区,有很多的宗教和文化活动的遗址。古刹石佛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她兴建于元皇庆二年(公元1313年),后数度兴毁。今天的石佛寺是参照镇江金山寺的式制规模于2002年开始兴建的,其大雄宝殿高27.6米,为歇山重檐式建筑。

  另外,石刻、石像、石涧,石崖等,也是大伊山主要看点。(张海荣郝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