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近半数城市房价上升 百城房价“由跌入涨”

  • 发布时间:2015-06-01 13: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楼市依然在回暖之路上缓步前进。环比下跌近一年的百城房价5月份“由跌转涨”,且百城中近半数城市房价进入上升通道。

  中国指数研究院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5月份,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569元(人民币,下同),环比由跌转涨,微涨0.45%。从涨跌城市个数看,48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52个城市环比下跌。

  事实上,除了今年1月份环比出现过昙花一现的“转正”之外,此前中国百城房价一直维持去年6月以来的跌势。

  外部政策的持续松动无疑是房价和楼市逐渐回暖的主因。5月11日央行半年多的时间内第三次降息。目前的基准利率,商业贷款为5.65%,公积金利率为3.75%,双双打破2009年历史最宽松时期的执行纪录。购房者的贷款成本明显下降。

  各地也频频出台“稳楼市”的政策。北京6月1日起执行二套房公积金新政,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首付比例最低为30%,贷款额度最高为80万元,且不受北京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限制。

  天津上月底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今后在天津购买首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统一降低至20%,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限额统一上调至80万元。

  湖南省长沙市也在上周出台公积金新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至60万元,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20%,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30%。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目前已有逾百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其中包括北京、上海等超过30个城市还提及了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

  除公积金政策外,2014年下半年起,福建、江西、湖北、湖南、河北、河南及宁夏等省(区),也对房地产行业发布综合性文件,从土地供应、住房信贷、公积金、税收优惠补贴、购房落户及市场监管等多个环节着手,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刺激购房需求入市。

  近期坊间也传出针对境外人士在中国购买房屋所设定的“限外”政策或将松绑的消息,许多业内人士将其视为“限购”彻底退出的前奏。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仍在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在政策发力、股市套利资金进入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开始出现领涨态势。尤其是深圳市房价同环比涨幅均居全国之首,5月深圳同比房价涨9.17%,环比涨2.54%。

  而此前一直下跌的杭州、温州房价也开始出现小幅上涨。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这些城市的市场经过前期降价去库存的调整,市场基本面开始趋于合理,中国重点城市的楼市基本面开始复苏和回暖。

  不过,目前大中城市的楼市分化依旧明显,尽管有部分城市房价开始上涨,楼市基本面也开始出现复苏好转态势,但是,大多数城市仍然处于去库存阶段,房价仍然没有明显复苏和好转。(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