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北京公积金去年提取占缴存额近70%

  • 发布时间:2015-06-01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梦惟  责任编辑:胡爱善

  日前,北京公积金中心首次以发布年度报告的形式晒“家底”。

  报告显示,去年北京住房公积金提取768.38亿元,占当年缴存额的近七成,比上年同期减少5个百分点。而去年北京共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307.97亿元,同比减少45%。业内表示,目前北京的年缴存额使用比例已经基本达到了比较合适的状态,未来再提升的空间已经不大了,相关部门应注意保持控制别过度放开公积金使用口子。

  今年3月,住建部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公积金要定期亮“家底”,而仅两个多月后,北京就拿出了这份成绩单。数据显示,去年北京住房公积金共提取768.38亿元,占当年缴存额的67.4%,比上年同期减少5个百分点,截至去年底,提取总额4082.14亿元,同比增长23.2%。

  另外,在公积金贷款方面,去年北京共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93万笔307.97亿元,同比减少45%、48.1%,回收个人住房贷款148.68亿元。截至去年底,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5.41万笔3069.27亿元,贷款余额1871.81亿元,同比增长7%、11.2%、9.3%。个贷率(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与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的比率)为74.2%,比上年同期减少5.4个百分点。

  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直言,目前北京公积金年提取额度占缴存额的比例已近七成尚属合理,但未来如果增加到八成,相关部门就需要予以一定的重视和控制了,“目前河北等部分地方对公积金的使用管控不够严格,除了缴存公积金的本人以外甚至亲戚朋友也能使用,这就造成公积金池子一度出现紧张的情况”。

  “所以虽然目前全国政策都在向着鼓励房地产市场的方向发展,但北京由于购房需求较大,且商业银行对于公积金各种政策也是怠于追随,所以还不能将公积金使用范围扩容,那只把控的‘手’要随时调整松紧度。”陈宝存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