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大理9月开收古城维护费 商家、游客期待公示收支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54: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陈鸿燕  责任编辑:谢凌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30号,云南省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根据《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决议在大理古城重点保护区内对从事生产经营、旅游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征收古城维护费。今天起开始公示,公示期3个月,从9月1号开始执行。说白了,以后跟团去大理玩得多掏一笔钱。

  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发布新闻说,对旅行社行业按接待古城游客人数每人30元收取,其他行业营业收入百分之一进行收取。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杨军标:

  杨军标:解决古城保护提升的资金缺口问题,拓宽古城保护资金渠道,是有效保护提升古城的重要措施。

  杨军标介绍说,大理古城是1982年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古城距今有1200多年历史,城内文物众多,城池格局基本保存,保留着大量的古建筑和古街古道遗址;古城内分布着14处市级以上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5处古民居院落和众多的历史建筑,去年,古城游客超过500万人次。

  近4年来,大理财政每年平均投入古城保护资金4000多万元,以后还要逐年增加;大理市还将一次性投入3000多万元,对古城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整改;每年还将投入200万元,对挂牌保护的重点古民居院落实施修缮。目前,单靠政府财政投入,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古城保护需要。收取维护费后,将全额用于古城保护。收支情况接受审计、财政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并向社会公示。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杨军标:

  杨军标:具体用于:古城规划、古城提升、古城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维护和建设、消防设施建设、挂牌保护的重点古民居院落和古城楼的修缮、新建和改建房屋的居民补助、古城旅游景点恢复打造、古城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的管理、古城交通优化、古城文化遗产的保护;对古城保护、文化传承、民族风情展示做出贡献的本地居民补助、偿还古城建设贷款本息、古城保护的宣传教育等。

  管理部门认为大理古城现在吸引了太多的游客,古城压力很大、保护古城压力更大。压力大的意思就是缺钱,这笔钱最合情合理的解决办法,就是由给古城带来压力的游客、以及吸引来这些旅游者的商户和旅行社来补贴。这就是征收古城维护费。再重申一遍,只针对通过旅行社参团去大理玩的游客,不针对散客。而游客只要不进入古城的元帅府、蒋公祠等景区,则无需缴纳古城维护费。不过大理网友“叫我勺颠颠”说,作为大理人表示这个收费和没收一样,因为这几个地方本地人都很少去,只要在古城街上走走都是极好的,所以感觉和没收一样。但跟团的就不多说了。

  这个消息出来,很多对大理心仪已久的游客肯定不开心了。比如微博用户王权说:你这是在告诉大家不要来大理了吗?不来大理,古城就不会被损坏了呗。微博用户99麦子橙说:以后大理的蓝天白云、新鲜空气就更“可贵”了。

  除了游客,这次大理古城的商户和旅行社等也要拿出1%的营业收入作为古城维护费。这可比30块钱多多了。不过,很多商户倒是非常淡定。这是为什么呢? 大理古城经营饮品生意的老板郭晓峰说,只要古城维护费收得合理,用得正确,有畅通的知情渠道,那也是可以接受的。

  郭晓峰:作为商家,营业额百分之一并不是很多。只有古城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生意才会越来越好做。当然,我们还是希望钱收上去还是公示,让我们知道用在什么地方。

  而这笔钱收上来干什么用,规定得都很细。除此之外,商户们普遍表示比较淡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大理古城要收古城维护费,不是刚刚提出来的,而是已经说了6年之久。

  其实,大理古城收取维护费由来已久。征收维护费也不是没有先例,2001年,丽江古城开始向游客征收古城维护费,为此后当地耗资13亿资金进行的环境整治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有了丽江的尝试,2009年,云南省发改委、财政厅曾下发通知,拟对进入大理古城的游客征收每人每次30元的古城维护费,并打算向古城重点保护区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旅游活动的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以筹集古城保护资金。然而,3个月的公示期内,各地游客和当地商户的强烈反对,社会各界几乎是一边倒批评这一做法是“竭泽而渔”,甚至说是"变相剥夺了穷人看风景的权利"。大理白族自治州对此事专门进行研究,认为当时在国际金融危机给旅游业造成不利影响的背景下,收取古城维护费并不利于大理旅游的二次创业和长期持续发展,因而大理打消了征收“古城维护费”的念头,这一放就是几年。

  2014年1月独克宗古城火灾之后,大理古城保护再次提上议事日程:这时的社会舆论不再是一边倒的状态,为保护古城交一笔不多的费用,不再像以往那么让人难以接受了。

  大理古城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理事施怀基认为:

  施怀基:地方财政在古城维护上确实有一定困难,收一点也不是不可以,关键问题是收了能不能维护好。另外一个收了能不能全部用在古城维护上。怎样来监督它的使用,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收取古城维护费将造成大理旅游线路报价的提高,各地旅行社、游客心理接受能力还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在短时期内会出现客源减少的现象,甚至对周边旅游、交通、商品交易、宾馆饭店、旅游景区内餐饮等行业也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施怀基认为:

  施怀基:我个人认为大的影响不会有。因为收古城维护费还是针对营运者和团队为主,不针对个人收费。所以凤凰那样大的变动应该是不会。

  但长远来看,大理古城维护费的收取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是暂时的,所产生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是长远的,随着古维费的收取,古城保护资金的投入,大理古城旅游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旅游市场将进一步规范,并促进5A级景区的创建,大理古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古城游客也将不断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