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周股市急跌行情让市场对其判断首现分歧

  • 发布时间:2015-06-01 07: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智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股市的急跌行情,让市场对股市的判断首次出现了分歧。

  其实,在大牛市中出现急涨急跌本是一种特有的节奏,尤其是在沪深两市前期连涨之后有大量获利盘回吐的诉求,需要一次技术性调整以再度上行。但是,恰逢汇金公司减持和央行正回购等所谓意外“利空”,让不少投资者对牛市的核心逻辑是否依旧坚固产生了疑问。

  事实到底如何?我们以汇金公司减持为例。过去几年,作为股东的汇金公司增持4大国有银行的A股股份,被市场视为积极信号。但经过几年发展,如今的A股市场已更为成熟、容量更大,汇金公司牛市中出售部分增持的股份,更应被理解为一个机构投资者的普通交易行为,也符合其“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因此,汇金的减持不应被解读为牛市转向的前奏。

  不过应该承认,汇金的减持客观上为股市的阶段性调整释放了一定的能量,其结果有助于牛市走得更稳、更长,尽管这是以不少投资者的短期“账面波动”为代价的。但是,如果人们能以一颗淡定的心对待牛市暴涨暴跌,这个“健康慢牛”最终会给市场坚定者带来更为可观的回报。

  那么,身处喧闹的牛市之中,淡定之心从何而来?读懂各种财经大事所透露的信息,投资者自然会心增定力。

  权威人士谈当前经济形势是上周舆论热议的焦点之一。在这位备受瞩目的“权威人士”阐述的观点中,人们清晰地看到了国家对发展资本市场的完整逻辑。

  我们不妨把有关内容重温一遍:“我国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能不能把储蓄转化为有效投资是支撑稳增长的关键。目前居民储蓄率很高,海量资金无处可去,人们难以获得可持续的财产性收入;可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和重大建设项目缺乏资金保障。所以,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必须整体推进,特别是要打通投融资渠道,挖掘民间资金潜力,让更多储蓄转化为投资。”

  这是一段值得反复阅读、思考的论述。它明确告诉我们一个基本判断是,实体经济需要资金支持,老百姓应该得到可持续的财产性收入,连接二者的最有效渠道就是资本市场。这个市场不是昙花一现的牛市,而应该是一个稳健的长牛,所有监管和调控政策的出发点都应基于这个判断,任何背离这个主张的举措都是不能允许的。这是我们坚定牛市格局的核心支撑,如果不理解这一逻辑,投资者自然会摇摆不定,难有收获。

  上周五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延续了这个基本逻辑。这份每年发布一次的报告尽管由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分析小组完成,但它的指导小组成员包括了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领导人,因此对中国金融市场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这份报告对促进股市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多方面展望,如继续壮大主板、中小板市场,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等。这些举措的出台必将对维护股市长牛态势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参与慢牛市场培育的信心和定力。

  同时,沪深股市上周成交金额连续突破2万亿元也说明,市场资金的流动性依然充沛。我们无法界定慢牛的边界,但波澜不惊并非其特征,有博弈才是成熟股市的表现。而国际指数公司富时集团上周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性股票基准指数过渡计划,预示着国际资本看好中国股市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更多的资金将随着这一进程的加快而注入进来,市场活力还会更加旺盛。

  正因为此,投资者没有理由怀疑牛市的核心逻辑,那些习惯于认为监管层迟早会打压股市的思维应该被抛弃了。保持住一颗淡定的心,方是赢得市场、规避风险的根本所在。(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 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