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正确认识和把握民营企业家的“大富不安”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29: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本着“像抓国有经济一样抓民营经济,像抓大项目一样抓民营企业”,以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各项政策和工作落实,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激励政策,民营经济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富裕起来的一部分民营企业家,思想比较活跃,移民情况逐步增多,为此,针对公众比较热议的“大富不安”问题,天津市工商联成立了课题组,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对象的主要想法

  对中国发展前景比较看好,但对移民问题尚待观望。

  在调查中,谈及对中国的发展前景,43%的人表示充满信心,51%的人表示比较有信心,仅有6%的企业家表示信心不足。

  调查中我们深刻地感觉到,尽管94%以上的企业家对中国的发展前景表示看好,但仍然被身边的移民现象表示了或多或少的矛盾和纠结。调查中提到“您熟悉的民营企业家想移民的”特别多的占14%,比较多的占42%,56%的企业家有了移民的打算。当问及民营企业家不打算移民的原因时,67%的人出于爱国情感,47%的人担心国外生活不习惯,也有9%的民营企业家不移民的原因是担心到国外重头创业的艰难。30%的企业家暂时没有“走出去”经营的打算,25%的企业家有计划“走出去”,25%的企业家计划观望一段时间后,再做是否走出去的决定。

  对天津经济形势充满信心,但对财产和人身安全尚有担心。

  64%的民营企业家比较看好2014年的经济形势,仅14%的企业家对2014年的经济形势不看好。调查显示,企业家对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但对个人和家人的人生安全又心存担忧,这也是他们种种不安中的头等“不安”。64%的受访者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主要体现在贫富差距加大后的社会“仇富”现象加剧,42%人的受访者认为个人财产无法得到有效保护。

  对企业发展规划思路清晰,但对税赋融资现状尚存无奈。

  47%的企业家坚信自己的道路,计划坚持主业,做强做大做久;44%的企业家打算在坚持主业的同时,将部分资金向其他行业转移;5%的企业家计划回收资金,守摊观望;4%的企业家难以走出困境,不打算继续经营下去。面对当前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税费重占到了首位,69%的企业家认为税收高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困难。46%的企业家面临招工难,劳动力贵的困境,42%的企业家对于融资问题很无奈,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了普通问题。

  对策和建议

  在这次抽样中,党员比例占36%。目前,天津市工商联执委班子中,企业家中的党员也占到了35%,全市企业家担任各级政协、人大职务的有227人次,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天津市民营企业家队伍的总体素质。调研中发现,尽管天津市近年来在民营企业家中也出现了移民的情况,有些民营企业家有思想波动,但是我们认为,民营企业家“大富不安”是表象不是主流,他们有摇摆不定的特征,但从根本上没有对国家失去信心,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们心在祖国,更看好的市场也还是在国内。他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是一支可信赖的队伍。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全面推进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企业家成长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他们安心、放心,发挥他们更大的聪敏才智。为此,我们建议:

  营造宽松的舆论环境,让“大富”能够安稳。

  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作为中国经济的两翼,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公众特别是媒体,应该从观念上彻底转变,牢固树立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家也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思想观念,要能理解“大富”的财富积累需要一个漫长艰苦的过程,要尊重民营企业家的劳动成果,像关心国有经济一样关心民营经济的发展,为他们营造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关怀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使他们扎根民营,扎根祖国经济建设。

  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让“大富”感到安全。

  没有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大富不安”的情绪就难以消除。民营企业家是社会的稀缺资源,是市场经济的活力之源和宝贵财富。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可以带动一个行业的发展,可以安置几万甚至十几万人就业。如果不能在全社会树立私有财产不可侵犯的法治理念,不能保护民营企业和出资人的人身财产权益,就无法激发创业创新财富的积极性,甚至可能诱发对先富起来的人形成排斥,导致社会资源的严重流失。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的原动力之一,因此,必须让私有制和公有制长期并存。从这个意义上看,保护私有财产,不是阶段性任务,它是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法制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

  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让“大富”能够安定。

  公平竞争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关键是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确保其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我们需要理性看待民营企业家投资移民,采取合理措施引导其留在国内,创业守富。民营企业税负过重,获得银行支持困难,光靠舆论压力和道德绑架只能留住一时,完善的体制和公平的投资环境,才是能让他们留下不走的真正要素。

  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让“大富”感到安慰。

  今天绝大部分民营企业最担心的是,政府的手越来越长,越来越忙。要消除这些隐忧,建立服务型政府乃当务之急。调查发现,“大富不安”目前仅停留在思想上的顾虑和担忧,矛盾的心理使得他们在做决定时左右为难,这样不仅影响企业发展的速度,而且有可能错过企业发展的良好机遇。政府要变管理员为服务员,少一些“画蛇添足”,多一些“雪中送炭”。要建立综合管理服务体系,整合各部门服务功能,避免多头管理和管理真空。同时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对民营企业在人才支持、教育培训、信用担保等方面给予指导。

  营造信任的政治环境,让“大富”感到安心。

  为了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家创业,肯定他们为国家做出的贡献,近些年党和人民在政治上给予他们很多的荣誉,尽管外地在人事安排上出现些问题,但天津市没出大问题。对此,我们认为,今后在规范安排程序、避免少数人说了算的同时,还要继续做好民营企业家政治安排的工作,使他们感到党和政府的信赖,更加安心创业。

  (此次调研选取的是年销售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作为调研对象,文中“大富”是个相对概念,可能相对民营经济更发达的地区,这个“大富”不算大。)

  (作者系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