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收藏类酒中小板将首次挂牌

  • 发布时间:2015-06-01 04:31:3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收藏大势

  上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主办的国产收藏类酒(中小板)首次发售评审会举办,来自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的三款酒(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和美一家酒、茅台圆梦中国酒以及茅台镇雄正酒业有限公司出品的国昊酒)酒品获评审会评审通过。这三款酒评审通过后,将适时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平台上挂牌发售。据悉,这是国产藏酒首次在交易中心上市发售。

  在国内消费市场高端白酒不断探底之时,白酒收藏热反而有升温、扩大之势,尤其是在“互联网+”的推动下,老酒收藏、交易、套现、拍卖的渠道渐宽,同时随着越来越多藏酒投资产品涌现,带动更多藏家进入该领域。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宋书玉表示,目前收藏酒市场有50亿-70亿元的空间,未来3-5年,市场规模可能达到200亿-300亿元。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事件

  白酒收藏在线平台拍卖兴起

  近年来国内白酒市场持续调整,行情走低,但属于高端收藏领域的藏酒市场却不乏热闹。

  5月27日,互联网艺术品拍卖平台——联拍在线举办的济南里仁中国老酒铺窖藏名酒专场顺利完成,该场拍卖会拍品共计67件,成交16件,成交总价44400元,成交率为23.88%,最高成交价为5400元,最低成交价为700元。

  5月13日,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名酒收藏专业委员会唯一指定授权陈年酒交易平台藏酒网,举办的珍藏级原坛酒拍卖降下帷幕。该专场共有24件拍品,包括董酒1981年封坛原浆、水井坊2010年66度原浆、西凤酒海1963年60度原浆等,最终总成交274018元,共有352次出价。据悉,藏酒网业务包括在线拍卖、寄售及老酒投资理财等,近一个月来,该平台已举办4场藏酒拍卖。

  此前,国内专注陈年酒拍卖的歌德盈香公司还与淘宝拍卖多次合作,比如去年中秋该公司在淘宝拍卖举办陈年名酒拍卖专场,最终72瓶珍品陈年老酒成功拍出,最高老酒单品拍出价格为1.35万元,突破上次淘宝老酒拍卖的单品成交额。

  在其他互联网平台中国酒投网、华夏藏酒网以及部分国内外知名拍卖公司的在线拍卖平台,也不时推出老酒、纪念酒、特供酒拍卖活动,部分藏酒在线交易平台甚至还与知名酒厂合作,推出适合投资收藏的酒品,向旗下会员或藏家们销售,而且成交不错,活跃度高。比如拥有20万会员的酒投网,2014年和茅台酒厂共同开发了一款适合投资收藏的黑金茅台。

  中国酒投网法人代表国家一级评酒师朱军向媒体表示,其与茅台酒厂定制的黑金酒,专门用于收藏、纪念。该黑金茅台推出后市场反应热烈,2014瓶黑金茅台很快就卖出90%。今年,由于储藏的年份增加1年,该藏品价格也上涨20%。随后,朱军又和遵义的习酒厂签订合作协议,开发出适合收藏投资的黄金一号,并承诺保底每年上涨10%。

  国内白酒收藏市场不断升温的具体表现,可从互联网市场火热的在线拍卖、在线平台不断扩展老酒拍卖、寄售等业务可窥一斑。

  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越来越多基于收藏酒类的投资理财产品投放市场。5月22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主办的国产收藏类酒(中小板)首次发售评审会举办,前述三款酒获评审会评审通过。这三款酒评审通过后,将适时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平台上挂牌发售。

  记者还从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看到,该中心平台至今仍有21只酒品交易,以5月29日为例,当天总成交量为202瓶,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44瓶;总成交额为266931.40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13,624元。记者查阅发现,该中心挂牌交易的酒品均属于藏酒。

  市场

  藏酒七年价值上涨10倍

  国内消费者收藏白酒增多,投资收藏热有扩大之势,皆因部分优质白酒具备了可观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近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报道,一位贵州的投资者称,他投资的老酒,在7年时间里价值暴涨了10倍。据老酒投资名家唐勇介绍,目前其藏的老酒有15000多瓶,他从2008年底到2009年初开始收藏老酒,当时他投资买的酒大概不到400万元,但现在评估价已达到4000万元。短短七年间价值涨了10倍。

  另一位知名藏酒家、中国酒投网法人代表国家一级评酒师朱军告诉记者,一瓶1980年茅台酒厂生产的贵州大曲,现时市场价为3万元左右;一瓶60年代末期到70年代初期生产的红卫大曲,现时市面价5万元左右,而在2005年他收购这些酒时,它们的价格为几百元到1000元不等,“现在,很多都已经涨了几十倍。”据悉,朱军收藏的老酒里还有一部分是孤品,比如有一瓶湄江窖酒,生产时间段是在上世纪60年代,当时生产厂家是湄潭县造酒厂。

  朱军告诉媒体记者,十年来,他投资了将近七八百万元,共收藏1万多瓶老酒,现在,这些老酒的市场估值接近一个亿。

  此外,在各大拍卖场上,近年来“天价”陈年老酒不断刷新历史纪录的成交价,也刺激白酒收藏市场。此前,在上海嘉禾拍卖推出的陈年老酒专场拍卖会上,1963年的泸州老窖年份老酒也拍出1100万元,刷新了1952年泸州老窖金奖年份老酒1035万元的历史纪录。

  传统中国藏酒文化研究会、中外名酒鉴定专家杨勇曾告诉记者,在市场陈年老酒价格不断上涨,甚至某些品种一年涨幅高达50%到100%。

  投资、收藏老酒成为投资收藏市场的新宠,但收藏酒对藏家的“功底”要求较高,它不仅需要资金,同时也考眼力和学问。据藏酒名家朱春光介绍,老酒是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生产,整瓶存放,留传至今的白酒,老酒的度数以50度以上为好,低于50度的老酒由于口感不够出色,收藏价值不大。

  据行家介绍,上世纪90年代前,中国几万家白酒生产企业为争创名优产品,在白酒的酿造上精益求精。“这个时期大部分酒厂均广泛采用传统的制酒工艺和窖藏周期,并且用粮率也相对较高,这些留存下来的老酒是不可再生的资源,目前留下来的老酒本就不多,再加上老酒的食用功能,因此还在持续地消耗,其存世量还将越来越少,稀缺性也就成为老酒价值的一个重要体现。”

  据悉,这些不经意间保存下来的老酒,经过20年以上岁月的陈化,口感也发生极大的变化,目前部分酒厂生产的年份酒,就是采用老酒勾兑新酒方法生产出来的,比如1瓶30年的老酒勾兑1万瓶新酒,可以生产出1万瓶所谓30年的年份酒。

  优质老酒的年份决定品质,每存放一年品质就上升一个台阶。据行家介绍,像上世纪80年代纯粮酿造的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等名酒,“这些酒不单稀缺,而且因为白酒原浆品质不断上升,才使其具备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宋书玉曾指出,中国高端酒的稀缺性会长期存在,短期内不可能解决。“真正的高档酒、好酒,是随着岁月流逝积淀下来的酒,是稀有资源。”

  ■收藏建议

  市场假货多

  部分平台建“保真”体系

  白酒藏酒市场扩大,很多投资机构也看到其中的商机,纷纷建立拍卖、交易平台,尤其在“互联网+”春风之下,各种在线藏酒交易平台风起云涌。记者发现,在微信朋友圈里以藏酒交流为主题的群、微商也在增多,这些社交圈里也存在许多交易行为。不过,在线交易平台的涌起,也带来假货充斥的负面影响。

  记者在一个藏酒交流平台里,看到有不少藏家发帖“吐槽”在某某知名平台购买到假藏酒的经历。中国酒投网法人代表国家一级评酒师朱军称,目前在网购市场上有一种专做“淘宝货”的人,他们专造老酒的商标,从瓶盖到商标、酒瓶等各方面都仿估、造旧。

  为此,当前部分大型、规范交易平台和酒企们正在构建诚建体系,为投资者提供“保真”保障。如藏酒网宣称,该公司已经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江南大学合作建立“陈年白酒品质鉴定及价值宴酒联合实验室”,可为市场上流通的陈年白酒提供科学的鉴定指导,也为陈年白酒收藏价值的发现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淘宝拍卖也与歌德盈香与淘宝拍卖、中国名酒收藏委员会达成战略合作,其中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名酒收藏专业委员会将为淘宝网拍卖会提供权威老酒鉴定支持及相关行业标准支持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