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浦东软件园:孵化创业新潜力

  • 发布时间:2015-06-01 01:32: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 春实习生 吉亚栋

  打造“网上虚拟空间”在线孵化平台,建设独具特色的众创空间,设立浦软创业营,塑造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新的产业链和价值链……5月18日,全国最早的软件园区之一上海浦东软件园通过正式发布“浦软创业+”5年行动计划,开拓多维度创新园区发展模式,为传统国有孵化器转型提供探索经验。

  23年来,上海浦东软件园(简称浦软)一路伴随着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不仅集聚了数量众多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类科技企业,更是新兴技术的发源地。早在2008年,浦软就建立了ICT领域的孵化器和创业基金,通过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基金的完整产业链来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传统孵化器也面临着转型的压力:拥有产业、服务、资源等集聚优势,但创业融资渠道不畅,在夯实原来平台资源的基础上,浦软提出“浦软创业+”5年行动计划,由招商引资转向产业培育,重点关注科技投资,期望通过对浦软孵化器的“更新升级”,助力更多的ICT领域的创业者“破壳而出”。

   线上线下,提升创新创业承载力

  作为国家级的优质孵化器,每个月都有20—30家企业排队申请入孵浦东孵化器,但是由于地域与园区等物理环境的限制,最终能够入孵的大概有3—4家企业。而截至目前,浦软孵化器共拥有3幢孵化楼,孵化面积合计约3万平方米,有近百家在孵企业,孵化器近乎“满员”。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素龙告诉记者,为了承载不断增多的创业企业、孵化更多的优秀创业项目,浦软决定利用在线孵化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的创新创业新空间 。

  张素龙解释说,浦软的在线孵化平台类似于淘宝模式,只不过淘宝的平台上汇聚的是商家,而浦软则集聚创业家,为其提供“网上孵化”。不要小看这个“网上孵化”的新模式,它的孵化技术与服务相比于浦软的实地孵化器也不遑多让。其涵盖了在线入孵、基础服务、招聘对接、市场推广以及活动管理五大模块,具体而言,例如创业项目的路演、入孵审核、企业的工商注册、法律服务以及人才招聘、产品发布与推广等一系列孵化器功能都在这一线上平台上实现。

  浦软孵化器总经理胡萍告诉记者,在线孵化平台不仅在服务上不输于实地孵化器,线上空间的广阔更为浦软吸纳更多的创业企业带来了无限可能,突破物理空间的桎梏。而创业者也不用再为办公场地而奔波,甚至真正实现“在家创业”的新业态。

  在打造线上平台的同时,浦软也尽可能在拓展其线下空间。胡萍介绍说,一方面浦软正在建设新孵化楼,力图将实地孵化器的面积增至5万平方米;另一方面,浦软也在着手搭建全新的创业空间,通过对创业走廊、办公区域、创业咖啡吧与创业大讲堂的改造升级,以求在已有的物理空间内,尽可能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资源与服务。

  而在不远的将来,线上孵化平台将与新打造的线下孵化器相互融合,最终形成浦软的“O2O创业基地”,以其全新的承载力应对“全民创业”的热潮。

  培训服务,打造创新创业源动力

  除了新技术与“金点子”以外,市场、经营、营销与财务等方面的知识也是创业者走上成功道路的重要“源动力”。所以,浦软还“贴心”的打造了创业辅导的新模式:T(Training)+S(Service)创业培训服务体系,分别通过“浦软创业学院”与“浦软创业营”两大载体为不同阶段的创业者提供“个性孵化”。

  浦软创业学院主打Training(培训)牌,针对的是具有创业梦想的高校学生。浦软创业学院院长徐俊介绍说,学院通过与高校合作,为有潜在创业意向的学生提供技能培训、案例剖析、项目路演等创业知识和技能的系统培训,并将通过全球模拟公司联合体这一实训平台,模拟现实市场环境,进行实战演练。

  徐俊解释说,学生虽具有创业热情与想法,但是缺乏这一领域的实际经验不免让其“手足无措”,而创业学院正是以此作为培训课程的宗旨。他还补充说,浦软还将对优秀学生与潜力项目进行考评,为其提供免费的空间与资金的支持,为初涉创业的学生提供最大的帮助。

  而浦软创业营则主攻Service(服务)领域,面向的是刚刚迈进创业道路的创业者们。创业营将邀请知名企业家、投资人、咨询服务业者为创业者和初创企业开展包括管理、营销、人事、财务等关键环节的创业辅导。并且通过“营”这一聚集方式,促进 “营员”们相互分享创业经验得失,甚至带来合伙人的相遇机会。

   金融资源,凝聚创新创业保障力

  缺少资金是初创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孵化企业过程中,浦软在根据这一问题不断转型:从一开始只关注孵化器的物业服务、生活服务,转变为提供技术增值、融资担保等服务。并在2010年底,浦软孵化器就正式成立“上海浦软创业投资基金”,以“孵化+创投”的模式帮助初创企业渡过资金难关。

  而在“创业+”的行动计划中,围绕创新创业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浦软将建立园区创业金融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和市场化投资基金,打造“种子基金+天使投资+股权融资”多层次创业融资服务体系,5年内园区创业企业融资规模预计超过100亿元。

  具体而言,胡萍解释道,浦软融资平台将通过两个角度发挥作用。浦软天使基金将面向成立1年内的初创企业,提供50—200万元的天使投资;而浦软创投基金则针对成立2—5年的企业,提供200—2000万元的Pre—A或A轮风险投资。

  在记者看来,双重角度所打造出的浦软融资平台相较于之前的创投基金确有很大提升。这其中的关键点在于:精确匹配。浦软升级后的融资体系是建立在对创业企业的发展规模、金融需求、商业道路等特点的精心分析上的,能够做到具有极强针对性的资源匹配。这种精确匹配不但有助于保障创业企业的孵化过程,同时也有利于浦软孵化器自身金融资源的持续、良性的发展,从而打造双赢的局面。

  张素龙表示,“创业+”计划最终能够对浦东乃至上海的科技创新、大众创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与带动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