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卫组织劝不恐慌中东呼吸综合征 未出现人际传播

  • 发布时间:2015-05-31 07:0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韩国罹患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人数不断增加,中国广东省惠州市也证实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令这一疾病受到广泛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29日表示,上述发现病例均与同一名前往中东地区的患病相关,尚没有出现持续性社区内人际传播。世界卫生组织不建议就此在韩国实施旅行方面的限制。

  病毒未变异

  世卫组织说,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患者已增至10人。

  世卫组织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林德梅尔说:“(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没有异常表现,依旧是直接传播,并没有持续的人际间传播。所有病例均与前往中东的同一起患病病例相关。”

  韩国首发病例、即“指示病例”患者是一名68岁男子,4月中旬去过巴林、沙特和阿联酋等中东国家,5月4日经仁川机场抵达韩国后出现呼吸病症状,20日被确诊为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他的妻子被确诊为韩国第二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另一名与首位患者同一病房的76岁男子随后感染该病,其余患者包括治疗确诊患者的医生和探视患者的子女。

  世卫组织说,包括“指示病例”患者在内,韩国确诊的10名患者已经入院治疗或隔离。

  不易人传人

  林德梅尔说,鉴于韩国境内并没有中东呼吸综合征的持续性社区内人际传播,世界卫生组织还不推荐展开旅客筛查和出行限制方面的应对措施。

  林德梅尔提及入境中国的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说,该男子已经在广东省惠州市医院隔离。

  “我们了解到,他病情稳定,得到了很好的照顾,”林德梅尔说。

  按他说法,香港追查了与这名患者有过接触的人员。“今天收集到的证明再次显示,(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似乎并不容易人传人,除非这些人有过密切接触。”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5月29日通报说,入境的韩国病患生于1971年,系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他5月21日在韩国境内出现不适,26日乘坐OZ723航班抵达香港,经深圳沙头角口岸入境抵达惠州。

  按韩联社说法,该男子系韩国第三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患的儿子、第四例患者的弟弟。他本月16日前往医院探望父亲,在父亲和韩国首名病患病房逗留近4小时。出现不适后,医护人员曾建议他取消前往中国出差的计划,但他没有听从医生建议。

  中东呼吸综合征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MERS-CoV)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该病毒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首次被发现。冠状病毒是一组能够导致人类和动物发病的病毒,常能够引起人类发生从普通感冒到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多种疾病。

  路透社援引世卫组织发言人林德梅尔的话报道,中东呼吸综合征2012年在沙特出现首例病例以来,已有1135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病例至少427例。(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