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式购房入侵引澳民众反对:基金高管买不起房

  • 发布时间:2015-05-31 08: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不久前,悉尼市中心一个叫Darling Square的高端楼盘人头攒动,不到5小时,从80万澳币的一室一厅小公寓到一千万澳币的顶层豪华阁楼,共计581套新公寓全部售罄。

  项目地理位置优越,距离世界闻名的情人港只有几分钟的步行路程。1/3的买家来自海外,这其中的大部分是来自中国大陆。

  近几年来,来自中国的买家已经成为澳洲房地产市场的一股洪流。澳洲各大地产中介基本上都有讲普通话的员工,甚至有人提出拍卖也要用中文。

  去年,中国第一次超过美国成为澳洲第一大投资商,这主要得益于中国人在房地产业井喷式的增长。根据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的数据,中国人在房地产业的投资达到124亿澳币,也就是600亿人民币。房地产的投资已经达到中国在澳洲投资总额的84%。

  中国土豪在澳洲房地产市场一掷千金的举动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市场上不断爆出中国富豪又买下千万级豪宅的消息。

  唐潇,墨尔本创业地产集团的负责人,就亲身经历了一次这样的交易。在去年10月,一位来自中国浙江的买家看中了一间位于墨尔本富人区Toorak的房子,本来房主已经愿意以500万澳币成交,地产中介也同意取消下周的公开拍卖。

  但是这位浙江豪客却说,他就是想试试和其他人争的感觉,多花钱也没有关系。最后他以600万的价钱买下这栋豪宅。唐潇的评价是“真是任性”。

  来自中国江浙地区的投资者认为澳洲的豪宅普遍比中国便宜,在澳洲500万到1000万澳币的别墅在中国需要5000万到1亿元人民币。

  联邦政府最近三年推出的重大投资者签证(简称SIV)刺激了高端住宅市场的成交。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500万澳币获得澳洲的永久居民权。根据澳洲移民部提供的信息,从2012年11月推行以来,一共有802人获得SIV签证,其中近90%的申请者来自中国大陆。他们已经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向澳洲投资了192亿元人民币。

  中国人在澳洲高端市场的投资只是冰山一角。根据瑞银的预测,在未来的6年,中国投资者在澳洲房地产的投资将要翻倍达到2882亿元人民币。因为政府的政策限制,中国投资者超过60%的投资都集中在新开发的楼盘。

  瑞银分析师Hasan Tevfik说,中国投资者钟情悉尼和墨尔本,“中国人的需求相当于悉尼23%的新房供应和墨尔本20%的新房供应”。来自中国投资者的需求间接推高了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在澳洲经济疲软和失业率高居的情况下,悉尼的平均房价增长了12%,墨尔本的房价增加了5%。

  Hasan说,如果中国买家买下1/4的新房,这样就不难解释房价的增速为什么已经超过了工作的增长水平。他提出,澳洲的新房供应必须每年增长4%才可以满足中国投资者的需求。

  澳洲的中国买房大军包括投资者、学生和新移民。

  根据澳洲移民局最新的年度报告,在2013到2014年间,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二大移民来源国,超过澳洲原来的宗主国英国,达到2.6万人,占移民总数的14%。在2007年到2014年间,中国一直是澳洲的三大移民来源国之一,在2011年曾一度成为最大移民来源国。

  新移民成为一股生力军。注重孩子教育的中国父母把本来安静的澳洲中产住宅区炒成了学区房。不论是政府精英中学还是私立名校,周围的房价都是一路飙升。墨尔本的Balwyn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附近有一所著名的公立精英中学,这个区的房价一路节节攀升。

  同样,在澳洲数以万计的中国留学生也是买房大军中的一员。每一年有近9万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的大学学习,有很多学生计划完成学业后留在澳洲发展,不少学生父母也是紧锣密鼓地在澳洲为孩子们购置房产。据澳洲金融评论的报道,来自杭州的一位女孩Qing Qing已经在悉尼买下两套价格不菲的公寓。

  也有分析人士怀疑,在中国的买房大军中有贪腐官员或者其子女和配偶的身影。比如,最近中纪委在全球通缉的100人中,有10人在澳大利亚藏匿,其中已有5人在澳洲购置房产,而且都在悉尼、墨尔本的豪华住宅区。

  前铁道部官员苏顺虎的儿子苏冠林也在澳洲富人区有价值几百万的房产。有理由相信,这些只是被曝光的一小部分。

  Jon Ellis是澳洲最大一家在线房地产销售平台investorist的创始人,他说,澳洲房地产市场的回报率高,再加上中国投资者也想分散他们的风险,想一只脚在中国,另外一只脚在国外。

  中国人的“入侵”引起澳洲不少民众和政客的反对。就连一位对中国颇有好感的澳洲基金公司的高管也抱怨说自己在澳洲买不起房子了,他看好的几个住宅区,因为最近有大量的中国买家进入,致使他在多次拍卖会上失败而归。

  就在本周,墨尔本Monash市的市长就呼吁联邦政府加大对外国投资者的监管力度,他宣称如果不加以限制,很多居民将住不起Monash。这个市的不少居民区像Glen Waverley是中国人青睐的地区。

  今年2月,澳洲联邦政府也高调宣布要对外国投资者加强监管。根据澳大利亚法律规定,外国人不得购买二手房屋。若购买新房,须获得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但FIRB的审查制度相对宽松,在2011-12年间仅仅拒绝了13名申请者,占总申请人数不到0.01%。

  联邦政府和维多利亚州政府最近也推出了一系列不利于外国投资者的政策,比如要征收5000澳币的购房申请费,100万以上的要一万澳币。维多利亚州政府也要向外国投资者加收3%的印花税。

  不但费用增加,政府更是高调打击非法购买二手房的外国人。澳洲税务局成立了特别行动小组专门追查非法购房的人。广州恒大老板许家印不幸成为澳洲政府用来为新政策祭旗的第一人。澳洲财长在新闻发表会上高调要求许家印限期内卖掉他在悉尼4000万澳币的豪宅。

  比较讽刺的是,接手许豪宅的也是一位华人。

  (作者为澳大利亚新闻集团的财经专栏作家和中国编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