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职业规划,从娃娃开始(附照片)

  • 发布时间:2015-05-30 04:02:32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朱红玲

  这段时间热播的家庭剧“虎妈猫爸”,让现代家庭中儿童的教育问题摆上台面,不论是教育体制还是父母对孩子的职业培养理念,都引发了观众的思考。本月中,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联合儿童职业体验中心Babyboss,就此对上海地区的年轻父母做了一次数据调查。调查结果让人有些意外:在收集到的近1500份调查问卷中,62%的年轻父母选择了“不了解孩子的职业梦想”这个选项。

  有专家指出,以上这些数据映射出当下的一些社会现象,那就是父母往往忽视了孩子自己的主观愿望,不了解孩子的职业梦想。而这一切,又与国内滞后的教育体制以及家长“独断”的培养理念不无关系。

  在发达国家一些小学,在常规课程设置上就设有职业体验日,鼓励学生当天穿着想要从事职业的制服上学。很多中学也开设了职业生涯教育课程,从根源上帮助学生回答三个问题:“我是谁”、“我要去哪”、“我怎样到达那里”?包括国外成熟的儿童体验馆的培训也是花样频出。相对而言,国内的中小学在职业生涯规划上,还停留在学校辅导学生选择职业目标并开设课程,家长从自己的梦想出发教导孩子的阶段,孩子们长期在这种大的社会环境下成长,形成了一种对职业追求的“被动”“麻木”状态……在这一背景下,有62%的受访家长表示不了解孩子的职业梦想,也就不奇怪了。

  但值得欣慰的是,相比于国外有效的教育培训手段,虽然大多数中国父母不会主动去了解到自己孩子的梦想,但在对孩子的培养上,已经有了职业培训的意识。这份调查显示:82%的年轻父母认为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的职业梦想是非常必要的。大部分家长认为使儿童树立正确的职业梦想首要前提条件就是“孩子对各种职业充分了解后发生兴趣”。

  有专家表示,国内教育培训体系在儿童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方面,做得远远不够。学校除了应激励学生选择职业目标,并开设引导他们达到职业目标所必需的合适课程外,家长更应该带着孩子一起参与到职业体验的项目中去。目前国内的儿童职业体验馆大量出现,在寓教于乐中去了解孩子的职业梦想,成为每个家长愿意去尝试的过程,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国内儿童职业培训体系缺失的问题。在这份问卷中,承认自己会通过儿童职业体验活动为自己的孩子规划职业梦想的父母,比例高达79%。这说明大多数父母希望能通过儿童职业培训使孩子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有效提升孩子人际交往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