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金减持银行股说明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5-29 15:32:4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沪深股市的暴跌,一个因素是汇金减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股票,对此,汇金公司昨晚进行了回应,证实了的确减持银行股。那么,暴跌是汇金造成的吗?汇金减持银行股说明什么?

  汇金减持工行、建行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行和建行,金额分别为16.29亿和19.06亿元。汇金减持工行、建行前后的A股股份占比分别由46%降至45.89%、5.05%降至2.14%。

  对此,汇金进行了回应,昨晚,汇金公司官网显示,“2008年以来,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上市金融机构的A股股份,并购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近期,汇金公司出售了部分增持股份和ETF,其中触发信息披露义务的,已根据监管要求进行了披露。”

  对于汇金的减持,市场人士认为,应该属于汇金公司的自主市场行为。公开资料显示,汇金公司自去年底已开始减持ETF。

  为什么此时减持股票

  汇金减持银行股被认为是昨天暴跌的一个因素,那么,汇金减持银行股,说明什么呢?我们看汇金增持银行是2008年后,都是市场大幅下跌之后,从点位看基本上在2000点左右,回头看都是底部。而现在指数涨了一倍多,指数在高位,从某种角度看,汇金减持反而说明现在的股市在高位头部区域。

  昨天的暴跌和8年前的“5·30”暴跌跌幅一模一样,上证指数均下跌6.5%,历史就是这样惊人巧合。从背景看,2007年5月30日的暴跌,是因为证监会在晚上出了上调印花税等政策,所以,5月30日是低开低走。但是,昨天沪深股市没有大的政策和消息出台,汇金减持也不是一个政策出台,仅仅是大非抛售股票,不应该有这么大的影响。所以,昨天大盘是平开先冲高的,最高到4986.5点,离5000点只差14点的时候才突然转向的。上午先跌破4900点大关,下午接连跌破4800点、4700点两道大关,最终报收4620.27点。

  暴涨之后要防风险

  但是,与8年前的“5·30”一样的地方是,股市涨幅都很大,这才是下跌的内因,也是主要因素,而且,这次比“5·30”更疯狂。看看昨天几个由涨停到跌停的新股就知道疯狂程度了。福鞍股份(603315)、曲美股份(603818)、鲍斯股份(300441)、鹏辉能源(300438)、昇兴股份(002752)、星光农机(603789)、汉邦高科(300449),这些新股都是最后5分钟从涨停到跌停的,都是从上市的10多元一路上涨到70、80元,甚至200多元,8年前新股哪有这么涨的?老实说,目前的价格都远远超出了价值,之所以能够连续涨停,不是因为买的人多,是因为有股票的人都不愿抛。昨天虽然跌停,这几只股票换手率都不高,说明实际上买的人并不多。由于是没有成交量的空涨,一旦下跌获利盘就会涌出。

  所以,本质上暴跌是炒作太过疯狂。而且,昨天几大指数跌幅都在5%以上,是一次全面下跌,这就意味着头部可能已经出现。像创业板指数,从2012年底最低的585点,到昨天最高的3677点,上涨了5倍,和上证指数2005年6月最低998点到2007年最高6124点,无论涨幅还是时间,都惊人地一致。

  因此,暴涨之后投资者一定要有风险意识,风险不是一句空话,随时会来。本报记者 连建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