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轨交总银团贷款余额1124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5-29 15:32:4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钟喆) 昨天,本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随着上海轨道交通项目投资的不断增加,上海轨交总银团框架协议规模已达到2640亿元,截至2014年末,银团贷款余额达到1124.03亿元。上海轨道交通总银团的成立经过各行和上海申通地铁集团的反复讨论研究,融入了大量的先进的管理机制和产品,在全国范围内提供了一个示范性的标杆。

  为支持上海轨道交通网络城市建设,增强城市综合配套能力,2006年,由工行上海市分行作为牵头银行,上海范围内共12家商业银团的分支机构合作组建了上海轨道交通网络银团。

  为减轻上海市财政负担,支持上海城市建设发展,上海轨道交通项目的贷款利率均采用低于市场的优惠利率。在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银团内成员行依旧向各行总行申请专项的资金配置,确保上海轨道交通项目的贷款发放,确保工程进度;在市场资金面宽松时,银团选择采用信托贷款和中期票据的融资方案,为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提供更低利率的资金,有效降低了上海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成本。

  在充足建设资金的保障下,至2014年末,上海轨道交通网络银团支持的轨道交通项目运营公里数已经由2007年的222.15公里增加到548公里;每日承担的城市客运量也由221万人次增加到774万人次,单日最高客运量已突破千万大关。轨道交通作为居民的公交出行方式,占比已经超过公交出行比例的45%,为上海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